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三如何分配自主学习与作业用时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07 18:20:56

标签:2018大连中考 学习方法说两句

  •   初三生每天在校跟从老师进行中考复习,大部分时间都是课堂学习,能够利用的自主学习时间非常有限;晚上回到家还有各科作业,自主学习时间也少之又少。

      有些同学干脆每天的学习任务就只有在校跟着老师学、回家做作业这两项,但是老师的复习方案是针对同学们的平均水平制定的,作业也是根据学生平均基础布置的,如果你想有更多提高就必须拿出更多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否则何来进步呢?

      那么,面对自主学习时间被压缩的如此之多的情况下,同学们应该如何取舍自主学习用时与作业用时呢?既然大家基础不同,那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1、假如你基础较好,适当做拔高题

      很多作业问题解决比较好的同学,无疑是抓住在学校的每一个可用时间的人,当他们利用好课余10分钟做好了数学作业时,很多同学却在外面玩得很疯。虽然大家同样都在学校上课,同样都要做作业,可实际上,很多优秀同学非常善于化整为零,利用在学校的一切可用时间,随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晚上基本确保作业很少,可以静下心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一些拔高题目,这就是细节中创造的优势。

      2、假如你是中等生,先考量

      拿到作业,先不做,从头到尾看一遍,看看涉及课本什么知识点,如果都会,就略过,直接做题。如果遇到不会做的题或者没把握的题,先看课本相关的知识点,然后再做题,这样就能把课本和作业结合起来,及时巩固了你的知识点,也达到你复习的目的。如果看了课本还不会做的题,就不要死磕,直接放弃,重点复习这方面的课本。只需做好错题标记,等第二天老师讲解就好。

      3、假如你基础较差,就先复习课本

      如果基础确实很差的同学,作业无疑消耗掉你绝大多数的时间,不如先看课本,然后再做作业。会就做,不会就留着疑问,等第二天老师讲题即可。千万不要把时间放在与题顶牛上,题是死的,人是活的,活人和死物对着干,绝对吃亏。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发现解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话,就一定要留出一个小时来先看课本,作业可以不做,但绝对不能不看不思考,不会的题一定要备份好,留待老师讲完了,抽空的时候一定要自己补做一下,也是对课本知识相互印证的过程。

      无论你基础怎样,都要学会化整为零

      其实,在校学习时,无论你是基础好的学生,还是基础中等或者基础差的学生,都应该利用好在校的每一分钟。学校意味着学习资源,这里有同学、有各科老师,如果你能够在课间零碎时间把作业中的题目想一想、做一做,如果有百思不得其解的,可以直接利用学校的资源快速解决,这样即完成了作业,也解决了把疑问留到第二天的拖延。俗话说,夜长梦多,第二天还要学习其他知识,所以,能不过夜的疑问就别留到第二天。

      另外,听同学或老师讲题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笔记,着重抄步骤,自己思考步骤是怎么产生的,来源是什么,应用了什么知识点,学习他们解题的思考角度,掌握方法而不是只重答案,这样你才能慢慢的把握住知识与题目的关键,熟悉解题的套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