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答题技巧:好好利用数学开考前15分钟!(2)

来源:家长帮大连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1-23 16:20:10

标签:2017大连中考 中考数学说两句

  •   考前一周要“读、清、练”

      现在离中考只有大约一周多的时间,钟奇汉建议考生,在这一周多的时间内,要尽可能地将以前做过的试卷整理一下,选择以前做错的题、不会做的习题重新做一遍。也可以看看课本上的定义、公式、定理、例题,做一些自己感觉掌握得不太好的课本习题,并从中总结一下以前考试失败的经验和教训。“考生可以选择一些考过的中考试卷(以福州市为主)和模拟试卷,进行模拟训练,做好临战前的热身,保持一种随时投入战斗的态势。”

      钟奇汉表示,考生在考前应做好三项准备工作:读、清、练。中考数学命题是在课本的基础上,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因此,考生在考前应回归课本,将课本上的定义、定理、公式等重点内容“熟读”备用;

      其次,数学题在这之前已做得不少,试卷上有我们辛勤的血汗,更有我们的经验和教训。此时此刻建议同学们将这些宝贵财富充分利用——将近期暴露出来的“地雷”逐一清除。

      最后,数学题要天天练。钟奇汉建议同学们这几天每天完成部分选择题、填空题、中档解答题,练笔熟手。

      答题先易后难,时间分配要合理

      钟奇汉告诫考生,数学科目审题要认真,细致,不丢字,不添字,不改字。如“正确”“不正确”,一字之差题意全反了,会因小失大。“一定要把题读完整,不能看一半就草草猜想并按猜想答题。而且要注意题中有几个问,不要答一个丢一个。”

      其次,考生在答题时还要注意答题时间分配要合理,不要因一道小题或填空或选择等耽误大量时间。另外看时间的次数不要太频繁,以免影响情绪,造成不必要的紧张。钟奇汉建议考生,答题顺序要由易到难。一般考试题大多都是按此安排的,这也符合人们的心理要求,这样可以让自己越答越有信心。当考生充满自信,难题也会思路大开,迎刃而解。

      当考生遇到难题时也不要慌。钟奇汉表示,这样的题一般有两种情形:一种是表面上看似很难,其实可能用转化、类比、化归等办法解答;一种是要有一定分析能力的问题。“遇到这样的题不要慌,这类题目大多灵活多变,与实际联系很大,学生要有耐心,有跳跃式的思维,必要时可以两头夹击,由已知往下推,由结论往上走,或许能激发出灵感。”

      当遇到熟题考生要更慎重,不能草率行事。钟奇汉告诫考生,要看清楚眼前所谓的熟题是否有变化,是否要从新的角度审视。“考生还要注意结果要清晰明了,特别是多解题、作图题等一定要有最终的结论,即几种结果都写清楚,注意单位、检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