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复习及开卷考试中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2-05 19:13:51

标签:2018大连中考 开卷考试说两句

  •   中考复习及开卷考试中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一、历年来考生在答题时存在的不足:

      1、审题环节薄弱,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欠缺

      考生不善于从所给的情境材料中捕捉答题信息,运用材料的前提是阅读和理解情境材料,答题时要充分提取试题情境提供的信息。(材料要用尽)

      2、基础知识混淆,盲目堆砌原理,漫天撒网

      部分考生答题时与试题情境材料及设问要求相链接的原理表达不当,答非所问,分析时往往罗列一些不贴切的原理。

      文字表述无序,逻辑思维紊乱,字体潦草。

      3、部分考生对教材基本概念、观点、原理记忆不清,不善于准确运用学科专业术语。

      少数考生答题时,只是朴素说理,直白表达,感性化,学科素养欠缺,就事论事,缺乏理论概括。

      4、思维角度较窄,创新意识弱。

      部分考生答题时,顾及一点,不及其余,思维局限,视野侠窄,有的考生答题时写了许多,但讲来讲去仅是一个角度和方面,考生思维缺少综合性、发散性。

      5、非智力因素方面的问题

      极少数考生面对试题不知道从何处入手,表现出焦虑和无奈。在表达中反映出对社会扭曲的、消极的思想认识;或空泛写几句口号,作出非理性表述。

      也有少数解题优秀的考生在答题时表现出较强的审题能力,对学科主干知识理解与运用的较好,能紧扣设问,依据试题情境材料展开的逻辑顺序准确运用教材里的学术专业术语。同时,能够多角度、多层次展开论述,要言不烦,层次清楚,体现出了较好的综合、创新思维能力,答出贴切符合标准的答案。

      基于上述问题,在2011年的备考练习和中考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读懂设问,明确考核知识点(考生常常答非所问)

      2、理清思路,合理设计答题步骤。要善于用原理来解释现象、情境,得出必要的结论。

      3、答准要点,着力提高得分点。不要堆砌原理,写得多,不见的得分。

      4、保持卷面整洁,努力取得印象分。字体端正,不要差、乱甚至答错地方。

      5、突破框框,言之有理均可得分。命题依纲不依本,试题答案不能仅仅依据教材,只要言之有理(或根据自己的理解答题也可给分)。

      《评分说明》规定:“在明确基本标准前提下,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富有个性地发表自己的见解以利培养创新精神”;“若考生答案与参考答案不完全相同,但言之有理,只要符合题意,可酌情给分”;“考生若从谋要点深入分析,且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二、解题方法和技巧

      除了熟练掌握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外,科学的答题方法也是考试取得成功的关键。因此,在中考思想品德答卷过程中,需要了解一些答题方法和技巧,使自己在考试过程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取得满意成绩。

      1、单项选择题可采用以下几个解题步骤:

      审——忆——选——查——写

      1)审——审清题干、题肢,抓关键词语。通过仔细读题,认真审题,找出题干的关键词(题眼),“问什么”就“答什么”。

      2)忆——根据题干关键词的要求,回忆确认正确答案。能直接选出的,直接选,稍有模糊的,立刻翻书。

      3)选——根据回忆确认的知识,对照被选题肢,选择正确答案。一眼看下去就知错误的选项,首先要排除;(排除法)题肢本身无误,但不符合题干者,也要排除。选的时候要认真,不要知道是A误写成B,要认真核对。

      4)查——即使能直接选出答案,也要将选项通读一遍。根据题目的要求,逐一分析、比较对照备选题肢,检查前面的选择是否正确。

      5)写——选择题答完马上填写,检查时有错误再改。看好题号,注意字母填写的规范。答题顺序:先答1~4题,记得的可以先做,不记得的可以翻时事小册子;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按时间顺序来查找。

      2、简答题的解题思路

      第一、仔细审题。

      先审读材料,找出材料的关键字词,注意每一个关键信息,分清材料层次,概括出材料中心;然后再审读设问,弄清试题要求。

      第二、回归教材。

      即根据材料的内涵和设问找准教材中的相关知识点。要求学生从课本上找到的观点必须紧扣材料材料中心,语言简明扼要,点到为止。

      第三、组织答案。

      答案组织要条理清晰,有层次,关键字词、句不能漏掉,同时还要语言规范,书写工整。答题时千万不能完全抛开课本知识而自编一套,要尽量用课本中所学知识点进行分析,不够完善的再自己组织语言补充,也就是说,要学会“用思想品德术语答题”。

      3、漫画(图片)、图表分析类

      解答图表分析类考题可按以下步骤进行:

      “先看标题,再看内容”(图表类在看内容时,先“行”——上下对比,再“列”——左右对比)

      第一步,分析图表反映的主题(启示或反映的问题)。通过对图表中文字或数据做纵横比较,找准切入点,用简单的语言表述出来,表述时切忌拖泥带水,没完没了。

      第二步,从切入点入手,分析图表所反映的主题对现实生活所具有的重要性或意义(有时也从问题存在的原因或危害方面分析)。主要是考查考生对与该切入点链接密切的教材基础知识的把握和运用。考生在解答此类问题时应做到全面分析,观点运用准确到位。

      第三步,图表类考题往往从“国家的举措”和“青少年的做法”两个角度作答。这一环节类似于活动探究类试题中的做法、计策部分,开放性较强。回答要求言简意赅、精炼准确、条理清晰。

      4、实践探究类考题是常见的主要题型之一,属于“开放性试题”,该类试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多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科技、青少年品德养成等领域,其呈现形式或是一幅漫画(图片),或是一组、几组数据图表,也可以使一段或几段具体材料,也可以创设一个或几个生活情境,甚至可以将上述内容交叉使用。

      实践探究类考题一般以主题班会、座谈会、事迹报告会、国旗下讲话、成果展示会、板报(或手抄报)设计、征文(或口头作文)大赛、生活短剧设计、现象调查等形式出现。解题有理论知识上的要求,也有联系实际能力的要求,答案可以多元化、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不拘一格,鼓励思维创新。

      实践探究类考题的解答相对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

      1)反复审题,抓住解题的角度。审题时要注意做到“三结合”,即结合材料的中心内容、结合课本的理论知识、结合自身的实际(包括思想认识和行动落实)。

      2)链接相关原理或观点,筛选出于材料有关的重要知识点。

      3)理清思路,综合分析。

      4)精心组织答案,看答案“是否全面”,查缺补漏,完善答案。

      5、考生在解答实践探究类考题中标语、口号、广告语的设计时还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1)主题积极向上:即激发鼓励青少年学生的强烈情感,从而振作奋发向上的意气,唤起共同意识。

      2)主题明确,有创新:一定要主题突出,要求写哪方面的,把主题意思体现在标语或广告语中;富有创意,不要用教材中的原话。

      3)简洁性:言简意赅,简洁有力。

      另外,中考解题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树立信心,沉着应答。当我们拿到试卷,看到题目时,也许不太熟悉,甚至没有见过。不要慌张,静下心来,从多角度思考一定会找到答案。

      2、仔细审题,全面考虑。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先看看它属于哪种类型,再考虑是哪个知识点,用什么方法等。同时,还要全面、多角度考虑可能涉及的方面。

      3、思路清晰,层次分明。整个答案要让人一目了然,要达到这一要求,必须在动笔之前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切忌想一句写一句,答题结果往往丢三落四,得分较低。每个层次要用标号①②③……或分号表明,让阅卷人一目了然。

      4、答题时不可取的几种方法:纯口语化答题,单纯就事论事,拉家常式的评论材料,全是大白话,看不到政治的科学术语;纯文学式答题,把政治问题当作语文的阅读分析来做,没有理论上的提升,没有切中得分点的关键词,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把握好时间,因为政治、历史两科在一起考,所以要掌握好恰当的时间换卷,最重要的是答题时间要合理分配。最多不能超过60分钟,就应该换卷了,不会做的题可以暂时放一放。等另一门课也做好了或做得差不多时,再回过头来做。

      最后强调一下,由于试题内容及要求相对简单,故在阅卷中对考生答卷要求更严格了。这就要求考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字迹要工整、清楚,不要写得太细长;

      2)字距适当,行距不宜过密;

      3)在指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书写在规定区域内,切不可满卷乱写;

      4)有关修改答案的要求:禁止使用涂改胶带纸改错或用透明胶带纸贴扯欲修改的内容。保持试卷清洁,不得折叠、污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