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中生学习方法指导:如何分析试卷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16 16:42:56

标签:2018大连中考 学习指导说两句

  •   作为学生,不可避免都要考试,上一篇我讲到了如何考试,介绍了试卷答题的艺术。知识不一定代表高分数,高手的过招在于细节。你会如何对待试卷呢?孩子在考完试后,最期望知道的就是分数,批完试卷发到手里,第一是看红红的分数,然后看下错了哪些题,这时,有些人开始捶胸长叹了,娘啊,这次太马虎了,太粗心了!明白了自己的错误原来是粗心。老师讲试卷时,少数人出错的题目一般不会讲,个别错误个别提醒即可,重点讲出错多的题目,出错的学生听了,了解了,觉得会做了,于是万事ok,觉得下次应该不会出错了,其实只是了解了个大概当下会了。有的同学将错题誊到了错题本上了,在旁边注明了自己的原因——五花八门,粗心马虎大意——如果出现这个原因你就犯了大错了,这不是你出错的原因,背后的东西你还没有总结出来,是规范化的解题不到位。

      试卷讲完后绝不是简简单单的放起来,等下次复习时,拿出来再看看错题。试卷的利用对于掌握知识,提升自己至关重要,是总结所学知识点的过程。我将从下边几个方面说明下如何对待用好试卷,如何从试卷中提升自己成绩:

      第一、对于老师讲试卷

      老师一般都会讲解试卷,题目往往有多种解题思路,每个人的切入点也不太相同,所以,老师讲解试卷时,如果发现老师的切入思路,做题方法和自己的不同,需要好好听听老师的方法,记录下来。如果老师的切入点跟自己相同,要看看老师的解题步骤是否规范,每一步是否合理,老师是怎么从上一步拖出下一步的,看老师对得分点的把握。

      第二、对于错题本

      一般每次考试出错的题目,多数同学都要专门写到出错本上,有些人是直接将正确的答案写到上边,后边写上自己出错的原因。这对比性不太强,建议用下边这样的格式:

      左边:试卷上自己最初的做法(甚至老师的评语)

      右边:自己重做的最标准答案

      然后在这个题目下边写出自己做题时出错的原因,不是简单的粗心大意,这背后实际就是是否步骤合理,是否习惯得当,并且标明自己改进的方法。

      错题本,记录了自己出错的所有问题,是自己失败经验的总结,吸取经验,努力改进便可以提高成绩。

      第三、分析试卷

      一份卷子是对本章或者多章知识点的综合考核,它是最好提升工具,可以检查你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老师讲完试卷后,自己要对试卷总结,拿数学来说,即使最简单的选择题,我们做对了,但是当时有可能是排除法,画图法做的,背后的知识点是什么,我们可能了解但是绝不是很透彻的,考完了,讲解完了,这时候就是自己分析试卷提升自己的时候了。一道题一道题分析,看看这道题考了什么知识点,这个知识点的解题方法通常有几种,容易考的角度有几种,有机会的也可以借同学的试卷看看,看他们错在哪里了,当时怎么错的。建议能够组织小规模的这种交流,每个人可以介绍试卷中自己做的不错的题,介绍自己的想法,如果有能力的可以这么做。

      一份试卷分析完,自己要知道考了多少知识点,有些知识点是重复考察的,但考察侧面可能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同,这总结出来就是收获,同时可以强化自己对这种知识点的理解。

      试卷的知识点分析总结可以写到试卷上,妥善放好,随时可以拿出来看看。

      第四、多份试卷综合分析

      单一试卷的分析总结是提升的一方面,纵向的总结则是更大的总结。尤其是综合考试,譬如初三、高三的综合的考试,拿出10套圈子,可以对比下,看看选择题中的题目都是怎么布置的,哪些题目是经常出的,意味着考的几率比较大,这类题都从哪些角度考,全都总结出来,填空题也可以利用这种做法去做。对于计算题,可以将10套卷子中的这方面的题全都总结到一张纸上,然后自己去做一遍,对比这些同知识点应用的考题,哪些方法不同,这样,通过这样的总结,做题,归纳方法,就将这一类题掌握了。

      这类纵向的比较总结,通常是初三、高三班用的比较多的。

      总之,将试卷的知识点分析清楚,提炼题目后边的通用方法,然后将不同试卷中的同类题总结,可以专门将这些同类题目誊写到一个地方(一页纸,或几页纸,留出做题的空间),自己重新思考,这就是集中提升的。

      考试,考的是知识点的应用,一个人掌握的知识点是固定的,建议每位同学自己时常做总结,每周每个月都要列出来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点有多少,有哪些是熟悉做题比较慢,而且容易出问题的,还有哪些是不会做,一做就错的。只有将所有的知识点都量化,每次考试掌握自己所设定提升的知识点分数,这就是进步。很多同学不知道怎么提升分数就是因为没有量化知识点,量化分数。

      考试是一门艺术,试卷分析也是一门艺术。如何学习也是要学习的,学会了学习,还应该总结,只有总结了才是自己的东西,只学不总结,你学到的东西放到了哪里就不知道了。

      学习方法很多,学习的目的是掌握知识点,而不是为了学习学习方法,这是最基本的,所有的同学应该以这个为前提,不要过度追求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能发展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失败是成功之母”,但一定程度上“成功也是失败之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