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前一周!专家建议这样复习最有效!(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6-21 14:46:04

标签:2012大连中考 考前复习说两句

  •   3、消除考前复习疲劳,合理进行户外运动


      长时间复习后,要克服“心理疲劳”。所以考生可以采用“学科轮换法”,将各门课程交替起来进行复习。既可以听音乐消除疲劳的:选择一些轻松愉悦的乐曲,也可以适当进行体育运动消除疲劳。复习期间运动量和运动时间都要酌量减少。可做些轻微的运动,考生每天晚饭后散散步,或慢跑上一会儿,锻炼的最佳时间是下午4-6点,这是人体生理功能最好的时候,以稍微出点汗而不感到累为宜。另外还要提醒一下,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晚上复习时间不宜过迟,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把晚间睡眠调整到十点左右,但应避免在临睡前进行剧烈运动,以免过后太兴奋而影响休息。

      4、保证睡眠时间充足,不搞疲劳战

      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宽舒与平衡的前提。在紧张的复习中注意休息,防止过度消耗体力,切忌“开夜车”复习,应保持充沛的精力,保证最佳状态迎考。复习的后期,要注意克服复习中的“高原”现象。高原现象常常发生较低层次的复习进入高层次的复习的过渡时期;或发生在临考复习的中、后期。在高原期内,并非学习毫无进步,而是某几部分进步,另外一些部分退步,两者相抵,致使复习成效末从根本上发生变化,因而使人灰心失望。遭遇复习高原期的考生,切忌急躁或丧失信心,应调整自己复习方法,及时调整复习进度,在科学用脑,提高复习效率上多下功夫,或向成功者请教,树立起成功的信念。

      二、科学安排知识梳理与查漏补缺是取得理想成绩的基础

      合理分配复习时间,确保薄弱学科。考前要根据自己一模和二模中的学科,强弱搭配,合理安排复习时间,进行查漏补缺,对于一些优势学科不要过于花费太多时间。

      1、少做多看,重在看错题

      要发挥教科书的示范作用。对每门课都要有一个综合的体系,因此在考前7天之内针对你的笔记进行回忆式复习,必须回归课本复习,适当翻看教材上一些插图,表格或重点概念,深入挖掘教材里概念的本质内涵与外延,最终形成的清晰知识网络。同时可以针对一模和二模中做过的试卷,多看看题干,了解每道题的考点是什么。不搞搞题海战术。注意突出重点和难点,抓住考点,强化热点,关注疑点和失分点,从而提高复习效果。语文重在背诵的篇目,关注生活与时事。数理化重在基本概念与规律的复习,探究题关注解题思路与答题规范反思。外语多看易错的语言点,易混的词组与句式。政治、历史看答题思路与解题技巧。复习中,可以适度的做些练习,坚持少做多看。真正考出好成绩的同学,诀窍不在于题海战术,而在于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做题,善于梳理思路,通过同类的题提炼规律性的解法。

      坚持温"错"而知新,不再做难题新题。考前复习并不是所有的错题都要“重复”,应把精力用在清理和回顾上,注意把错题分类。一类是由于马虎而引起的失误,比如审题不慎,计算错误等没有“技术含量”的错误,做上一般标记,复习时略看,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还有一类就是有典型性、挑战性,而又没有掌握好的题目,做一个重点标记。因为错误的概念、思维一旦形成,就会形成“惯性”,有的题目一错再错,反复出错的问题要重点突破,还可考虑再做一遍,以绝“后患。而遇到一些反复有挑战性的错题和一时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最好把问题集中后,到学校请教老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