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8中考体育之排球考试满分攻略及训练技巧(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02 14:35:44

标签:2018中考 中考体育 排球考试说两句

  •   四、根据墙面反弹来的球,合理的控制击球力量

      1.要点:根据距离的远近、来球的速度等情况,采用合理的调控身体的姿势和手臂动作来控制击球的力量。中考的要求是:人离墙1。50米的距离,垫出的球要击在距地面1。50米及以上的墙面上。这就要求学生用垫较近距离和来球力量较小的球的方法即:利用全身协调动作迎向来球,身体重心随着击球动作向前上方移动。

      2.易犯错误:力量时小时大,容易掉球。

      3.纠正方法及练习措施:

      练法1:先对墙近距离的练习,然后慢慢过渡到稍远距离的练习,直至1。50米的距离。如:先距墙20——30厘米左右处,让球在墙和前臂之间来回的、如乒乓球的弹击练习,在这一动作掌握较好的情况下,再逐渐的拉远距离如40厘米、50厘米……直至1。50米,从而体会用力大小的感觉。

      练法2:正面向上垫高、低球的练习。要求每人一球,在原地垫几次高球再垫几次低球,然后再垫几次高球的练习,如,垫3次低球后马上垫2次高球……在次基础上,教师可以通过口令来指挥学生的高低垫球的变化。如从垫低(高)球开始,当听到教师的口哨声时,马上改变自己力量,调整到垫高(低)球姿势。让学生找到垫多高距离的球应该用多大力量的感觉,学生经过自垫高低球的练习后,对来球的距离和力量都有了一定的概念。这一练习熟练后,再把它应用到对墙垫球上来,即:到墙前听教师口令做近距离和远距离的变换垫球练习,学生就能合理的控制自己力量的大小,从而提高对墙垫球的技术水平。

      五、方向的控制

      1.要点:正对来球,利用正确的动作,将球垫至自己的正前方。

      2.易犯错误:两手臂不在同一平面,球击在单臂上。

      3.纠正方法及练习措施:

      练法1:强调学生提高注意力。提高学生注意力的练习有很多,如:在课前的准备部分,可以安排学生听球的声音、看球的反弹做原地跳的练习。即:教师一只球,垂直的用力把球掷在地上,让学生眼看球,自己随球的反弹跳而做原地起踵跳的练习。还可以看教师的手势做前、后、左、右的移动放球练习……通过这些手段的反复练习,以达到提高学生注意力的目的。

      练法2:击球到固定位置的练习。如:把球垫进距自己3米的箩筐。在教学中,我把学生分成人数相等的若干小组,每组同学围在以箩筐为圆心,半径为1。50米的圆弧上,把球垫进箩筐里。这一练习熟练后,还可以进行小组比赛。规定每位同学连续垫20只球,进球的累积次数多者为胜。

      练法3:击球到墙面上固定点的练习:在练习(2)的基础上,在距地面1。50米的墙上画上几个圆,要求学生把球垫在圆里或者教师根据学生的喜好,在墙面上设计些有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图案,要求学生把球击到老师规定的图案的某一部位。如:在墙上画一朵较大的花,让学生练习把球垫到老师要求的某一片花瓣上等等。通过这些直接的或间接的练习手段,以达到学生提高对墙垫球方向控制的目的,从而提高体育中考成绩。

      六、全身协调用力

      1.要点:上、下肢的协调用力

      2.易犯错误:只用上肢力量,上、下肢不协调

      3.纠正方法及练习措施:

      练法1:多做徒手练习;反复做手臂与墙夹球的重心上、下移动练习。

      练法2:加强全身协调力的练习

      总而言之,要提高体育中考排球对墙垫球成绩,不仅要求学生从思想上对它引起高度的重视。同时,作为教师,要对学生在练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动作加以正确的分析指导,使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形成正确的动力定型,让学生在考试中拿高分不再成为一种奢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