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这位老校长说:要站在整个人生发展的视角来看待高中(2)

来源:家长帮大连站    作者:陈永平    2016-08-22 14:07:40

标签:2017大连中考 经验分享 专家指导说两句

  •   “关键词:人生规划”

      1.让孩子学会选择


      既然高中仍是人生的初跑阶段,速度不是最重要的,那么什么才是最重要的?答案是:方向。

      高中三年对人生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人格和价值观的培养,还是成功需要的知识素养,都是高中阶段必须培养的。但我们的家长、学生,有没有仔细想过,高中这三年要为将来的人生奠基些什么?储备些什么?高中三年应该如何度过?

      新高考最大的亮点就是彰显选择性理念。这里的“选择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选择学生,二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学科和专业。这将彻底改变学生进入大学才思考自己未来职业的局面。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在“选择”上面还需要很大的帮助。现在最大的难题是,学生不会选择,不知道怎么选择,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今后要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在这方面,学校当然会做工作。但作为校长,我想说的是,这个更需要家长的配合。毕竟,了解孩子,发现孩子,进而引导孩子,这就是家庭教育最核心的命题。当然,这不仅仅是高中三年的命题。在孩子成长的整个过程中,家长都应该时刻有意识地了解孩子的兴趣,发现孩子的潜能,为孩子的人生规划打下基础。

      孩子喜欢什么,对什么最感兴趣,学什么上手最快……这些,家长应该最了解。所以,我们需要通过有效的家校合作,创造各种机会让孩子获得各种职业体验,帮助我们的孩子尽早了解自己的兴趣特点和专业取向。

      高中期间,我们在让孩子埋头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更要让他们抬头看看世界的变化,看清自己未来的方向。

      2.择校不如择专业,“圈子”很重要

      经常有人问我高考志愿如何填写。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就是,在考虑孩子兴趣的基础上,将“院校+专业”统筹考虑。但如果一定要问,学校和专业哪个更重要,我要说,恐怕要更多考虑专业的因素,择校不如择专业。为什么专业很重要?因为进入一个国内顶尖的专业就意味着你得到了国内在这个领域最好的师资、基地、实验室和大量隐性的发展资源。

      最直接的影响就体现在就业上。现在是朋友圈文化,圈子很重要。这个专业毕业的前辈、优秀校友们刚好都占据着这个领域的重要位置,他们当然会对自己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高看一眼。而且专业美誉度,就是就业最大的品牌。也有很多家长关心大学排名,觉得进入排名高的大学就比排名低的要好。其实,同是985、211的大学,虽然也有所谓的大学排名,但是从来没有官方权威的说法,所以这些排行榜也容易误导家长。如果进入所谓排名靠前的一个著名大学的一般专业,结果发现学校各方面的培养资源都很一般,结果说不定反而会限制孩子的发展。

      如果非要看排名,我建议大家去看看教育部学位中心的学科评估,这个是很权威的。从这个评估中,不同大学的专业高矮短长可以一目了然。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