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答题技巧:好好利用数学开考前15分钟!

来源:家长帮大连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1-23 16:20:10

标签:2017大连中考 中考数学说两句

  •   对于很多中考生来说,数学科目在三科主科当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这个科目发挥好了,对接下来几个科目的考场心态都有积极的促进,反之,则很容易影响到整个中考的发挥。钟奇汉建议考生,要保证该拿的分数拿到,就必须重视基础,对教材中的定义、定理、公理、公式及常见的中考命题做到了如指掌。

      由于考前考生有大约15分钟的准备时间,钟奇汉表示,为了给后面的大题更多的答题时间,考生在这15分钟的时间里,可以对前5题甚至前10题较为基础的选择题先行在心里算好,在铃响后就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重点难点攻坚。

      考场上解题可以四步走

      有了考前的严密复习准备,在考场上,还需要有正确的解题思路,才能在考试中以缜密的解题思维和答题步骤将该拿的分全部拿下。钟奇汉建议考生,在中考数学考场上,不妨按照他归纳的四个步骤来进行审题答题。

      首先,观察。考生可以观察已知条件要求解的问题是什么?它是哪种类型的问题?解题方式是什么?要求的结论(未知事项)是什么?所给图形和式子有什么特点?能否用一个图形或数学式子(对文字题)将问题表示出来?有什么隐含条件?

      其次,联想。以前做过或见过类似的问题吗?当时是怎样想的?题中所给出的式子、图形,与记忆中的什么式子、图形相象?它们之间可能有什么联系?解这类问题通常有哪几种方法?可能哪种方法较方便?由已知条件能推得哪些可知事项和条件?要求未知结论,需要知道哪些条件(需知)?

      第三,转化。能否将题中复杂的式子化简?能否对条件进行划分,将大问题化为几个小问题?能否将问题化归为基本命题?能否进行变量替换、恒等变换或几何变换?能否形──数互化?

      最后,答题。考生答题时要推理严密,运算准确,且答题不要跳步骤;数学考试要求考生有规范的表达、完整的步骤。答题后考生要注意检查、验证结论,同时还要注意答题卡填涂是否正确无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