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中各年级12条“潜规则”,你知道几个?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26 21:36:02

标签:2018中考 初中年级说两句

  •   初中老师总结过:初一相差不大,初二始分高下,初三天上地下。没错,这“天壤之别”其实就是在3年1000个日夜中细微差异的累积导致的。初中三年会遇到各种问题,不同的解决方式会导致不同的结果,你准备好了吗?
     
      新初一
     
      1
     
      潜规则
     
      1.把初一当初三过的都笑到了最后。但可惜的是,至少80%的孩子都等到初三才知道着急。
     
      2.六年级到初一的差距超大,大到从听课、到内容、到作业、到态度、到思维方式都要进行转变。小学阶段的一些无关痛痒的表现,可能导致初中全盘皆输,就比如做计算不喜欢用演草纸这么一件小事儿,多少孩子因为这个在中考丢了小10分,人生轨迹就这么改变了。
     
      3.不得不承认,现在中考考察更多的是细心,而不是难题的能力。要调整学习方向,平时练习的思路也要转变。
     
      4.真正优秀的享有优质高中资源的前20%的学生中的绝大多数,根本就没盯着中考,人家盯着的是“签约”,是不是你连签约是啥都不知道?做家长的还不赶紧去了解了解!提前规划!
     
      5.初一的所有课程都不难,初一的各种统考也都不难,数学随随便便就可以拿个90多分,但你要知道,坏习惯改不了,学习方式不转变,初二一定出问题。
     
      6.如果你孩子并不是特别牛,并且你现在的想法是“万一我孩子不行初三补课”。那我建议,你还是把钱花到初一吧。有这种想法的多半初三钱也花了,但成绩还那样!
     
      2
     
      常见问题
     
      1.孩子不适应
     
      进入初中后,课程一下增加到7门;而且老师的教学方式也从小学的要求孩子学,变成需要孩子主动学。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能否适应这些变化。
     
      此外,进入初中,学习竞争更加激烈,考试也会增多,孩子压力会越来越大。公办初中还好,现在不能择校了,生源相对比较均衡。如果在民办,因为都是择优录取的学生,大家的底子都很不错。所要承受的竞争压力将会更大,如果孩子在小学一直较优秀,到了初中可能会出现一些落差。
     
      建议:
     
      首先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孩子压力很的大一部分是来自父母。初中刚开始,先让孩子去适应,不要制定太大目标或对孩子要求过高。初一先把基础打牢,为以后做准备。
     
      另外,父母也要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谁的生活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遇到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经受大大小小的挫折。
     
      如果孩子见了困难就害怕,遭受挫折就退缩,那么孩子时刻都会受到心理压力的煎熬,遇到挫折承受不了打击,困难没有来临时害怕它到来,因此身心疲惫,对成长十分不利!
     
      平时就要鼓励孩子勇于尝试,不要害怕失败,家长也要多疏导,及时关心孩子身心健康!
     
      2.初中要不要补课
     
      进入初中后,课程难度也随之加大,那初中到底要不要给孩子补课?初中本来科目多,作业量就大,孩子休息时间越来越少,有的学校还搞周末拓展班进行内培,那孩子的休息时间就更少了!是否要给孩子在外培训就很纠结了!
     
      建议:
     
      根据孩子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盲目跟风!首先大家要明白补课的目的,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均不相同。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学生之间的成绩自然会出现一些分层。
     
      因此在这一范围内另外占用一点课外时间进行补习是很有必要的!就算校内补课,学校也是根据孩子情况来补得,分为培优补差,所以家长也要先考虑孩子情况,那种用于因材施教,查漏补缺的补课才是值得考虑的!
     
      3.初中的孩子进入青春期,不与家长沟通
     
      不少家长觉得,孩子进入初中后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跟家长沟通也少了,平时在家多说几句可能就觉得烦了!很多父母都担心,如果开学后,孩子遇到问题又该如何及时沟通呢?特别是一些寄宿的孩子,周一到周五还见不到面。
     
      建议:
     
      首先要信任孩子,向孩子敞开自己,平时不妨和孩子聊聊自己青春期时遇到的困惑、压力,做过哪些傻事。展现一个不完美,但真实,可亲近的家长形象给孩子。
     
      当孩子遇到问题时,父母尽量做到客观评价,不能简单地将错误都归咎于孩子,或者对孩子进行否定。这样会让孩子极度反感,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理解孩子的困难,多鼓励孩子,与孩子一起寻找解决的方法!
     
      正式开学之前的这段时间,家长们也可以先提前准备,平时给孩子营造轻松的氛围,让孩子能快乐的迎接开学!
     
      新初二
     
      1
     
      潜规则
     
      1.大部分人都把新初二的难关当成了物理,其实并不是。
     
      一个从0开始学的学科能难到哪儿去?初二最大的问题在于数学,语文和英语一般不会看出什么明显的难度提升,但数学截然不同,初二是代数思想开始建立的初期,更是初中几何难度提升的关键节点。可以这么讲,初二数学学蒙了,估计到高三你都不一定醒的过来。
     
      2.初二最大的BOSS并不是学习,而是青春期。
     
      这简直是鬼故事级别的。不光家长受罪,孩子自身也会受罪,莫名的躁动、莫名的烦躁、莫名的多愁善感和莫名的自尊心都会袭来。
     
      青春期最需要细致的关怀,这时候的孩子的内心其实是最脆弱了,所以才像刺猬一样长满了刺。只要你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你就看得到ta柔软的一面。那些青春期跟孩子“干”起来的家庭,100%是家长全责,等同于追尾。
     
      3.如果初一过的紧张,初二又能hold住孩子的青春期,那么恭喜你。
     
      做好后勤工作,多跟孩子聊天,多给孩子鼓励,多学学做饭就可以了。而这些问题里面要是有一样没有解决,那初二最大的任务,就是解决它。
     
      2
     
      常见问题
     
      1.早恋
     
      “不许跟某某聊天,打招呼也不行,每天晚上必须说一遍喜欢我。”宋女士帮儿子整理书桌,发现一张语言暧昧的纸条,一看便知是女生写的,而有如此语言,说明儿子与这个女孩的关系已经非同寻常。宋女士本想好好教训一顿儿子,晚上便亲自接儿子放学,谁知在学校门口,却看到好几对男生女生手拉手亲密地往前走。
     
      某中学教育处主任介绍,早恋现象主要集中于初二年级,同学之间肆无忌惮地开玩笑,部分男女生表现过分亲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