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谈谈初中学习方法,如何使用错题本!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5 13:23:00

标签:初中学习 2018中考说两句

  •   错题本是反思的一种表现形式,非常适合中小学生。学生时代错题本让我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受益匪浅。我是从初中开始使用错题本,初中时,我整理了数学错题本,中考数学考了148,没有满分,但也让我受益良多;高中时,我整理了各科错题本。语数外物化生,每一门学科平时的错题我都会加以整理,看似麻烦,但考试之前拿出来,学习效率提高真的非常多。也让我从中考全年级100多名提高到高考全校第二这样的成绩。可能这些说明不了太多问题,但是对我自身而言,错题本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一开始整理错题还蛮不情愿的,但每临考试前,发现结合错题本复习效果真的好了太多。慢慢的记得越来越认真,也写得越来越好。高考之后所有的资料都打包卖掉,唯独错题本被我珍藏了下来。

      其实大家都知道反思和整理错题是个不错的方法,所以很多同学都尝试过使用错题本,但他们中的很多都是写几页就放弃了这样,能坚持下来的很少。有的是因为懒惰,也有的是因为整理错题本的方法不对,那今天我就想跟大家聊一聊错题本的问题。

      一、为什么要使用错题本

      这一点在一开始的时候也说过,无论做题还是做事,都要有一个反思的过程,思考之前的不足,使今后不再出现类似的过程。而错题本就是反思的一个很好的手段。另外错题本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处,首先,错题整理其实也是一个复习的过程。抄录题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审题过程,在抄的时候,同学们相当于一个字一个字地再把题干过一遍,想一想,当时怎么就做错了呢。以后再遇到相似题目时,自己的记忆就会深刻。这样一道题一道题下来,也就加深了对题目的理解,与此同时错题本就整理出来了。其次,错题本能帮你做好总结。当大量错题集合在一起时,他们所呈现的信息远比一个题更为强大。他可以揭示同学们的失分点是如何演化的——在不同的时间段,容易出错的问题和知识点有变化吗?应该弥补的漏洞补上了吗?有位同学直到中考前不久才通过总结错题找出了他的计算题老是丢分的原因:他一直都把1除以2算成了2。如果这个错误延续到中考,那该多可怕!最后,错题本相当于构建了一个个性化复习材料。错题本不是把做错的习题记下来就完了,在空闲时间或准备下一次考试时,拿出错题本,浏览一下,这样就使每一道题都发挥出最大效果。而我们初一初二整理的错题本不仅可以在期中期末考试中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在中考的复习中再拿出来看一看,也会让我们的复习更有效率。

      二、如何使用错题本

      首先要明白,使用错题本的目的。我们面对一道错题时,要思考如何在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然后,将解决问题的过程记录在错题本上,经常翻阅,争取达到目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