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哪些诺贝尔奖作品适合中学生阅读?丨专家推荐(3)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0-22 13:55:26

标签:课外阅读 2016大连中考说两句

  •  
      《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
     
      适合对象:高中生
     
      作品内容:生命中只有两样东西不可缺少:诗歌和爱情。送一首诗给你的爱情。
     
      推荐理由:很多人可能已经忘了他了,当时他是一位国际上很有影响力的作家,也是无产阶级作家,是共产党员。这个人挺有意思,勇于揭示社会问题,勇于用他的诗歌呼唤正义。
     
      聂鲁达一生有三个主题:爱情、诗歌和革命。他的诗歌之所以能长期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他是写劳动者的情感。他很关注社会问题,诗歌也能够站在一般大众的立场上去反映大众的需求和呼声。我想从现在这个角度来说,应该推荐给中学生。
     
      《百年孤独》
     
      适合对象:高中生
     
      作品内容: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
     
      推荐理由:我们曾经给中学生推荐过一套教材和阅读书目,其中一本就是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它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表现的方式非常独特,阅读的冲击力非常地强。同时它展现拉丁美洲那种独特的现实,对于新时期中国作家和中国文化界,有着无法磨灭的记忆。
     
      《等待戈多》
     
      适合对象:高中生
     
      作品内容:以两个流浪汉苦等“戈多”,而“戈多”不来的情节,喻示人生是一场无尽无望的等待,表达了世界荒诞、人生痛苦的存在主义思想,也反映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世界普遍的空虚绝望的精神状态。表现的是一个“什么也没有发生,谁也没有来,谁也没有去”的悲剧。作品着重表现人的心态、心理活动过程以及人的心理活动障碍。
     
      推荐理由:是戏剧史上真正的革新,也是第一部演出成功的荒诞派戏剧。它应该也值得给中学生推荐,这种推荐主要是让学生们知道还有这样一种文学类型。
     
      《我们的荆轲》
     
      适合对象:高中生
     
      作品内容:剧作。以现代视角再现历史故事,新鲜而犀利地重新解读了“荆轲刺秦”这一中国人家喻户晓的故事。
     
      推荐理由:我个人认为他的最好小说应该是《酒国》,但是书里边写得太残酷了。莫言有一部最新的作品值得推荐,是话剧《我们的荆轲》,语言、故事、表现方式等都很好。除此之外,他说自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他的诺贝尔文学奖演讲稿值得细细品味。
     
      □推荐授奖词
     
      由于他那至为敏锐、清新与优美的诗;这诗出之于高超的技巧,并由于他自己用英文表达出来,使他那充满诗意的思想业已成为西方文学的一部分。
     
      ◎获奖者:1913年印度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
     
      ◎推荐理由:泰戈尔参与了印度的国民运动,也是一个民主主义精神非常强的人,所以他的作品当中,更多的是对真理的追求,对高尚情操的追求,这些对于中学生的思想教育很好,同时他的诗有一个非常好的象征性的表达以及呈现形式。
     
      由于他在描述历史与传记方面的造诣,同时由于他那捍卫崇高的人的价值的光辉演说。
     
      ◎获奖者:1953年英国温斯顿·丘吉尔
     
      ◎推荐理由:这是一位二战时期的首相、政治家,但是居然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给予他的获奖词一定是特别的。二次大战刚结束,丘吉尔就被英国人民以选票请下台,于是他花费了六年时间完成了六部书,合成旷世巨作《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他有自己的亲身经历,也引用了政府文件、会议记录,还有许多珍贵的史料图片,非常具有史料价值。中学生读一读,对于那段历史的学习很有帮助。
     
      为了表扬他的作品,这些作品兼具有对时代广阔的透视和塑造人物的细腻技巧,并有助于德国文学的振兴。
     
      ◎获奖者:1972年德国亨利希·伯尔
     
      ◎推荐理由:他在二战当中是一位反纳粹的人士,曾负过伤,当过俘虏,对法西斯的侵略战争深恶痛绝。在作品中运用巧妙的手法揭露、讽刺和批判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提示普通老百姓在社会上所受的种种迫害。获奖词尽管很短,但是非常能够表现出获奖作家的思想特征和艺术特征。
     
      在追求他故乡忧郁的灵魂时发现了文明之间的冲突和交错的新象征。
     
      ◎获奖者:2006年土耳其费利特·奥尔罕·帕慕克
     
      ◎推荐理由:因为土耳其这个国家是个特殊的,横跨欧亚,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并存。这位土耳其作家不完全站在伊斯兰的立场,又不站在其他立场,他是独立的。因为不太遵守伊斯兰的一些东西,成为极端分子的眼中梁木,在国内曾经还被人扔过鸡蛋。所以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给予他的获奖词非常慎重,选用了“文明之间的冲突和交错”。
     
      因为她的复调书写,是对我们时代的苦难和勇气的纪念。
     
      ◎获奖者:2015年白俄罗斯斯韦特兰娜·阿列克西耶维奇
     
      ◎推荐理由:“复调书写”表述了女作家的独特文体。“苦难”、“勇气”、“纪念碑”这几个词指出了俄罗斯语相关区域人民的苦难,表扬女作家实录历史的勇气,已经能体现作家想表达的思想内容。 来源:京华时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