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优秀的中学生家长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8 18:15:47

标签:2018中考 中考家长说两句

  •   (一)家长要学会从容面对

      无论怎么着急,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家长在心态上要做到从容镇定。

      (二)无条件爱孩子

      爱应该是无条件的,但是现在有很多家长在爱孩子方面却增加了条件,把爱与学习挂钩,把爱与优秀挂钩,甚至把爱与听话不听话挂钩,这都是错误的。

      (三)坚持原则

      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是有原则的,不能无条件顺从孩子。不该做的事情一定不能做,没有商量的余地,让孩子们了解家长的底线,触犯了要受到惩罚。

      (四)热爱学习

      学习不是孩子的专利,家长也必须要学习。通过学习可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思想境界,同时为孩子树立起良好的榜样。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孩子就会对学习产生兴趣,没有排斥心理。家长学习,还可以与孩子分享快乐,可以就一个话题进行研究,共同讨论,增进与孩子的情感交流。

      (五)转移注意力

      家长应该在人格上尊重孩子,在能力上帮助孩子。但有些家长把精力全都放到孩子身上,越关注孩子,孩子的压力越大,孩子成功几率就越小。有的家长不会转移注意力,把全部的希望都放到了孩子身上,有的甚至把工作都丢了,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

      (六)经常鼓励和表扬孩子

      现在很多家长都意识到这个道理了,但还是不得要领。表扬和鼓励要注意两个原则:实事求是和把握分寸。不能无原则地“夸”孩子,这可能会让孩子骄傲、自满。

      (七)移交权力

      孩子的事情由孩子做主。家长能做的是教会孩子选择,家长的意见只作为孩子的一个选项。如果孩子选择错误,他肯定会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这会让孩子在下次选择时格外小心,那时他会综合考虑,愈发成熟。

      (八)学会微笑

      孩子很会察颜观色,如果家长成天绷着脸,孩子会很紧张。要知道在轻松和快乐的状态下,做事的效果最好。所以家长要学会微笑,这还会感染一家人。同时还在孩子做对的时候开心地笑,做错事时从容地笑。

      (九)陪伴孩子

      陪伴孩子不单是指在孩子婴幼儿时期这样做,就是在孩子长大后也要这样做,不要认为学习或玩只是孩子自己的事。家长要做孩子的学伴和玩伴,这会让孩子感受到爱,而爱是有力量的,能产生很强的责任感和巨大的上进动力。

      (十)理顺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认为孩子不好,主要是认为孩子学习不好,可是没有分析为什么学习不好。孩子学习不好是因为孩子没有学习兴趣,孩子为什么没有学习兴趣?是因为学校和家长没有培养出孩子的学习兴趣。所以,家长理顺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很重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