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8年大连市初中学生体育考试实施细则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6-30 13:32:39

标签:2018大连中考 中考体育 体育考试说两句

  •   2018年大连市初中学生体育考试实施细则

      为了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确保2018年我市初中学生体育考试工作顺利实施,依据《2018年大连市初中各年级学生体育考试工作方案》,制定本实施细则。市内五区(包括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外的其它区市县、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据本《细则》制定本地区体育考试实施办法。

      一、考试组织

      初一、初二年级学生体育考试由各区市县教育局和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2018年大连市初中各年级学生体育考试工作方案》中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初三年级学生的体育考试,市内五区由市教育局安全体育卫生处负责组织,市内五区教育行政部门协助配合,市教育局监察室全程进行工作监督;其它区市县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并聘请同级监察部门参与考试监督,做好体育考试的全程监察工作。

      二、工作职责

      1、初一、初二年级

      市教育局:负责制定考试项目、评分标准、考试规则、考试流程,核查、录入市内五区的学生成绩。

      区市县、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委员会代表以及本地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代表各一人,全面监督体育考试的各项流程。负责辖区体育考试的具体组织工作,具体包括:安排考务人员、监督人员;检查考试场地、协助解决考试器材;组织考试;记录、确认、统计与发布考生成绩。负责审核免考学生资格、组织录入考生考试成绩,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各初中学校:负责本校学生体育考试的准备工作。包括:聘请部分医务人员,考生分组编号、布置考试场地、提供考试器材,留存考试原始数据,对考试过程实行全程录像。

      2、初三年级(市教育局及市内五区按照以下要求组织考务,其他区市县参照执行):

      市教育局:负责安排考务人员、监察人员、医务人员;组织考试并对考试过程实行全程录像;记录、统计、录入、确认与发布考试成绩。

      区教育局:负责提供考务人员、医务人员;组织考生进入考场、退出考场;管理考点的考试环境、交通安全秩序;组织考生报名、对考生进行分组编号、整理和上报考生过程性考核成绩。

      考点学校:负责提供考场所需的部分物品;管理考场环境卫生;保障体育设施安全;张贴考试宣传标语;封闭管理考试场地。

      三、考试时间

      1、初一、初二年级:2018年5月29日-6月11日,8:00-18:00;其中市内五区考试时间为5月29日、5月30日。缓考考生的考试时间为6月11日。

      2、初三年级:2018年5月12日-5月20日8:00-11:30,13:30-18:00;其中市内五区考试时间为5月14日、5月15日、5月16日,缓考、补考考生的考试时间为5月19日、5月20日。

      市内五区以外的各区市县考试方案在5月4日前上报市安体卫处。

      市内五区考生过程性考核成绩5月4日前上报市安体卫处。

      体育考试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的或遇到特殊天气,考试时间顺延。

      四、考点安排

      初一、初二年级的体育考试,原则上在本校操场举行,由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统一安排。

      初三年级市内五区以外的区市县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

      市内五区考点安排:

      中山区:大连市第十六中学 考点负责人:张万水

      西岗区:大连市第二十六中学 考点负责人:栾晓辉

      沙河口区:大连市第七十九中学 考点负责人:钟文祥

      甘井子区:大连市第七十六中学 考点负责人:丁玉平;大连弘文中学 考点负责人:魏兆艳

      高新园区:大连市第十七中学 考点负责人:陈  昱

      五、考试规则

      (一)报名分组

      1、初一、初二年级男女考生分别编组,男生为A组,女生为B组。每个组别根据考生数量再分成若干个测试小组,并对每个考生进行分组编号,每小组10人,编号分别为A1-(1-10)、A2-(1-10),B1-(1-10)、B2-(1-10)等。

      免试体育的考生不分组,单独统计,并在学校公示3个工作日(5月23日-25日)。5月18日前,各校完成考生分组编号工作。

      2、初三年级考生在报名时要确定考试选择项目,项目确定后不得更改。男生为A组,女生为B组,每组20人。考试按考生选择的项目分别分组编号,即选择掷实心球项目和选择引体向上项目的男生,选择仰卧起坐项目和选择掷实心球项目的女生,分别以学校为单位按报名顺序号编组,每组20人。免试体育的考生不分组,单独统计,并在学校公示3个工作日(5月7日-9日)。市内五区在5月7日前,要将免试体育的考生名单材料上报市教育局安全体育卫生处。在5月8日前完成考点分布、考试顺序和本区考生分组编号工作。

      (二)考试项目

      初一年级男女生均为跳绳;初二年级男女生均为立定跳远。考生必须参加该项目的考试,无故缺考或未完成规定的考试项目,体育考试成绩按0分处理。

      初三年级男生:1000米跑,掷实心球和引体向上任选一项;女生:800米跑,掷实心球和仰卧起坐任选一项。考生必须同时完成2个项目的考试,无故缺考一项或未完成任何一项的规定项目,体育考试成绩按0分处理。

      (三)评分规则

      1.跳绳

      在平整场地进行,质地不限,考生均为一次考试机会。每次测试10人,按考生编号顺序依次进行。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听到开始信号(吹哨或喊口令)后开始跳绳,测试时间为1分钟。动作规格为正摇(向前摇)双脚跳绳,双脚同时落地。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1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考务计数人员报数并记录受试者在1分钟内的跳绳次数。每个测试小组计数人员3人,分别计数并记录在表格中(考前学校统一准备,考后留存)。3人统计数字不同时,若有2人数字相同,则采用该数字;若3人数字均不相同,则采用中间数字。跳绳动作不符合要求的,不予计数。

      2.立定跳远

      测试场地为松软的平地或从平地起跳至沙坑,沙坑沙面与地面平齐。受试者两脚自然平行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起跳线为白灰或橡皮泥),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单位采用厘米,取整数,小数点后1位数字采取四舍五入,亦可按评分标准布置场地。丈量成绩时,工作人员要当众唱报成绩(报成绩时声音大小以考生和考务人员都能听到为准)。考生应穿着平底胶鞋或赤脚起跳,可采取小组循环试跳方式,每人3次试跳机会,取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若有1次试跳达到满分,则不再进行下一次试跳。动作犯规的考生,该次成绩按"0"处理。(注:市内五区立定跳远项目考试采用专业电子仪器测量设备,在专用的场地上完成考试和成绩测量的自动采集。)

      3.掷实心球

      考生要站在起掷线后(起掷线使用白灰或橡皮泥),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面向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投向前方;球投出瞬间,双脚可有腾空动作,但落地时不得踩线(如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当球出手的同时,支撑脚不动,另一只脚可向前缓冲一步或空中双脚交叉换步,脚不得踩线;如两脚左右开立,可双脚腾空,腾空时将球投出,落地时脚不得踩线)。考生要将球投进沙坑或规定范围的平地有效,投掷动作犯规成绩无效,3次均犯规,则该项成绩为"0"。测试时分2组同时进行,每组测试10人。考生在小组内按序号循环投掷3次,取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若有1次投掷达到满分及以上成绩,则不再进行下一次投掷;测量成绩按从起掷线后缘至球着地点后缘之间的垂直距离,可按评分标准划线布置场地;工作人员报成绩时声音大小以考生和考务人员都能听到为准。考场为考生准备体积大小不一的2种相同重量的实心球各5-8个,供考生自由选择。

      4.引体向上

      考生只有1次测试机会,分2组同时进行,受试者可由考务人员帮助跳起抓杠。考生做引体向上动作时,要求双手正握杠,两手距离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曲臂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额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1次。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终止测试,没按标准动作完成的不予计数。单杠高度不低于2.2米,杠粗以手能握住为准。

      5.仰卧起坐

      考生只有1次测试机会,按考试编号每5人同时进行。考生做仰卧起坐动作时,要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按考生测试顺序,后面间隔1组的考生双手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膝关节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交叉手背触到垫面。测试人员发出"开始"(或吹哨)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动作不符合要求的不计个数,包括双手未交叉、下落时双臂未展开、交叉手背未触到垫面、臀部离开垫面、两肘未触及或未超过膝盖等。考务人员查数的声音大小以考生能听到为准。考生之间的垫间距为2米。

      6.1000米与800米跑

      场地为200米环形操场(同一行政区可采用300米或400米环形操场),每名考生一次测试机会;考生起跑姿势不限;每组安排考生20人,1-10号考生站在里跑道线上起跑,11-20号考生站在外跑道线上起跑(安全考虑);考生要按照规定的跑道跑步,轻微犯规一次警告,第二次犯规则该项成绩为"0",严重犯规一次,则该项成绩为"0",抢跑2次该项成绩为"0"。长跑成绩记录保留到秒,秒以后的时间单位不计算、不记录。在6分30秒内未跑完的考生,由考务人员引导可在外跑道继续进行,同时进行下一组考试。

      (四)考试顺序

      初一、初二年级的考试原则上先初一后初二,同一行政区和年级应在同一时间进行;根据本区学校数量确定考务分组,原则上每组考务每天完成6-8所学校。具体时间与安排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确定。市内五区考试分组情况需在5月23日前报市教育局。

      初三年级体育考试采取男女分组交叉进行。先测试选择项目(男生掷实心球和女生仰卧起坐、男生引体向上和女生掷实心球),然后测试必测项目(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跑)。选择项目测试结束后,考生立即到长跑起点进行必测项目测试。

      (五)成绩确认

      考生每测试完一项,由记录人员将原始成绩记录在"登记表"上,并签字或盖章,同时,督查人员签字或盖章。若考生对自己的测试成绩有疑义,必须在听到考务人员唱报出成绩后当场立即提出,过后、异地均不予受理。对提出疑义的考生,经考务人员答复仍不满意,经考场负责人和监察组商议,可于考生所在的分组考试时间段(上午或下午)考试结束前,重新对考试项目(初三两项)补测一次,并以重新补测的成绩作为考试成绩;若考生不选择重新补测,则当时测试的成绩有效。每测试完一项,考生签字确认,考生无故不签字的,当时考试成绩仍然有效。考点学校要在醒目地方设置体育考试评分标准公示板。

      考生体育考试成绩更改时,市内五区考场需经市级监察人员现场审查同意并签字(盖章),市内五区以外的其他区市县需经同级监察人员现场审核并签字(盖章),否则无效。

      (六)缓考、补考规定

      缓考:初一、初二年级学校不安排缓考时间,考生因病或其它原因缺考,以区市县为单位,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可统一集中组织安排1次缓考,市内五区初一、初二缓考时间6月11日,由考生家长负责带考生参加考试,交通等费用自理;当年不能参加缓考的考生经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方可在下一年缓考时间内进行考试。

      初三年级各考区可安排1次缓考机会(根据人数),考生重新分组编号,市内五区统一安排考点,考试规则同上。初三年级考生需补测初一、初二考试项目的(正当理由未参加考试者),需提前申请,由各区统计上报并分组编号,在初三缓考时间内统一进行补考,考试项目不变,执行初三考试标准,由考生家长负责带考生参加考试,交通等费用自理。

      补考:确因身体原因,经本人申请,学校、区审批同意(市内五区需市教育局审核合格)的初三年级考生,可给一次补考机会,需重新编组在缓考结束后进行,补考考生以补考成绩为最终成绩,缓考考生不给补考机会。

      (七)转学考生成绩认定

      初中转学的考生,在大连区域内各区市县、先导区之间的转学:已参加体育考试的,持区级教育部门审核的成绩证明,成绩有效,由转入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接收、统计(市内五区教育行政部门待考试结束后统一上报市教育局);中途来大连就学的考生,在全市规定的体育考试时间内,给考生1次缓考机会,考试评分标准按照考生考试时所在年级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执行。

      六、考务人员安排

      市教育局负责确定各考务组考务工作区域。

      (一)初一年级

      考点总人数    市派    区派    校派    学校外聘    学生

      52    2    17    10    2    21

      市、区人员19人,其中:监察3人(市派2人、区级监察由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教师16人。

      学校教师10人,其中:考点负责人1人(校长)、检录处5人,分组进行、组织学生进退场地等管理人员2人、场地医务人员1人、录像人员1人。

      学校外聘2人: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学校学生21人:初二学生。

      跳绳项目具体分工:发令1人;计时2人,(教师1人,学生1人);计数31人,1人监督(中层),其余分成10组,每组3人(教师1人、学生2人);记录成绩2人(1人记录、1人监督);组织考生确认成绩1人(中层);家长及社会人员监督2人。

      跳绳项目测试同时进行10人,具体见《2018年体育考试考务人员职责及工作流程(跳绳项目)》。

      (二)初二年级

      考点总人数    市派    区派    校派    学校外聘    学生

      31    2    11    10    2    6

      市、区人员13人,其中:监察3人(市派2人、区级监察由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教师10人。

      学校教师10人,其中:考点负责人1人(校长)、检录处5人,分组进行、组织学生进退场地等管理人员2人、场地医务人员1人、录像人员1人。

      学校外聘2人: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学校学生6人:初一学生。

      立定跳远项目具体分工:每个考点分成2个小组独立进行考务工作;每组:发令并确认考生是否犯规1人;量尺并读数3人(教师1名,学生1名、监督1人);平沙坑2人(学生);记录2人(1人记录、1人监督);组织考生确认成绩1人(中层);家长及社会人员监察2人。

      具体见《2018年体育考试考务人员职责及工作流程(立定跳远项目)》。

      (三)初三年级(市内五区考务工作如下,其他区市县参照执行)

      1.考务人员分工

      每个考点安排考务工作人员80人。其中,考点负责人1人;检录处7人,分男女2组;选测项目组33人,分男女2组同时进行测试;掷实心球测试组18人;仰卧起坐测试组15人;必测项目组18人,其中,长跑起点(终点)8人,计时组4人,长跑成绩记录组4人,分男女2小组交叉进行;场地检查组3人;运送器材组2人;组织学生进、退场地等管理人员3人;场地医务人员2人;考点监察人员、技术指导合计3人;考点学校场地服务人员1人、保安2人;每个测试组摄像5人。具体见《2018年体育考试考务人员职责及工作流程》。

      2.考务人员来源

      依据考务人员选用标准,由学校、街道或乡镇、医院、区市县及先导区教育部门共同推荐产生,区派监督人员由学校中层干部承担。

      除学校门卫外,其余考务人员均需要参加考务培训。考务人员的选拔必须坚持回避原则,择优选拔思想品德好,工作认真仔细、责任心强,身体健康的教师担任考务工作。

      七、考务人员工作纪律

      1、严格遵守测试时间。考务人员须提前半小时到岗,做好测试各项准备工作。

      2、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考务人员按岗位工作职责要求进行工作,工作期间严守岗位,服从工作安排,严禁擅自离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3、严格遵守测试工作纪律。考务人员工作中要认真仔细,测量数据、核对分数等要客观准确。严禁营私舞弊、弄虚作假。测试过程中,考务人员严禁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

      4、热情服务。考务人员要热情对待考生,尤其对考生的质疑,要耐心解释;出现涉及岗位职责以外的情况或难以处理的问题,要及时报告。

      5、考务人员工作出现不负责任行为或严重失误,考试领导小组应责令劝退,并通知其所在工作单位;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八、其他要求

      1、考试前,学校要对考生进行路上交通、考试过程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进行考试规则指导与动作训练。考生提前30分钟,持"2017年大连市初中学生体育考试准考证及成绩登记表"进入考点、考场,到检录处检录,检录后在指定地点自行做准备活动。

      2、考点学校须张贴体育考试宣传标语;配备播音设备;考试场地需配备太阳伞、桌子、椅子等考试需要物品。

      3、考生自己或由家长陪同到体育考试考点,家长不允许进入考试场地。考生不得穿跑鞋参加考试。迟到考生和丢失准考证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本次考试。未佩戴考务标志牌人员,严禁进入考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