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一新生入学指南!(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6-21 15:42:18

标签:初一新生说两句


  •   三、依托活动,创造初一新生成长空间

      喜欢活动和游戏,是儿童是天性。丰富有趣的活动是符合少年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的一种特有的教育形式,是儿童认识世界、模拟改造世界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手段。对于初一新生而言更是如此。

      1、主题班会“这就是我”

      刚进初中,新生对周围环境陌生,对自己的同班同学也很陌生,我组织主题班会“这就是我”,既可达到自我介绍才艺展示的目的,也可满足大家认识新同学、结交新朋友的愿望。

      2、军训入学教育

      军训是初一新生的一件重要事情,无论是师长,还是学生都很重视,所以充分利用军训的契机进行入学教育,可以有效地巩固学生入学适应的成果。

      学校一般在开学初一周时间内开展军训活动,可利用这一个星期的时间进行入学教育。军训时天空炎热、运动量大,对于平时娇生惯养的“小宝贝”们是一次身体与精神的双重考验。身体素质达不达得到要求?精神毅力能不能支撑自己出色完成任务?是否一切行动听指挥,服从教官及老师的安排等等。在晨会和夕会时,我都会给学生总结经验教训,鼓舞士气,表扬与批评双管齐下。经过一周的磨练,小皇帝、小公主们普遍感觉自己长大了不少!

      3、广播操比赛

      我使学生尽快融入初中的学习、生活中,学校组织开展了“学做广播操”的活动。我邀请了几位高年级学生指导一年级的小师弟、小师妹学做广播操。在半个月的学操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消除了内心的孤独感,结交上了好朋友,而且在广播操评比中表现出色,夺回一张奖状,并在比赛中增强,班级凝聚力。

      4、小岗位活动(班干部任职)

      根据班级工作的需要和班集体形成的阶段性要求,在确定了班委会成员之后,又按剩余学生的能力及个性特点安排了许多“芝麻官”:“窗长”、“门长”、“粉笔长”、“水长”等。日常班级管理由班委会协助老师完成,可细微处的管理咱也不能忽视啊,就这样“小岗位活动”开始啦!

      别看这些小岗位很小,可它们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如黑板用了一天,如不及时清洗,会影响老师板书的质量。饮水机烧了一整天水,放学没人关,会浪费电,还会烧坏机器。

      至于小岗位人选的确定,一开始由教师因岗定人,之后逐渐向师生共同确立岗位人选和学生自主选岗过渡。岗位的起始培训非常重要,它不仅能帮助学生了解岗位设置的作用、岗位的职责,还能通过岗位评价帮助学生顺利开展工作,感受成功的喜悦。

      四、关注差异,帮助需要帮助学生

      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后,教师再和每个学生“聊天”,或通过写卡片形式基本了解每个学生小学教育及家庭教育情况,学生进入初中后的行为特征和心理特征也逐渐明显,教师可从学习、个性、习惯和心理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分类研究。对于班级中的特殊学生尤其要关注,如单亲家庭子女、小学里的“孩子王”、性格过分内向者、父母长期在外面寄宿在亲戚家的学生,他们很可能也很容易成为班级中的“高危”人群,教师对这类学生要随时关注并耐心进行爱心教育。

      总之,初一新生入学教育对学生成长至关重要,教师要根据学生特点,不断深入研究如何开展入学教育,如何让学生尽快适应新角色,如何在入学之初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教师在为学生搭建发展平台的同时,也在创造着自己的发展空间,不仅品尝着成功的喜悦,也在教育实践里提高了研究学习的能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