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前一周!专家建议这样复习最有效!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6-21 14:46:04

标签:2012大连中考 考前复习说两句

  •   还有一周多就是2012大连中考了。目前各个学校基本上已处于考前停课,进入了学生自主复习的阶段。

        考前一周复习什么,如何复习,怎样复习才有实效。从多年毕业班考前指导的经验来看,科学合理的安排考前复习,不仅能给考生赢得一个事半功倍复习环境,而且能促进考生最佳状态的发挥。那么,通常考生和家长应注意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冲刺中考!考前一周食谱大汇总!

      一、考前心理状态的合理调整是考试取得理想成绩的前提

      1、注意生物钟的调整,合理安排复习间

      在考前一周,考生要科学利用时间,调整复习节奏,但是不要非常机械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规律。比如按照中考上、下午开始考试的开始时间复习功课,把每天的复习功课、文体活动、休息与睡眠的时间安排合理,防止在家复习忙忙乱乱,这样有助于进入考试状态,使生理节奏感与心理节奏感增强。

      同时要善于抓住最佳记忆时间,心理学研究证明,早晨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由于不受前摄抑制、后摄抑制的影响,记忆效果最好。建议考生在早晨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复习最关键、最重要的课程内容。切不可玩电脑和上网。玩电脑、上网容易上瘾,分散复习精力。

      2、做好心理减压,

        创设宽松的备考氛围从某种角度看,中考也是一种心理考试。对于实力接近的考生,心理因素对考试水平的发挥很大程度的影响,因此,要调整好心态,轻装上阵,坦然迎接中考,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那么,考生考前如何优化自己心理烦躁、不安以及紧张的情绪呢?

      一是以平常心对待中考:要从战略上把中考看成只是普通测试。希望用一个平和的心态对待考试,也用平和的心态对待你自己,不要给自己考前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成绩的目标只会给考生带来无形的压力,当考试遇到障碍而觉得自己的目标不能达到时,会使自己失去信心而影响临场发挥。如果要制定目标,我认为对任何一位考生来说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减少失误、尽量发挥,做好自己能做的每一道试题,拿到自己该拿的每一分。成绩差的,要严格要求自己,抱着最坏的目的,争取最好的结果。尽全力吧,不要给自己留下后悔的借口,以平常心对待中考,这样心情自然稳定,完全可以做到正常甚至是超水平发挥。

      二是不要把考试焦虑看得太重:考生在考试前和考试中会出现考试焦虑现象,出现有些紧张、不安和失眠、着急。这对多数考生来讲是难免的。考生存在焦虑考生,可以写上一些贴士粘在床前、桌前,让这些积极的语言所体现的精神渐渐潜入到自我意识中,这样能起鼓舞斗志、稳定情绪的作用。

      三是积极的自我想象:积极的自我想象能唤起人的良好的情绪。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在进入考场的时候可运用积极的自我想象,焕发与强化自己良好的情绪,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和过去自己成功的经验选择积极自我想象的内容。

      家长要注意保持家庭气氛的常态,尽量让孩子完成自己的准备工作。家长不要过多地叮嘱孩子,避免体贴过分。家长一般不要有暗示性语言激化孩子的不安,既不要讲“记住你的目标,成败在此一举!”、“你紧张吗?”、“睡得好吗?”、“你不要紧张,不要害怕”的话,这样实际上在挑动孩子心中的不安。如果发现孩子紧张或有失常的表现,可以与老师联系,征求合理的建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