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8年中考英语重点词类用法讲解——名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6 13:53:48

标签:2018大连中考 中考英语 英语复习说两句

  •   2018年中考英语重点词类用法讲解——名词
     
      一、名词的分类
     
      名词可分为普通名词和专有名词两大类。
     
      1. 普通名词又可分为:
     
      (1)个体名词。如:cup,desk,student等。一般可数,有单复数形式。
     
      (2)集体名词。如:class,team,family等。一般可数,有单复数形式。
     
      (3)物质名词。如:rice,water,cotton等。一般不可数,没有单复数之分。
     
      (4)抽象名词。如:love,work,life等。一般不可数,没有单复数之分。
     
      2. 专有名词:如:China,Newton,London等。
     
      二、名词的数
     
      (一)可数名词的复数形式的构成规则
     
      1. 一般情况下在名词的词尾加s,如:book books,pencil   pencils.
     
      2. 以-s,-x,-ch,-sh结尾的名词加-es,其读音为[iz]。如:bus buses,box boxes,watch watches,dish dishes等。
     
      3. 以-y结尾的名词:
     
      (1)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名词,把y改为i再加es,读音为[iz],如:factory factories,company companies等。
     
      (2)以“元音字母+y”结尾的名词,或专有名词以y结尾,直接在词尾加-s,读音为[z]。如:key keys,Henry Henrys等。
     
      4. 以-f和-fe结尾的名词:
     
      (1)变-f或-fe为v再加-es,读音为[vz]。如:thief thieves,wife wives,half halves等。
     
      (2)直接在词尾加-s,如:roof roofs,gulf gulfs,chief chiefs,proof proofs等。
     
      (3)两者均可。如:handkerchief handkerchiefs或handkerchieves.
     
      5. 以-o结尾的名词:
     
      (1)以“辅音字母+o”结尾的名词后直接加-es,读音为[z]。如:hero heroes,potato potatoes,tomato tomatoes等。
     
      (二)不规则名词的复数形式
     
      1. 改变单数名词中的元音字母或其他形式。如:man men,woman women,tooth teeth,foot feet,mouse mice,child children等。
     
      2. 单复数形式相同。如:sheep,deer,fish等,以及由汉语音译表示度量、币制等单位的名词。如:yuan.另外以-ese或-ss结尾的表示民族的名词也一样同形。如:Chinese,Japanese,Swiss等。
     
      以-an结尾或其他形式结尾的表示民族、国家的人的名词变复数时在词尾加-s.如:Americans,Asians,Russians,Australians,Italians,Germans等。
     
      注意:Englishman Englishmen,Frenchman Frenchmen.
     
      3. 复合名词的复数形式:
     
      (1)在词末加-(e)s,如:afternoons,housewives等。
     
      (2)把主体名词变成复数形式。如:lookers-on(旁观者),passers-by(过路人)等。
     
      (3)由man或woman作为第一部分的复数名词,两个组成部分皆变为复数形式。如:man driver men drivers,woman doctor  women doctors等。
     
      (三)几种特殊的复数形式的名词
     
      1. 有些表示由两部分构成的东西和部分学科的名词总以复数的形式出现。如:glasses(眼镜),shorts(短裤),mathematics(数学),physics(物理学),politics(政治学)等。
     
      2. 有些复数形式的名词表示特别的意义。如:papers(文件),manners(礼貌),goods(货物),times(时代),conditions(环境;情况)等。
     
      3. 有些名词在习惯用语中一定要用复数形式。如:make friends with(与……交朋友),shake hands with(与……握手)等。
     
      (四)不可数名词
     
      1. 物质名词和抽象名词多为不可数名词。如:luggage,milk,rice,soup,water,money,meat等。
     
      注意:不可数名词在表示量的时候需要用上适当的量词,当数词大于1时,量词须变为复数。如:a piece of advice(一条建议) five pieces of advice(五条建议),a bag of rice(一袋大米) three bags of rice(三袋大米)。
     
      可数名词的量也可以用适当的量词来表达。
     
      2. 不可数名词的转化
     
      (1)物质名词表示种类或具体事物时则成为可数名词。如:glass(玻璃) a glass(一个玻璃杯),tea(茶) two teas(两杯茶),ice(冰) three ices(三个冰淇淋)。
     
      (2)抽象名词具体化时也可成为可数名词。如:beauty(美丽)  a beauty(一个美人),youth(青春) a youth(一个青年)。
     
      (3)表示具体事物的可数名词,用于表示抽象或物质意义是,便转化为不可数名词。如:a room(一个房间) room(空间),a chicken(一只小鸡) chicken(鸡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