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哪些诺贝尔奖作品适合中学生阅读?丨专家推荐(2)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0-22 13:55:26

标签:课外阅读 2016大连中考说两句

  •  
      □马上就访
     
      书中体会“山东汉子”的细腻
     
      就读高中二年级的赵同学告诉记者,去年听说发布了“中国中学生基础阅读书目”,推荐了分别适合初中生和高中生课外阅读的书籍,他特意找来,查查现阶段可读哪些。
     
      在高中生书单上,他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比如鲁迅、巴金、曹雪芹的作品,但也有一些国内外的著作并未涉猎过。他也发现,诺贝尔文学奖中国得主莫言老师的作品《白狗秋千架》在列。“莫言老师的作品上榜,我当然要研读一下”,赵同学说,于是他特意到新华书店选购了一本《白狗秋千架》,连续看了一个星期,有些不太懂,还请教了语文老师,又再细读了一遍。
     
      “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个叫‘暖’的女人的故事,原本拥有令人羡慕的花容月貌,却因为荡秋千摔跤破了相,便不得不接受命运嫁给一个哑巴,过着和所有普通农家妇女一样的日子,甚至比一般女人更辛苦。”赵同学介绍,故事开头以条白狗为线索,描写了作者在回乡路上的一座桥头看到的景象,将狗以拟人手法描写得细致入微。
     
      赵同学说,在这本书中,有这么几个情节让他至今难以忘怀。比如井河与暖荡秋千,暖问井河:“你看到什么?”井河说:“麦地和晒谷子的人。你呢?”暖说:“我看到了北京,看到了天安门。”一句年少懵懂的玩笑话,就足以看出两个人当时不同的心境,暖的心态代表了那些将变成“城里人”视作人生终极目标的年轻人的心态。而井河的质朴就更加突出了暖的这一点。
     
      赵同学说,以前从未将“山东汉子”莫言老师与温暖、细腻等词联系到一块儿,这本书改变了他的看法。他也真正地体会了“心里最柔软的部分被触摸了”,从小生活在大城市,体会不到农村那份艰辛,读书好像带他去到那里。
     
      除了莫言的《白狗秋千架》,在老师及家长的推荐下,赵同学读了不少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品,比如课堂上的《百年孤独》《老人与海》文章选段,还有《红高粱》《古都》等书籍,既丰富了课余生活,也对语文尤其是作文的写作有帮助。
     
      □推荐书籍
     
      《飞鸟集》
     
      适合对象:初中生
     
      作品内容:富于哲理的英文格言诗集,共收录325首清丽的无标题小诗。白昼和黑夜、溪流和海洋、自由和背叛,都在泰戈尔的笔下合二为一。在这种对自然、对人生的点点思绪的抒发之中,作者以抒情的彩笔,写下了他对自然、宇宙和人生的哲理思索,引领世人探寻真理和智慧的源泉。
     
      推荐理由:他的书不仅能唤起对大自然、对人类、对世界上一切美好事物的爱心,而且也启示着人们如何执着于现实人生的理想追求,让整个人生充满欢乐与光明。此书非常励志,能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在当前的社会和学校教育中都非常需要。
     
      《古都》
     
      适合对象:高年级初中生
     
      作品内容:长篇小说。叙述了千重子和苗子这对孪生姐妹的悲欢离合,以及人世的寂寥之感。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制度下贫富悬殊以及由此造成的人情冷暖、世俗偏见等社会现状,也表现了日本人民的纯朴和善良的情感。
     
      推荐理由:书中没有任何不宜少儿的内容。书名“古都”指的是日本京都,主要写日本京都这个古城的故事。它能唤起中学生对自己所在城市,特别是对自己国家古老城市的热爱和感觉,也能增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但是它有点难度,节奏比较慢,中学生不见得喜欢这种形式,但是可以用它来引导学生们提高阅读能力。
     
      《驶向拜占庭》
     
      适合对象:初中生
     
      作品内容:表现了诗人对灵与肉、永恒与生命之间矛盾对立的独特领会,表达了他在年华老去之后,希望通过艺术追求不朽的愿望。全诗的抒情活动建立在有生命的生物和永恒的艺术与理性产品两组象征上,前者暗示有限的生命、物欲和自然,后者象征超自然的不朽、永恒,核心象征“拜占庭”。
     
      推荐理由:叶芝认为公元6世纪查士丁尼丰帝统治下的拜占庭王朝是贵族文化的代表。叶芝就适合通过那种细腻的手法来表达思想,用诗歌来象征表达的东西。
     
      泰戈尔是191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10年后叶芝获奖。虽然过去这么多年了,叶芝的诗歌可读性还是很大的。他表达的思想内容,诗歌的语言,包括我们翻译都比较好,《驶向拜占庭》很适合跟中学生分享。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