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二不努力,你拿什么拼中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07 18:20:11

标签:2018大连中考 经验分享说两句

  •   初二是一个平稳的发展时期,没有了初一对中学生活的新奇,也没有初三面临毕业升学的压力,但同时却也是一个很容易产生剧烈变化的时期,更是个危险分水岭。

      这个“分水岭”并不是仅仅体现在初二的期末考试中,最重要的它会更加清楚的体现在你的初三复习中,甚至体现在最终的中考当中。

      初二最容易出现的几个问题

      1.早恋

      “不许跟某某聊天,打招呼也不行,每天晚上必须说一遍喜欢我。”

      宋女士帮儿子整理书桌,发现一张语言暧昧的纸条,一看便知是女生写的,而有如此语言,说明儿子与这个女孩的关系已经非同寻常。宋女士本想好好教训一顿儿子,晚上便亲自接儿子放学,谁知在学校门口,却看到好几对男生女生手拉手亲密地往前走。

      某中学教育处主任介绍,早恋现象主要集中于初二年级,同学之间肆无忌惮地开玩笑,部分男女生表现过分亲密。

      2.上网

      初中阶段,初二学生上网最多,尤其是男生,有的几乎一有空闲时间就泡在网吧里打游戏,饿了就在网吧干吃方便面,有的甚至逃课上网。

      这些学生往往很难管教,有时即使老师在网吧里把他们带回学校,对其进行教育或者惩罚,也往往收效甚微,没过几天,又重回网吧。有老师在与学生谈心时发现,一部分学生也知道沉迷网吧对自己的危害,甚至下决心离开网吧,但往往管不住自己,抵御不住网吧的诱惑。

      3.学习成绩下降

      在学习上,初二是一个分水岭。有一部分学生存在畏难情绪,将心思用在学习之外,成绩迅速下降,对学习失去兴趣,自暴自弃,从此一蹶不振。这样的同学到了初三往往很难有所突破,中考的失利难以避免。

      4.逆反心理严重

      初二学生的另一特点是不服管教。一些同学对老师、家长的批评不再虚心接受,而是反驳、顶撞,甚至嘲笑师长。越是父母、老师不让做的事,他们越起劲,一定要和师长对着干。

      初二了,这些意识一定要有

      1.不要等到初三再发现你与同学的差距,到时即使发现了也没什么必要了。

      在关心自己的考试成绩的同时更要关心自己的学习状态。不懂的就问,没跟上的马上跟同学讨论,千万不要想着等到初三去“查缺补漏”。

      2.有个远大的目标,有个合适的计划

      严格管理时间,科学安排时间。大部分初三学生的时间真的是挤出来的,幸运的是我们距离初三还有大半个学年的时间,把握住这段时间,我们的初三才能无比的轻松。

      3.这些习惯一定要养成

      (1)培养怎么处理审题与做题的联系

      很多初三同学已知条件都读不全、读不懂,其实这是做题没有思路的主要原因,你仔细体会一下,越是综合的题目就越需要你从已知条件中去“挖”,去挖掘新的已知。

      所以这点就格外的重要,就需要我们在初二的学习之中努力克服对审题重视不够,匆匆一看急于下笔的不严谨的做法,要吃透题目的条件与要求,更要挖掘题目中的隐含条件。之后再去着手做题。

      (2)培养怎么处理“会做”与“得分”的关系

      要将你的解题思路转化为得分点,主要体现在准确、完整的推理和精确、严密的计算,要克服卷面上大量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情况。

      而这一过程,就需要改变自己“重思路,轻步骤,不计算”的不良学习习惯。

      (3)“瘸腿”科目要尽快补齐

      偏科相当的可怕,可是同学们可能不知道,到初三再想补“瘸腿”,那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了。

      初二逆袭,请这样做

      中考表面上没有高考那么严重,但从长远上来讲,他的意义要比高考重要百倍!毕竟考入好高中就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跨入了大学。

      那么在初二这个想要相对轻松地完成初二的学习任务,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要区分主次轻重

      首先,在科目上要有主次,数学、语文、英语、物理要作为重点来安排学习,除了上课认真听讲,课后70%的精力要花在这些主课上,不管有多忙,适当做一些练习题还是必要的。

      其次,也要了解每一科的主次内容。以数学为例:

      (1)基础题复习,对于基础题的复习,一定要把考点、易错点、解题规范结合复习(建议对照标准答案),且注意训练做题速度,考试时做好审题和及时检查(做完后立刻检查,要学会不同题型的及时检查),要求速战速决。这一块是重点内容。

      (2)中档及较难题复习,对于中档题的复习,要强化解题技巧的训练,提高识别考点和运用模型的能力,即使做不出来也要多分析步骤,争取考试时多得分。

      (3)把错题集越做越薄,在冲刺阶段用好错题集能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错题集要边做边看。踏踏实实地逐一消灭错误,把错题集越做越薄,不但复习效果好,还能提升信心。

      (4)应试训练,通过平时的应试训练,学会审题和实时检查的方法,做到“会则做对”;并且学会“不会也能得几分”的应试策略。

      2.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早上6点-8点:一日之计在于晨,对一般人来说,疲劳已消除,头脑最清醒,体力亦充沛,是学习的黄金时段。可安排对功课的全面复习。适合读英语,记单词。或者语文的背诵内容。

      早上8点-9点:据试验结果显示,此时人的耐力处于最佳状态,正是接受各种“考验”的好时间。可安排难度大的攻坚内容。安排给数学、物理,这时候解题的效率高一些。

      上午9点-11点:试验表明这段时间短期记忆效果很好。 对“抢记”和马上要考核的东西进行“突击”,可事半功倍。如果有自习时间,可以安排给政治和历史的背诵。

      正午13点-14点:饭后人易疲劳,休息调整一下,养精蓄锐,以利再战。最好休息,也可听轻音乐。但午休切莫过长。

      下午15点-16点:调整后精神又振,试验表明,此时长期记忆效果非常好。可合理安排那些需“永久记忆”的东西。这个时候可以主要安排语文素材的积累或是文言文的内容。

      晚饭后:应根据各人情况妥善安排。可分两三段来学习, 语、数、外等交叉安排;也可作难易交替安排。

      3.平时多准备几个错题笔记本

      遇到好问题及容易出错的问题就及时记下来。这样,复习时就能有的放矢,有条不紊,不慌不忙了。

      错题本在初中并不是必须的,但是整理错题,反思错题,分析自己长处短处的能力是必须培养的。

      如果觉得抄题太浪费时间,直接灵活的剪题,黏贴上去,平时写写自己的自我分析(不一定每场考试写,灵活的去用这个“自己的”本子,这种基本的自我能力是很重要却大部分学生都欠缺的。也许这次发现了自己的漏洞,用任意方式把它记下来,简单的列出来:

      1.考试考什么

      2.我的漏洞

      3.计划、方案,就差不多了。

      不要花里胡哨,简单的排个版,时间长了你一定会爱上它的,相信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