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中考政治冲刺复习及考场技巧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6-09 10:34:36

标签:2014大连中考 中考政治 中考复习 中考技巧说两句

  •   知识排查:包括必考内容、时事归类、易混易错盘点。

      题型归类:涉及案例类、活动类、评析型、意义型、对策型、认识型。必考内容

      1.珍爱生命:生命是自然界最珍贵的财富(可贵性);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是生命发展的最高阶段(独特性);珍爱自己的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平等性、有限性、可塑性),善待其他生命。

      2.孝敬父母:包括两方面,一是为什么要孝敬父母?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感情的归属,希望的寄托(情)。是社会的基本道德要求(德)。是法定义务(法)。二是如何孝敬父母?少年时期:体谅、关心、分担;长大成人:赡养义务。具体做法:用心/谈心/商量/承诺/检讨/体谅/学习/原则。

      3.诚实守信:内涵包括实、表、说、做、三个不。意义:原则、核心、基础、他人、自己、社会。地位、作用。思想上:牢记原则;行动上:内涵+对自己、对他人、拒谎言、增光彩。

      4.理解宽容:和谐的人际关系是人人渴望的,建立这样的人际关系必须由理解开始,需要尊重、善意、沟通(理解);社会生活不能没有宽容,有宽容才能共处、创造、成就事业。同时,宽容也是良好修养和高贵气质的体现(宽容)。要⑴培养宽容精神,并不意味着放弃自己的独立思考和主张;⑵正确认识自己;⑶不断求知;⑷换位思考。

      理解不等于宽容,理解=超越+开放;宽容=宽恕+包容;理解+宽容=和谐的人际关系。

      5.避免违法犯罪:掌握什么是违法行为,违法行为可分为:和。未成年中学生怎样才能避免违法犯罪的发生?明确哪些是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明确刑法对刑事责任的年龄规定。

      6.同违法犯罪作斗争:如何运用法律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

      ①当遇到不法侵害时:我们要运用自己的智慧,采用灵活的方法,沉着对付。例如,机智求助、巧妙周旋、取证报案等。②当公安、司法人员向我们调查有关案情时:劝其报案、保护现场、保留证物等。③当自己的亲友受到不法侵害而又不敢斗争时:主动协助、实事求是、勇于指证。

      7.自我保护:包括哪些权利(人身权、人格权、消费权),包括什么内容,法律依据、侵权表现等。

      8.科学发展:1)科学发展观:内涵;2)科学发展道路:内涵;3)环境问题:形势、国策、现实意义;4)可持续发展战略:内涵、要求、依据。时事归类

      规划类、经济类、主题类、法律类、科技类、环保类、国际外交类、文教类。易混易错盘点

      1.消费权:安全保障权≠生命健康权;2.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犯罪;3.有关部门≠行政部门;4.国家做法≠个人做法;5.保护环境≠节约资源;6.现实意义:why≠how;7.环境特点:分别反映≠共同反映;8.收集材料的途径≠活动形式;9.珍爱生命:道德≠法律;10.财富源泉:劳动≠科技≠知识;11.国民经济:主体≠主导(公有≠国有);12.人大≠人大制;13.民族关系≠民族原则≠民族制度≠民族精神;14.共同富裕≠共同繁荣≠共同发展;15.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道路;16.工作中心:经济建设≠环境保护≠节约资源;17.国家战略≠基本国策,基本方针≠基本方略;18.最终目标≠最关键目标;19.根本任务:初级阶段≠精神文明;20.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勤俭自强≠勤俭节约;21.基本经济制度≠根本政治制度;22.四个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23.司法保护:方针≠原则;24.基本权利:宪法≠法律;25.权利主人:人民≠公民,间接行使≠直接行使;26.共同富裕: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

    编辑推荐:

    考前心态调整——兴趣调整

    考前心态调整——运动调整

    2014中考前心理调节辅导

    5种心理暗示缓解中考考前焦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