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数学复习要掌握好“三步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2-07 16:49:18

标签:2018大连中考 学习方法说两句

  •   第一步:把握新课程新特点

      1.在数学考试中,规律意识类试题将成为主流;2.试题难度降低,将从以往的论证转向发现、猜测和探究;3.考查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试题将成为命题的方向;4.关注实际生活,聚焦社会热点。了解了新课程的特点,学生就要结合这些特点,展开下一阶段的学习。

      第二步:掌握正确学习方法

      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的巩固和提高。课本的例题、练习题、习题为编拟中考数学试题提供了丰富的题源,所以数学学习中应紧扣课本。

      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学生通过比较、分析、归纳、类比、抽象等思维过程,完成知识的猜想和证明,既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又学习到创造的策略和方法。

      学用结合,增强用数学的意识。多注意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情,如银行商标图案,骑自行车反映出来的函数图像,测量电视塔的高度,投寄平信应付的邮费,购买商品如何省钱等等,还要注意与教材上内容的类比。函数应用题目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把实际问题数学化。

      加强识图能力和处理图表信息能力。纵观近年来中学数学试题,很多试题都是以图像、图表为背景展现在考生面前,这类题目一般是使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

      注重数学思想和方法。中考数学试题特别重视突出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初中数学中常用的基本方法有:配方法、换元法、待定系数法、观察法等;数学思想有:函数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化归思想等。学生要针对具体题目总结、体会这些数学方法和数学思想。

      第三步:精通4种学习技巧

      紧扣课本。要抓住教材,在总体上把握教材,明确每一章、节的知识在整体中的地位、作用。以课本为基础,章节之间善于归总;知识之间善于转化;例题习题善于变化;分段训练,分类推进。

      单元训练。练是基础,总结是精华。练习后一定要归纳总结。学生总结过程要做到这些内容。

      审题:已知是什么?求证或求解的问题是什么?思考:需要用哪些数学知识和思想方法去解决问题?本问题有几种方法解?哪种方法较简便?求解:格式规范,表达清楚,书写整洁,步步有据。反思:本题解法中是否有不合情理的地方?它与哪些题有联系?有没有规律性的东西?是否发现新的结论等等。

      综合训练。学生学到的知识构成网络、形成系统、打破章节、学科的界限,提高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迁移能力。在单元知识点突破的基础上,再进行代数、几何学科综合。

      强化模拟。加强模拟练习,强化对知识的掌握和答题速度、节奏、经验等方面的积累训练,训练考试能力。用与考试试卷结构相同的套题进行模拟训练,严格按照考试要求答题,按标准格式答题,纠正答题过程中的不良习惯,对于试卷的错误要认真分析,找出错误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