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这位老校长说:要站在整个人生发展的视角来看待高中

来源:家长帮大连站    作者:陈永平    2016-08-22 14:07:40

标签:2017大连中考 经验分享 专家指导说两句

  •   这篇文章囊括家长关心的高中学习、高考、填报志愿、职业规划等问题,但是,他的目光又不仅仅局限在高中,而是站在整个人生发展的视角来看待孩子的高中三年,启发意义甚大。

      “关键词:高中”

      1.高中生,仍处在人生的起跑阶段

      不知是谁说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深获人心的谬论。其实,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跑步比赛,那么它更像马拉松,而不是百米赛。人生的长跑中,跑得太快,容易后劲不足;跑得太慢,就会落伍;中途退出,就会断送以前的努力;不参加,就没有赢得比赛的机会。

      长跑获胜的关键并不在于起跑线上那一瞬间的爆发,开始领先或者落后50米,根本不重要。所以最重要的事在漫漫途中是否有足够的耐力与持久的恒心,重要的是每个人能否努力坚持地跑下去。

      人生也是如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包括高中在内,整个基础教育阶段其实都算是人生长跑的起步阶段。钱钟书说过,早熟的代价往往是早衰。初跑阶段,不要让孩子跑得太累,否则后头他会跟不上,会心力憔悴,会掉队。

      2.把高考看做高中终点,还是大学起点?

      每年学生进入高中时,都有不少家长这样鼓励孩子:加把劲,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把这三年熬过去就是光明一片。说实话,高中生活的确很辛苦,家长们这句话也确实有一定的鼓动性,但道理却欠妥。因为这容易给孩子造成高考就是人生目标的错误引导。其实高考只是一个阶段的考核。孩子要进入大学,步入职场,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如果以为熬完高中,人生就解放了,这非常容易造成孩子在高校里蹉跎学业,挥霍青春。

      我常常拿爬山来打比方。一种人把爬上山顶当做目标,爬到山顶就躺倒在地了;另一种人则将爬上山顶看做是登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获得了更好的视野。同样的,有些人考上好的大学就觉得任务完成,可以放松休息了。另一些人则将大学作为更宽阔的平台,可以认识更多优秀的人,可以借助到更优质的资源,从而更快、更好地成长。这两种心态的人,在大学里的表现就会有天壤之别。包括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名校在内,每年都有学生因为沉湎网络、绩点很差等原因被退学。是这些孩子不优秀吗?绝对不是。是他们在高考结束的那刹那,就早早失去了人生的航向和目标。

      其实不仅高考如此,整个人生都是如此。我们看看周围成功的人就会发现,他们总是把每个阶段的目标当做一个起点,而不是一个终点。

      家长首先要有这种将高中生活,将高考放置在孩子整个人生中去看待的视野和格局,千万不要把高考当做终点,让孩子耗尽力量来冲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