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8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积累:《香港的吃和“食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2-27 17:05:00

标签:2018大连中考 中考语文复习 现代文阅读说两句

  •   中考现代文阅读:香港的吃和“食街”——香港杂忆之三

      钟树梁

      香港这个自由海港,世界各个区域的商品都向它流进,所以有“购物在香港”这个说法。另外还有“吃在香港”这句话,也为旅游者所感兴趣。

      事实也是这样。在香港吃的级差很大。有港币十元上下一份的快餐,包括三明治、牛油面包、煎鸡蛋、通心粉、咖啡、红茶等东西,一份可以选三样;也有像盖浇饭一类的东西,价钱差不多。较贵的有一吃数十元的早茶、早点,花色繁多,任人选取。再贵的如几个人一桌的便餐,那就非港币几百元不行。更贵的是千元以上的宴席,几千一桌寻常事,“一食万钱”也不算稀罕。在香港菜的种类很繁,几乎世界上有名的菜肴在香港都可能有。中国菜则以粤菜、潮州菜占优势,四川菜、京苏莱也很吃香。在香港吃的地方又很多。大酒店、大餐厅高耸,富丽堂皇,它们的服务员都各有特制服装,或为中国古代的宫装,或为西服,或为奇异服饰,争妍斗丽。这些地方一般人是不会轻易去的。更多的是十步之内就可见到的各样食品店,可丰可约。还有只在小巷内才看得见、吃得着的食品小摊,面、粥、饭、菜、酒都有。也还有只指站着吃的某些小吃,如卤肥肠、烧饼、煮包谷等。看起来香港的吃,价钱意低的顾客意众,那些豪华奢靡、酒绿灯红的所在,毕竟只有富翁、富温和阔少们才能经常前往。

      香港还有一条不可不去的“食街”别有风味。“食街”顺铜锣湾地区,距维多利亚公园不远。“食街”周围,饮食店星罗棋布,“食街”更如一条彩虹横卧闹市之中。这条街有一百多米长,街不太宽,十米左右。街的两端是写有“食街”两字的墙壁,街心是长长的绿化带,有喷泉、石山、盆花、鱼池,像一个小小公园。两边是人行道。栉次鳞比,家家都是卖吃的,没有别的商店。它们的招牌各色各样,食品也没有两家相同的。地方幽雅,名字倒也好听,如凤凰粥而、畔溪小食、青叶楼(专营台湾菜)、铁板烧、真珍楼、好士登餐厅(西餐)等等。加以食品出得快,服务态度好,营业时间长,吃多吃少听便,所以生意非常兴隆。

      顾客之来也不仅是为了酒肉充肠,还更为了情趣上的一种享受。往往案头美味伴和着门外花香;室里明灯也不掩窗间皓月,确实别有情致。

      吃在香港,有一个根本的特点,那就是蔬菜、肉类、调料绝大部分都是从广州运去的。否则,“吃在香港”这句话就不能成立,“食街”也兴建不成。香港吃的水都是从广别输送去的。香港原本是广东省的一部分,香港同胞的饮食起居和大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依存关系。

      应该说,“食街”是大陆和香港同胞培植的一朵鲜花。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