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大连市指标到校分配流程揭秘

来源:家长帮大连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19 13:57:49

标签:2017大连中考 指标到校说两句

  •   指标分配到校这件事,说了很多次,但基本上说到最后,连自己都能晕。借着马上又要指标分配的东风,俺还是决定,将这个谁看了都晕的指标到校分配流程理一下,看大家能不能看明白。

      一、重点高中的指标分配原则

      大连有十三所重点中学(或者称示范性高中),这些重点高中每年的招生数目是固定的(这几年一直稳定在5485个),由于考生数与重点高中招生数之比一直在3:1以上,所以重点高中的招生就成为了奶油蛋糕这样的稀缺美味,如何切这块诱人的蛋糕,成了每年所有各方利益体最为关注的事情。而13所重点中学的师资力量并不均衡,所以实际上切的不是一块蛋糕,而是十三块,于是名额分配不但有多寡之争,更有好坏之争,所以问题就进一步复杂化。

      最直接的方案,当然是所有高中都公开招生,然后考生一起来抢,分高者优先,但任何事情,放到社会上实施,情况都显然要复杂很多,不同的初中教育资源也不一样,上弱校的师资肯定要差,这些初中的孩子的分数低,如果以分高者优先的原则,那么弱校就完全无无法得到上好高中的机会,这种情况最终不但会造成阶层固化,甚至会造成社会撕裂,因此有了学区制,有了针对学区生的指标资格生的概念,也就有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一社会通行的法则在中考指标分配中的应用。

      所谓效率优先,就是指分数优先,在2015年取消择校招生(也就是常说的自费生)之后,大连市确立的重高招生原则,就是三七开,每个高中拿出30%的名额用于全市统一招生,不论学区,不论外籍择校,大家都在分数优先这一大原则下PK,分高者得之,应该说这是重点高中蛋糕中切下的最大的一块,一视同仁地分配给各校的最优秀学生以及没有指标的择校生和外籍生。而剩下70%的名额则按区分配,适用“公平原则“,也保证那些循规蹈矩在学区内上学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资源,当然,这些学生必须成为这个小金字塔最顶端的那一块才行。

      在说明了上述的大体概念和原则之后,下面让我们开始指标到校分配之旅。

      二、指标分配的通用公式

      而我们所说的指标到校分配流程也就是指这70%的重点高中的名额如何分配到每个初中的过程,还是前面那句话,这里面不单有多寡之分,更有好坏之分,因此,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或者说至少让所有人都觉得平等的分配策略是极为重要的。

      其实指标分配的通用公式是十分简明易懂的,就是先计算全市全部指标生的人数与重点高中的指标总额的比例,然后将指标同比例分配给各个单位,即如下的公式:

      某单位总指标数额=某单位指标生数量*所有重点高中的指标总额/全市指标生总人数

      在上面这个公式中,所有重点高中的指标总额就是总招生的70%,这个数额有好几年都没有变化,就是3842人,而全市指标生人数也相对变化不大,所以,历年来,这个比例都在1:2.7上下浮动。因此在分配之前,大家就可以大略知道一个初中能够获得总的指标数额。

      这个公式首先可以应用到指标总量到校的分配中,让每个初中得到的总指标数额,这时公式变成如下形式:

      某初中总指标数额=某初中指标生数量*所有重点高中的指标总额/全市指标生总人数

      同样,这个公式也可以用到指标到区的分配,让各重点高中的指标细化成每个区的配额,即采用如下的公式:

      某区获得某重点高中指标数额=某区指标生人数*某重点高中的指标额/全市指标生总人数

      上面的计算,可能产生小数,不过,无论是初中的总指标数额,还是各区分得的重点高中配额,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可以采用四舍五入的方法来取整,也不会引起太大的争议。而如果在指标总量到校与重高指标到区之间因为四舍五入产生小差异,也是可以调配解决的。

      但如果将这个公式直接应用到具体重点高中指标匹配到某个初中,那就不一样了,因为很多小学校能够获得的总指标数也就是十几二十个,每所高中的名额只有可怜的1到2个,甚至只有1个,四舍五入,说不定就把一个尖子生的希望舍没了,所以,无论如何,采用上面的通用公式,只会造成各校纷争不断。

      众口难调之下,就会出奇招,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人绕晕,让你即使觉得不公平都不知道如何说出来。因此,我们说,区内的指标分配过程,是一个十分烧脑甚至可以说奇葩的分配流程,一点不为过。好在,仔细研究一下流程,还有有生活场景可以模拟的,比如我们来玩一个一桌客人如何分享13盒蛋糕的游戏。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