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一新生入学指南!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6-21 15:42:18

标签:初一新生说两句

  • 孩子从小学进入初中学习,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们要在心理、生理及能力等方面作好准备,才能顺利度过这一关。而且初一新生入学关对整个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活至关重要,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养成教育)就要从入学抓起。因此,我在初一新生入学之初就积极摸索适应新生入学的指南,现将成果与各位分享:

      一、观察分析,了解初一年级学生年龄特征

      从开学第一天起,我就仔细观察新生的各种行为习惯,并采访科任老师以及家长的联系,汇总分析后,我了解到初一新生鲜明的年龄特征。

      学生开始进入初中学习生活的前半个月内,会小心谨慎地适应、感受、体验这新环境、新生活。由于学前家长的“动员”,他们有的会积极迎接“挑战”,有的顺其自然地“适应”,有的则抓紧地“保护自己”。两个月后,学生逐渐熟悉校园环境,掌握中学学习生活的规律,状态大多趋向自然。由于小学的基础不同,学习上的差异逐渐形成并拉开。部分特殊学生也开始“浮出水面”。

      学生对师长的依赖性强。教师在学生中有绝对威信,学生非常在意老师的评价。刚入学那段时间,学生十分在乎老师说的每一句话,会很努力地表现自己,生怕自己会落后。努力地去适应环境、适应生活,努力地学习,努力地遵守校纪班规,个个都显示出神气的样子。他们虽对生活充满好奇,但持久性不强,只能激发出短暂的兴趣。

      初一年级学生在与伙伴交往上,以来自同一所小学或小学同一个班级为活动圈子,经常跨班活动。一个月后,他们开始与座位周围和个性、兴趣与自己十分相投的同学通过玩耍进行交往。有些学生课间不喜欢玩,且对周围同学的游戏和娱乐不感兴趣,因为这种娱乐总有许多规则。课间学生想彻底放松,不愿有任何规则约束,最开心的是在操场奔跑、追逐。

      二、制定要求,指导初一新生积极发展

      为帮助初一新生顺利度过转折阶段,我们根据学生特点,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德育、智育。

      1、主动适应新环境、新生活,乐于和老师、同学交往,对人说话和气,会使用礼貌用语,能听从师长的正确教导。

      2、养成基本的学习习惯,预备铃响进教室,做好课前准备,由课代表领读课文,上课遵守课堂纪律,按时完成家庭作业。

      3、爱护公共财产,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一样。

      4、在班级找到一个小岗位,体验服务伙伴的快乐,增强自身责任感。

      5、在军训期间服从教官及教师的指令,一切行动听指挥,克服“小皇帝”、“小公主”的缺点,丢掉娇生惯养的坏习惯。

      6、把在校学到的新本领讲给父母听,愿意与师长一起分享成长的快乐,并为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7、以实际能力争取早日加入共青团,在老师指导下,在同学督促下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8、每天按时起床,自己独立整理内务,并按时到校上课,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9、有效利用上、放学时间,做时间的主人,杜绝上网、进游戏机室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10、积极参加校内或班内集体活动,使自己在活动中脱颖而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