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信息学竞赛知识普及 中考家长有知情权!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5 13:07:27

标签:信息竞赛 中考家长说两句

  •   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5个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是由国家认可的权威性比赛,比赛成绩是重点大学和名牌大学进行特招和自主招生主要的条件之一。国家级奖项可以被名牌大学免试或一本线录取,省级奖项可以有资格参加多数重点大学的自主招生。2016年省一等奖分数线浙江330分,辽宁只有205分,和其他学科竞赛相比,信息学竞赛的获奖难度相对要小很多。

      信息学竞赛的认知度在全国各省极不均衡,辽宁省是一个比较弱的省份,参赛人数和获奖人数都处于落后的局面。在比较发达的省份,大多数比较好的初中学校就开始组织信息学的培训,大连的初中几乎没有,高中阶段也只有24和育明组织培训参赛。正是由于认知度较弱,所以很多家长对信息学了解的比较少,有些家长甚至都不知道有信息学竞赛,写这篇文字的目的就是想让家长们多了解一些,给孩子多一个选择的机会。

      信息学就是计算机科学,简单点说就是算法设计和编程,是软件开发的基础学科。信息学虽然不是高考科目,但已经是大学理工科所有学科的基础学科,而且重要性日益显著,而信息技术更是当今社会最热门的技术,最具有发展前景。

      信息学很难吗?如果和数理化相比,信息学相对要容易一些,孩子的智力水平达到中级以上,有初一的数学基础就完全可以参加学习。信息学提出的问题,都比较容易理解,但是解决方法要依赖计算机的运算能力,需要找出一个算法,并且把算法变成计算机语言,让计算机来解答。比如给你大连市所有的公交线路,如何去让电脑查找两个车站的最短换乘路线。这些问题有一定实际意义,而且是一般人都能理解的。信息学的独特之处,在于每一次做题都是在「设计」,而不仅仅是被动的学。对于孩子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是其他科目都无法相提并论的。

      信息会影响学习吗?这是很多家长担心的问题。

      第一是担心占用时间的问题,如果合理的安排时间,对孩子文化课的学习基本没有影响。比如在暑假集中学一次到两次,平时每月做两道题,通过一年积累就能达到省竞赛一等奖的水平。如果是初中开始学习,到高二开学的时间基本就可以全部停止了,这样对高考基本不会有什么影响。

      第二是担心孩子沉溺于信息学,不能自拔。如果孩子真的沉溺于此,也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来看,信息学虽不是高考科目,但也不是偏门的东西,而是当今社会最热门的技术,沉溺于此的孩子必将是此方面的奇才,一定会有所建树,反过来说,竞赛结束以后,不管成绩如何,让孩子把这方面东西隔离一段时间,也慢慢就会淡化。根本来说信息学学习是一个费脑力的活动,不是轻松的游戏,达到沉溺的程度是极难的。

      信息学带来的好处绝不仅仅是取得竞赛的成绩,对于孩子将来的发展影响非常的大。如果家长的愿望只是让孩子考上大学拿到一张文凭,不用考虑就业和高层次的发展,下面的内容可以不用看了。本人在一所非重点大学任教,在二本也算是一所比较好的大学,最深的感触就是大多数孩子上大学的唯一目的就是最后的文凭,根本不是考虑学习知识和提高能力,就业的层次水平可想而知。而经过信息学竞赛的孩子,即便是在一所普通的二本,三本大学里的可能有完全不一样的表现,信息学竞赛给孩子带来的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可以让孩子拥有学习的信心和开阔的眼界,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孩子,信息学竞赛学习的知识深度已经超过了大学学习的内容,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高层次的内容,有的孩子会继续参加ACM(内容基本和信息学竞赛一样)比赛,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孩子可以稍加学习,就可以达到计算机专业的水平,为就业做两手准备。很多学物理,数学的,不好找工作,也转到软件开发方面。很多知名的大公司(像微软,腾讯,淘宝这样的级别)在招聘的时候都会很看重有信息学竞赛背景的学生。

      这只是一家之言,有兴趣的家长可以在知乎上搜索“信息学竞赛算是边缘竞赛吗”看看其他人怎么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