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考前心态调整——兴趣调整

来源:网络来源        2014-06-07 10:59:28

标签:2014中考 考前 心态调整说两句

  •   考前心态调整——兴趣调整

      对于临近中考的朋友而言,兴趣不仅是最好的老师,更是最好的医生。人们在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整个身心都会投入进去,进入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什么忧愁烦恼都会抛到九霄云外。因此,临近中考的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后,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如,唱唱歌、看看报、听听音乐、打打球、看看电影,甚至是打打游戏、逛逛街等,都可以消除疲劳,化解烦恼,远离考试焦虑情绪。

      此外,建议家长朋友们,在孩子学习感到异常疲劳的时候,不妨陪伴孩子暂时投入到兴趣爱好的怀抱,好好地开怀一番,这样才能重整旗鼓,调整心态,让他在该战斗该竞争的时候信心满满,状态最佳。

      放松调整不管是在临考复习还是考场上,必要的放松才能更好发挥出自身潜能。放松的状态并非妙手偶得,通过积极而科学的调整,放松会及时回到你的身边。笔者会在下文介绍一些方法,高三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一两种训练方式,快速调整,让放松成为自己的状态。

      首先是音乐放松。在临近中考的时间里,考生在连续学习一两个小时之后,可以用10分钟的时间听一些轻松的歌曲,让处于疲劳状态的大脑得以恢复,同时也有助于记忆水平的提高。

      其次,在学习之余或休息时,考生可以回忆自己过去在考试或其他事情中的成功事例,以增强自信心。也可以想象近一年来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最愉快情景和生活的体验,增进愉悦心情,抵抗学习压力带来的精神疲劳--此为想象放松。

      再次是呼吸放松。在晚上睡觉前,考生可以采用稳定的、缓慢的深呼吸,一般连续多次,就可以达到平静心情,消除紧张和不安,使自己在很放松的状态下进入一种平和、良好的状态。

      最后,笔者要重点讲一讲临场放松的方法。以我之见,掌握考场上的放松技巧等于掌握一门应试技能。快速放松能够使你很快适应考场,尤其在不适应考场的情况下。一旦大脑放松下来,脑系统的组织机制可能充分调动起来,头脑反应更为灵活,记忆的能力恢复到最大程度,临场发挥更佳。身处考场中同学们可以采取的方法步骤是:

      间断性地闭上眼睛;然后舒适地做做深呼吸。让气流慢慢地呼出,呼气时,要对自己说:"放……松",而且要感到那种紧张感正随着呼气从身体中流出。做深呼吸时,要让双臂和双手在身体两侧摆动。要感到流入手掌的血的温暖,想象到那种紧张感正顺着你的手指尖流出。活动一下手指肌肉,促使血液循环。轻轻地变换身体位置,以便让血液流向腋部和后背。注意,要慢慢轻轻地挪动位置,免得影响别人。伸展双臂、双腿和腰背。

      整个呼吸、摇摆、活动、变换位置、伸展,再次呼吸等这些过程,可以在三十秒或更短一些的时间里完成。从阶段性的放松休息中所获得的效益,可以使时间的投入更有价值。高三朋友们不妨现在就试试,体验一下这种过程的感觉。在考场上,当你紧张时,相信此法一定能成为对症良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