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提早让孩子了解高中与初中的落差!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1 11:11:16

标签:2018中考 中考备考说两句

  •   提早让孩子了解高中与初中的落差!让孩子早早适应高中生活!

      曾经教过一个学生,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初中的基础也很好,中考成绩非常优秀,尤其是化学,中考考了满分,自己也说初中时非常喜欢化学。可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新高一开学后第一次期中考试,在班里排到后几名,化学甚至才考五十几分。孩子很伤心,父母也很着急,就选择了在校外报辅导班,希望能把新高一学过的知识巩固好!

      面对孩子的这种情况,家长和孩子的选择是对的,至少他们能够比较及时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想办法弥补。后来经过各科老师,班主任与家长和孩子一起开交流会的时候,发现,这个孩子是因为一直没有适应新高一的学习,包括高中阶段学习的特点,教材的特点等甚至孩子还没有完全走出暑期综合症。

      什么是暑期综合症呢?简单说,就是在暑假里,不正常的作息时间,过分的放纵自己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等,以至于开学学生的心思还回不到学习上来,生物钟一段时间也调整不过来。这种症状在刚刚经过中考洗礼的新高一学生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如何避免新高一的不适应,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帮助孩子克服暑期综合症,更快地适应新高一的学习非常重要。

      首先在暑期后期,尤其快开学的时候,就应该督促孩子,正常作息,调整生物钟。其次,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孩子谈心,告诉孩子高中阶段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是学习最艰苦的一站,三年后的你高考更是他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与孩子一起制定高考目标,帮孩子描绘实现目标后的未来,让孩子既要有一定的压力,又要持久的有动力!然后告诉孩子,要实现目标,,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要摆正学习态度,做好初高中的过渡,尽快的适应新高一的学习。

      如果暑假里能把初中的知识巩固一下,并对新高一内容进行适当地预习对于孩子来说,在开学后的学习中会更从容。当孩子从心里接受了这些观点,我们还可以给孩子分析一下,高中阶段的学习特点和教材特点,以使孩子在“战役”没有打响前,就了解了整个战争的“总体局势”。

      一、高中课程的知识量增大了。在高中的一节课上讲的内容,可能在初中一个礼拜才能讲完。这样课堂教学就显得内容多,节奏快、难过高,所以一定要做好预习,加强学习的主动性。

      二、高中学科的知识理论性增强了。初中不少知识仅要求了解,侧重于对现象的描述,强调直观;而高中则侧重于对本质的揭示,要求深入理解为什么,坚持理解性学习,理解记忆,不要浅尝辄止。

      三、高中教材内容的系统性增强了,高中的知识往往以一个专题的形式出现,一定要善于归纳总结,学会记笔记,利用笔记。

      四、高中学科内容的综合性增强了,各学科之间的渗透,不能偏科。

      亲爱的同学,三年的“高中大战”马上拉开序幕,你准备好了吗?如果还没有,那就马上行动起来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