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庭教育:教育孩子要吃三样东西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7 18:33:02

标签:家庭教育 教育方法说两句

  •   教育孩子,疼爱变成溺爱,就是害了孩子。作为父母,不要只用满腔热情来疼孩子,人需要生存,是要听天,父母就是孩子的天,但孩子有比父母更大的天——老天爷,就是一种天道的力量。人要顺应天道,才能生存,违背天道,生存就很困难。

      教育孩子要教育他吃三样东西,第一吃饭,第二吃苦,第三吃亏。吃饭吃的好,可以获得身体的健康。能吃苦耐劳,尊重自然,敬畏圣人,这个心就健康。那不怕吃亏,肯把好处给别人,那灵性就健康。健康,就分为身体健康,心健康,灵性健康。

      吃饭

      要懂得吃饭,从吃饭就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对自然造化有没有感恩之心。人生活在大地上,靠的是天道的成全。古人讲,人面对自然,犹如泡沫,不堪一击。人类在地震,海啸,或者饥荒这些灾难面前,有多少力量呢?所以人类对大自然,要有感恩,要有敬畏。首先对吃的,一定要珍惜,要恭敬,不要去浪费。

      第一让孩子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享受每一顿饭。这种感恩包括对大自然各个季节给我们带来各种当季的美味,包括对培育这些食品的人,也包括给我们补充营养和能量的这些食物。这种感恩的心情,比起拿筷子的方式,比起吃饭的坐姿,更应该作为一种家庭的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第二培养孩子先让长辈先入座,并先给长辈盛饭。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就要做好示范,吃饭时先请家中长辈入座,并先给长辈盛饭。在长辈还未动筷之前,晚辈不应自顾自地先吃起来。在家长把碗递给孩子时,孩子应双手把碗接过来,表示对长辈的尊敬。

      第三培养孩子正确地拿筷子。其实只要1个小时就可以教会孩子用筷子,单单是一个用筷子,就可以让一个人显得很有教养,我们老祖宗发明了筷子,一种道具可以用于各种食物,蕴含着深厚的以不变应万变、以简单应对复杂的传统文化精髓,这也是我们必须要传承的。

      第四避免让孩子在盘中翻来翻去。不要为了挑自己喜欢吃的菜而用勺子或筷子在盘中翻来翻去,有的人甚至将自己喜欢的菜从盘中全部调走,而把不好吃的留给别人,这是一种很失礼的行为,并且显得比较自私。

      第五要求孩子不要一边吃饭一边干别的事情。吃饭的时间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时间,也是加强亲子沟通的最佳时间,孩子也会有很多事情想与爸爸妈妈分享,请珍惜这段时间。提醒孩子,吃饭时不可以玩玩具。吃饭时也尽量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不要让孩子边吃饭边看电视。同时也要提醒父母,再忙也不要在吃饭时长时间接手机了,毕竟在这么繁忙的现代社会,一家人和和美美地、不受任何打扰地在一起吃一顿饭,其实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