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大连市内五区2017-2020中考人数初探

来源:家长帮大连站    作者:就是一个小马甲    2017-09-14 17:51:11

标签:2018中考 中考人数说两句

  •   无论多少人参加中考和高考,那都是一个客观数据和事实,知道或者不知道不改变什么,但是对于竞争程度还是会有一定影响。只是一个初步探索,有兴趣者就关注讨论一下,感觉无聊者请直接跳过,欢迎纠正补充讨论,拍砖也请轻拍之。

      先说一下过去三届中考市内五区的报考人数分别为2015年16950人,2016年16760人,2017年16812人,数据不同版本会有细微差异,但是总体上均可以概括为接近17000人规模。而对应的出生年份(会有交叉年份)出生人口则为2000年8.2万人,2001年6.5万人,2002年7.2万人。这里需要说明一下,这个出生人口包括全大连的,细化到市内五区的暂时不知道,只能估测城市人口率大致变化不大由总出生人口推导市内新出生人口。还有一个问题是随迁子女每年报考人数是有变化的,而且数量相当可观。简而言之,过去的三年,大连中考人数基本稳定在接近17000人。

      那么重点关注的是2018年中考报考人数,通俗点讲如果报考1万人会比2万人竞争程度低很多,实际上不会低那么多,但是如果报考人数低20%量级,那么竞争程度也会有一定意义上的改善。通过官网查到的大连2003年新出生人口是4.9万人,同比上一年锐减28%,个人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当年的那啥,另外一个就是属相羊。到这里还可以进一步细化查到中山、西岗、沙河口三区的新出生人口,本来想查五区然后求和,另外两区没查到数据。数据表明上述三区新出生人口均同比本区上一年减少,且幅度很大。譬如中山由1958减少到1165,西岗由1535减少到709,沙河口由3713减少到2028,而2004年新出生人口则明显上升,但是还未达到2002年的数量,2002年全大连新出生总数7.2万人,2003年4.9万人,2004年6.1万人,2005年6.1万人。也就是说各区新出生人口的数量趋势完全符合总出生人口的基数趋势,只不过这些学生将来会有一部分重新选择学区的,不算本区内选择的,主要选择中山和沙河口的数量不清楚。

      我所了解的本区内的几所初中,目前的初一初二初三班级数量和学生数量也与总趋势基本一致,都看得出来2018年中考人数要少于2017年和2019年,按出生人口数量看少28%,而实际小样本统计约少15%,如果这种估测靠谱的话,那么2018届中考人数应该是近来来最少的一届,约在15000人左右。

      其实初二的体育测试也好,地理生物测试也好,市内五区的报考人数其实都基本明确了。看了一眼2015年和2016年新出生人口,一个是4.6万人,一个是8万人,到他们中考的时候又不知道会是怎么一回事呢。

      小注:经高人指点,寻到一座美丽大花园,花园中百花争艳万紫千红,流连忘返陶醉其中。补充一些数据:

      1)、市内五区2013年小学毕业人数18670人,对应2016年中考实际报考人数16760人;

      2)、市内五区2014年小学毕业人数18380人,对应2017年中考实际报考人数16812人;

      3)、市内五区2015年小学毕业人数14804人,对应2018年中考估测报考人数14500人;

      4)、市内五区2016年小学毕业人数16706人,对应2019年中考估测报考人数15500人。

      如果上述数据基本靠谱的话,意味着2017届三甲录取比率约为8.92%,而2018届三甲录取比率约为10.34%,2019届三甲录取比率约为9.68%。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