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育明学子给初一初二家长的几点建议!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1 13:43:55

标签:2018中考 中考家长说两句

  •   作为一名育明高中高二年级的普通学生,整天被周围无数大神碾来碾去,心里很不是滋味,但又无可奈何于悬殊的实力差距。因此他为何们如此优秀成了我必须弄明白的问题。经过长期的观察和研究,我发现这实力的差距与初中时期的学习密不可分。我已经后悔莫及,但对于初一初二的学生来说,是可以弥补回来的。接下里,让我向初一初二家长们讲述要注意的三个点

      一、学习方法

      虽然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我还是要重点强调,因为这个真的很重要,因为学习方法的好坏就是决定学生之间实力差距的根本原因。

      但讲再多学习方法的重要性而没有具体行动也是无济于事的,那我来提2个要注意的细节吧。

      1、把作业当考试,把考试当作业。每当要做卷时,计时并且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是让学生形成时间观念的好习惯。如果一张卷子要三四个小时才完成,那么这张卷子能提升自我能力的部分很有限。而且即使全对,速度提不上来,考试会答不完题,试想会做但没时间,跟那些不会做的人扣分一样多,甘心吗?

      2、学习时间和休息时间都要有。在学习时,就一心一意,认认真真地学习个两三个小时,不要给孩子端茶送水,时不时送个水果。学习累了,就休息。一直学习,大脑也会受不了,出去打会儿篮球,运动运动,让大脑充分放松。据我们生物老师讲,运动时大脑得到的是主动休息,而睡觉时大脑是被动休息,主动休息的效果明显高于被动休息。所以时常运动,回来后再学习,学习效率会有明显提升。

      二、提前学习初三和高中知识

      这点也是提高实力的重要因素,而且有超多超多的优点。你就想,学习就好比爬山,学的越多,爬得就越高,古人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掌握足够深的知识时,你看考题就异常的轻松加愉快,如履平地。比如我现在看初中的中考题,就像初中生看小学生的考题一样,一眼便知出题人的意图,答案也就自然而然的出来了。另外一点,学的比别人多,自己就会有优越感,感觉自己强于别人,尝到甜头后,便更会去努力往下学,越学越多,最终就会有孤独求败的最高境界。还有一点,学得多也是为高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拿化学举例,初中化学和高中化学简直就是一个天一个地,有着天壤之别,初中化学简直简单到爆。初中要记忆的化学方程式,反应现象等等,基本上相当于高中一两周的知识量,所以提前学是很重要的。

      三、家长的监督

      我认为,一个孩子的成功与否,与家长的教育密不可分。作为一个孩子,更多像个动物,懒散,贪玩,偷懒,耍滑都是理所当然,而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有必要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对于孩子的学习,如果家长不上心,孩子有上进心是最好,大部分都是没有的,那么孩子的学习必然也就一落千丈,然而到时侯,身为家长的你又责怪孩子的不努力,我认为是不对的。如果想让孩子出人头地,高人一等,那家长就必须尽心尽责,毕竟自觉的孩子是少数的,既然家长您都在关注这个网站了,说明你是尽职的,那就请全心全意并持之以恒地去为孩子付出一切。如果此时再不为孩子着想,耽误了此时,又想何时努力呢?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做到问心无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