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英语:掌握解题规律 注重实践运用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16 16:55:56

标签:2018大连中考 中考英语复习说两句

  •   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中考英语复习效率呢?洛阳市首届特级名师、东升三中教师苗永洁为考生提出了一些建议。

      【词汇】需要掌握《中招词汇表》收录的1600个基本单词,对使用频率较高的词汇还要注意相关的短语、词组、固定搭配的用法以及相似词的辨析等。

      【语法】要特别注意历年中招试题中出现率较高的语法点,如冠词、代词、名词、连词、介词、形容词比较级、宾语从句、定语从句、动词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情态动词等。另外,主谓一致、同义词辨析、动词短语辨析等中考出现频率较高,要重点复习。

      【解题规律】苗永洁认为,考生在英语备考时,要根据各个题型的特点,探寻规律,有针对性采取应对策略。

      听力:听力题主要采用对话、独白、短文等形式,考生要提前阅读题目,带着问题去听;要学会抓住关键词,如疑问词、时间、地点、人名、数字等,可边听边简单记录;有些即使听不懂,也不要惊慌,有的可能靠常识推理判断就可以。

      单项选择:做单项选择题时,考生要学会寻找题干的关键字句,还要注意把知识点与语境紧密结合,像宾语从句一定要注意语序、语义和引导词,形容词的比较等级要注意潜在的比较等。

      完形填空:做完形填空题时,考生首先要通读全文,从宏观上对文章整体有个把握,遇到填空先跳过去,然后再依据选项,关注上下文的行文逻辑和相互照应,不仅要注意语义辨析、词语搭配,还要特别体会作者通过文章传达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选出初定答案。最后,再复读全文,对初定答案进行验证。

      阅读理解:阅读理解题有4篇文章,主要内容为励志故事、应用文、科普文章、说明文等,设题主要包括细节理解、句意分析、推理判断和归纳主旨等。其中,细节理解和句意分析占到一半左右,只要细心阅读就能在文中找到答案;推理判断要多关注文中承上启下的过渡词、过渡句与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归纳主旨,要学会通读全文,抓住中心思想,通篇考虑,善于发现文章所设的伏笔和前后呼应的内容,不可以偏概全。

      词语的运用:这类题要注意通读全文,把握大意,通过找词组、找搭配、找关键词、找前后对应等方法正确选词,细心变形。如填名词时要注意单复数和所有格的变形,动词要注意三单(第三人称单数)形式、-ed形式或-ing形式,形容词和副词要注意词义辨析及比较等级,代词注意主格宾格、形容词性、名词性物主代词,介词要注意用法辨析,数词要注意基数词和序数词的不同。

      补全对话:补全对话一般是设置实用性、开放性的情景,注重多个话题的整合,近两年来的试题难度增大。学生不仅要熟练掌握规定的24个话题,还要联系上下文,灵活运用。

      书面表达:书面表达需要平时的积累,多收集一些好、好句和格言。考生要认真审题,确定文章体裁,根据题目提供的信息确定内容和逻辑顺序;要注意表述完整,使用连接词或过渡句使文章流畅,句子的时态、语态、句型、句式等符合英语习惯;要围绕中心前后呼应,做到表达准确得体。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