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如果可以重来 我的"初中三年"一定不再这样过!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5 18:06:31

标签:2018中考 初三年级 中考经验说两句

  •   和刚毕业的孩子们聊天,很有趣,他们的聊天内容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认为自己如果更早地意识到中考的重要性和残酷性,哪怕只比别人早一点,初三就不至于累死累活,报志愿就不至于胆战心惊,等结果就不至于患得患失。这里的“他们”,居然既有被一三附录取的佼佼者,也有未能得偿所愿的失落者。

      为什么会有这样共同的想法?因为成功者希望更完美,失落者希望能成功。

      其实从进入初中的第一天起,老师们就会告诉每一个孩子:摆脱“小学生思维”,珍惜时光,稳步前进!可惜的是,并不是所有孩子和家长都能及时转变角色,因此差距慢慢拉开,分化日趋严重,结果大相径庭。

      初中和小学有什么不同?

      首先,初中有“结局检验”,有一个“中考检测仪”,最终去到哪一所高中,真正凭分数凭实力说话,而小学的课业轻松,又是划片入学,毫无危机感;

      其次,初中只有三年,一年小初过渡,一年易难过渡,一年总复习迎接决战,时不待人。而小学有六年,发生任何问题,至少有时间余地去转圜;

      再次,初中讲究教法学法,内容多,思维要求高,小聪明根本不足以应对,而小学知识量少,学习要求不高,一片大好的成绩令人思想麻痹;

      最后,初中的学习过程需要孩子有一定的心理承受力,去面对挫折学会坚强,去面对冷落学会自强,去面对成绩学会稳重,因为在最后的考验结束前,一切都未成定局,而平稳的心态会成为最大的助力。而小学因为没有升学压力,重表扬重鼓励,挫折教育方面则相对弱化。

      所以当一些孩子懵懵懂懂、跌跌撞撞地走过初一的小初过渡、初二的易难过渡后,忽然发现自己只剩初三一年了,于是开始焦灼痛苦,拼命苦读,奔波于各种补习班,然后无奈地把命运寄托于运气。

      不止孩子,有些家长也是如此,初一、二都停留在“小学生家长”的惯性思维上,对老师的提醒不当回事,对孩子出现的学习问题视而不见,觉得慢慢来都来得及,但是他们忽略了,在初中,可以不要赶,但是不能慢,因为再慢,也会有一个最终的时间节点——中考,过了这个时间节点,曾经的漫不经心,可能会带来莫大的遗憾。

      那是不是一上初中就要“头悬梁,锥刺股”呢?当然不是!而是要建立目标意识和规划意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