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2018中考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这六句话里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02 14:06:36

标签:2018中考 初三年级说两句

  •   到了初三,学习和生活就不会像之前那么轻松了,需做到这几点:

      一、懂得勤奋刻苦

      初三与初一初二的学习和生活截然不同,虽然在同一所学校,同样是在教室,但是初三依靠的是自己的自主学习和悟性。

      初三的学习应该是这样的:每天按照计划去做,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规范当作一种习惯,要重视细节,最忌眼高手低。

      俗话说:熟能生巧。想要考得好,就得多做题。想取得成功,方法只有一个,就是一次一次反复地去做,一直做到娴熟自如,没有人比得上你,你就是领军人物。

      二、能够持之以恒

      有一个法国谜语,也是一道的数学推理题,叫“荷花塘之谜”。

      是这样说的:如果池塘中有一朵荷花,每天的面积扩大两倍,30天后就会占满整个荷塘,那么第28天的时候荷塘里会有多少面积的荷花?

      我们可以算出来:从四分之一面积扩大到整个面积需要两天,也即第28天,荷塘里会有四分之一面积的荷花。

      题目很简单,但它背后蕴含的道理却不简单。对每一朵荷花而言,它们的变化速度是一样的,在第29天到来之前,它们费心尽力,也只完成目标的四分之一;

      而最后的两天却如有神助,拓展了绝大多数。

      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的程度才会发生质变的飞跃的。而这个量变的积累过程是艰苦的缓慢的,是一定要学会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的,要远离浅尝辄止,千万别奢望一步登天!

      越是到了初三,学习就越不容易。也许是最困难的时候,但也正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我们在紧张的备考中,要胸怀自己的目标,凭每日细小的进步和成功去创造中考的辉煌。

      三、学会坚强

      这一年,注定是乏味的,劳累的,甚至是痛苦的。

      到了初三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夜以继日,什么叫收效甚微,什么是屡战屡败,什么是屡败屡战。

      面对挫折,选择放弃还是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行,取决于你对成功的向往与渴望,取决于你的执着与顽强。

      成功是蕴含在失败的苦闷和不懈奋斗的汗水中的。

      在失败面前要学会坚强,要有斗志和勇气,才可以享受到真正的奋斗的乐趣。

      我们要与自己的胆怯与懦弱、虚荣与懒惰战斗。

      四、做事学习讲求方法

      用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并把它做好。多错一道会做的题就等于浪费了你双倍的时间。

      学习本身也是一门学问,有方法可找,有规律可循。经过摸爬滚打,探索思考,总结经验,不断探求正确的方法。

      掌握了方法,具备了能力,摸清了规律,就会提效率高,就能驾御知识,就一定会大有收获。

      这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五、宁静致远

      初三是宁静而寂寞的,因为少了欢声笑语,少了丰富多彩,少了悠闲、逍遥和惬意,而这恰恰是我们需要的。

      环境的安静是我们读书所需,心灵的安静更是读书所需。更何况这种寂寞与安宁又是相对而言的。

      六、劳逸结合

      每天中午要睡一个午觉,虽然很奢侈,但是很有必要,初三生不是超人,应该及时调整状态,应该及时的休息,并且还要学会随时随地休息。

      英国的前首相丘吉尔,参加过战争,当过战地记者,学过油画,指导英国人获得了二战的胜利,一年中写了许多的著作,获得了两次诺贝尔奖。

      问他是什么能够让他的精力始终这么充沛,他回答:“能够坐的时候我绝不站着,能够躺着的时候,我绝不坐着。”

      说的就是要时刻的注意休息,以便自己在真正需要工作和学习的时候,全部的投入。劳逸结合是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精神状态的良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