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大连教育局在线解答中考热门问题集锦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03 10:43:33

标签:中考备考 中考问答说两句

  •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登录“中国大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基础教育处处长崔冬光、安体卫处处长王长青、安体卫处副处长范春明、市招生办科长王峰、市教育局计法处副处长于辉、基础教育一处主任科员唐巍巍做客访谈,解读中招有关政策,并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欢迎各位嘉宾做客本期访谈。
     
      鞠振伟副局长:网友朋友,上午好!时间过得真快,我们再次相逢于“在线访谈”,能有机会和大家在网上交流,感到非常高兴。今年中考政策在广大网友关注、支持中经过社会各界和教育领域积极参与研究,市教育局吸取合理建议,形成今年中招考试工作意见。随着2015年中考招生各项工作陆续展开,知道大家会有很多问题需要咨询,为此,我和我们市教育局相关部门人员做客“在线访谈”解答各位网友关于2015年中招政策相关问题。
     
      鞠振伟副局长: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连市教育局感谢网友一年来对大连教育的关注、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由于有了“在线访谈”这样一个互动的平台,我们可以更流畅地进行坦诚、融洽地交流。我真诚的希望各位网友和广大家长朋友以及社会各界,通过正常渠道,为大连教育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建议和意见,让大连教育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每一位市民。
     
      主持人:下面,开始解答网友问题。
     
      网友:今年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招生人数是计算在总招生人数中的?
     
      嘉宾:体育、艺术类特长生招生计划单列,全部统招录取。
     
      主持人:今年中考招生政策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嘉宾: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本着“有利于学生成长进步,有利于遵循高考改革趋势,有利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的原则,对我市中考和招生部分政策进行调整。
     
      主持人:今年为什么要取消高中录取择校生计划?
     
      嘉宾:《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20124号)中明确给定: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各地在加大投入,合理调整收费标准的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严禁在择校生之外以借读生、自费生等名义招收高收费学生。同时,辽宁省教育厅明确2015年在全省高中录取中取消择校生计划,高中录取的学生均为公费生。
     
      网友:今年中考重点高中扩招吗?
     
      嘉宾:今年重点高中的招生总人数和上年相比没有变化,但特长生计划全部单列,高中招生计划具体情况请详见近期即将下发的中招考试信息报。
     
      主持人:今年中考招生政策有几项调整?
     
      嘉宾:今年中考招生政策有7项政策调整(具体可参看)。包括普通高中取消择校录取批次、调整报名方式、取消优干三好加分政策、进城务工子女和往届生科宝普师专科班、技工学校纳入市招办网上填报志愿、调整特长生录取、调整民办高中录取政策、增设跨区域招收特长生高中。
     
      主持人:今年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批次和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嘉宾:第一批次统招生录取设置三个平行志愿。第二批次指标到校生录取设置1个志愿和1个校内服从志愿。同一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的不同初中指标到校生最低分数差控制在35分以内。其中,录取考生校内服从志愿时,从考生所在初中指标到校剩余计划中按照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由高到低对考生进行择优录取。当上述录取仍有剩余计划时,按考生指标到校志愿,进行全市指标统调录取。
     
      网友:指标到校录取线的35分的分差是怎么确定的?例如:2014年24中学的指标到校分数613.5是怎么确定的?
     
      嘉宾:录取的分差是根据指标生比例和兼顾高中教学的要求,以及优质初中和相对薄弱初中的差距进行模型测算基本确定的。符合校与校之间分差在35分之内,最低的那所初中24中录取的符合上述要求的考生分数。
     
      网友:听说大连中考要逐步取消指标到校名额?具体计划如何?
     
      嘉宾:指标到校计划随着均衡发展,只能比例越来越高,不可能取消。
     
      网友:请教军人子女指标到校生录取不占初中指标生计划是什么意思?是说不占本校指标数吗?
     
      嘉宾:是的。
     
      主持人:今年一般高中(非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批次和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嘉宾:一般高中只设一个统招录取批次,设3个平行志愿。
     
      驻连现役军人:请问领导,今年择校生取消后,军人子女丙类优惠政策也随之取消,能否对现役军人子女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嘉宾:我们的优惠政策是依据国家和省的要求制订的。
     
      网友:请问,今年新政之后,三甲统调数量将会是怎样一个走势变化呢?
     
      嘉宾::指标剩余计划情况由诸多因素决定的,根据新的政策,我们用2014年的中考数据进行了测算,在假定所有指标到校生都填报了校内服从的情况下,剩余指标由去年的19%降到15%左右,所以估计今年2015年指标统调数量会有所减少。至于具体情况,要受考生填报志愿、考试成绩和录取等情况影响,录取分数较高的高中,相对剩余的指标数量多于录取分数较低的高中。
     

     
      家长:为什么去年指标到校与统招的比例是75%:25%;而今年竟然降到70%:30%,这与辽宁省的“指标到校不低于去年水平”的政策公然向抵触;也与国家教育部提倡就近入学,减少择校,加大指标生的趋势相背离。
     
      嘉宾:去年的指标到校的75%是指公费占总计划91%的75%,即总计划的68.2%,今年是总计划的70%。指标比例明显高于去年。您计算的方法不对。
     
      主持人:今年报名方式是什么?
     
      嘉宾:凡具有本市正式户口和长期居住在我市的外地户口的,并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电子学籍资格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含借读生)均可报名;各类中等学校在读生、触犯法律而被追诉或正在服刑者不得报考。2015届中考报名学生基本信息将从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导出;从2015年的初一体育考试、初二地理和生物考试开始,学生的报名基本信息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准,考生要在学籍所在学校参加考试。
     
      初三家长:去年的中考指标分配方案:电脑派位理论不科学、不公正。利益严重倾向初中大校。请问,今年的指标分配方案是否有改变,如何运作?谢谢!
     
      嘉宾:最近我们已经同新的电脑派位的原始发明者进行了详实的沟通,新的办法因为测试的次数和方案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经风险评估,未经50次以上的测试我们暂不能采纳,需进一步论证。如你有更好的方法,且已多次论证,可以直接跟我们联系。
     
      琴月:A和B一样都报的同一学校,B比A分高到底录谁,是全市报这个志愿的孩子排名,还是A志愿报这个校的排名,盼回复,如果以第一志愿来看人数定分数线,怎么会存在没招满再看第二呢?
     
      嘉宾:平行志愿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录取时,将所有考生总成绩(文化课总成绩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A、B、C先后顺序依次检索。如果A志愿学校未完成计划,则录取到A志愿学校;如果A志愿学校已完成计划,则检索B志愿,以此类推。
     
      网友: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国际班和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国际班录取时,以考生英语成绩按照招生计划的120%设置投档线。麻烦具体解释一下?是先制定英语录取分数线吗?标准是怎么确定的?具体录取是按照总分来的?
     
      嘉宾:国际班录取时,先按照报考考生英语成绩、招生计划的120%确定英语控制线。在英语控制线上的考生,按照文化成绩即升学总分进行择优录取。
     
      中考家长:中考志愿的填报,主要参考一模、二模的校排名、区排名、市排名。因为一模、二模考试各个区是独立阅卷,这样,区排名更利于家长分析学生统招和统调能力。请问,能否在中考志愿填报前,发布前两年中考各区裸分分数段,以供家长参考?
     
      嘉宾:根据义务教育规定,我们只能以市为单位公布二模成绩,不能以区为单位公布您所说的事项,因涉及到分数排名。
     
      一直如此:请问今年中考军人子女有无加分政策?
     
      嘉宾:请您参阅中考文件,在市教育局网站首页可以查到。
     
      主持人:今年中考关于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录取政策是什么?
     
      嘉宾:经特长测试并认定具有体育类特长生资格的考生,报考省级示范性高中(含重点高中,下同),根据志愿和招生计划,在其填报志愿学校统招公费录取分数线下降150分,依据升学总分、体育特长生复试得分之和的计分办法,从高到低按统招公费生择优录取。报考一般高中和面向全市招生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在其填报志愿学校统招公费录取分数线下最多可降200分,依据升学总分、体育特长生复试得分之和的计分办法,从高到低按统招公费生择优录取。经特长测试并认定具有艺术、科技类特长生资格的考生,根据志愿和招生计划,报考省级示范性高中,在其填报志愿学校统招公费录取分数线下降50分,依据升学总分从高到低按统招公费生择优录取;报考一般高中在其填报志愿学校统招公费录取分数线下降70分,依据升学总分从高到低按统招公费生择优录取。
     
      网友:指标到校统调志愿的填报,我们家长怎么能够知道各个重点高中最后剩余的指标数量?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报这个志愿?
     
      嘉宾:指标到校统调数量由诸多因素综合决定的,每所高中剩余的指标数量会有所不同,相对录取分数较高的高中,会多于录取分数较低的高中,具体数量和比例无法预测。填报时参考近两年各高中学校指标统调录取情况和孩子的学习成绩,综合分析进行填报。
     
      网友源远流长:请问乐器等特长生三年后高考必须考相关专业吗?
     
      嘉宾:艺术类特长生被相关高中录取后,按约定需参加由学校组织训练及相关活动,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相应限制。
     
      网友:请问录取时,如果学生分数相同怎样录取?
     
      嘉宾:普通高中录取时,如遇到总成绩相同时,依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按《大连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实施)、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依次由高到低进行区分。
     
      网友:请问校内服从是按统招分录取吗?
     
      嘉宾:当考生所在初中有剩余指标到校生计划时,录取校内服从志愿考生。录取规则:按照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将有剩余计划的高中排序,由高到低对填报校内服从志愿的考生进行择优录取。
     
      网友:统招和统调平行志愿,录取时是否两人分数相同,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有的学校说要是放在第二志愿就可能不被录取,我理解是分数相同,不论是否是一二志愿,一起比较语数英三科小分录取,请问我的理解是否正确?谢谢。
     
      嘉宾:你的理解是正确的。
     

     
      网友:特长生考试什么时候能公布结果?
     
      嘉宾:请关注相关学校网站发布的信息。
     
      网友:教育学院附中美术特长生也得在中考志愿里报吗?
     
      嘉宾:教育学院附属高中属于民办性质,可以填报志愿,但特长生录取时由学校自主招生完成。
     
      宋先生:1.今年的重点高中指标分配方案是否有变化;2.是否能把各区,各校的指标人数在网上公布,便于市民监督;3.老指标分配办法倾向于民办和热校,对普通学校伤害很大,且执行多年,是否考虑问责?4.统招和指标3:7开和教育的公平,公正相左,咋解释?5.希望公布制定办法各方45人名单,并公布其单位和子女入学单位。
     
      嘉宾:1、今年的重点高中指标分配方案没有变化。2、各区指标分配以中考文件公布的分配方式,由市教育局以文件的形式分配到各区。各区分配到各校,在分配现场,在相关部门、相关人士、公正部门等监督下分配到各校,并在学校公示。3、最近我们已经同新的电脑派位的原始发明者进行了详实的沟通,新的办法因为测试的次数和方案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经风险评估,未经50次以上的测试我们暂不能采纳,需进一步论证。如你有更好的方法,且已多次论证,可以直接跟我们联系。4、我们依据文件要求,2015年的指标生比例不低于2014年的要求,制订了今年的比例。5、各类座谈会、研讨会、征求意见会等达几百人以上。
     
      网友:请问,每年中考统招录取分数是怎么确定的?
     
      嘉宾:统招分数线是在录取时,按照考生成绩、志愿以及招生计划进行录取,完成招生计划时的分数即是该高中的统招录取分数线。
     
      网友:社会上不同的教育机构在解读"校内服从"录取时,观点不一。作为家长,希望能够通过实例来解释这条政策。
     
      嘉宾:市教育局上周五已召开各区市县主管局长、普教科长、招办主任、招生专干、市内五区各初中校长及招生主任和示范性高中校长参加的中招工作会议已详解各项政策,各区、各校会在近期召开家长会,给家长做好指导。
     
      网友:指标统调增加了两个志愿,是平等录取吗?还是有顺序?
     
      嘉宾:指标统调增加两个平行志愿,录取办法跟统招生平行志愿相同。
     
      网友:9中,24中指标太少,相对于39来说,去年,指标生总数和指标数不成正比,请查实!如果去年把尾数给了39,今年应该把尾数给9中!
     
      嘉宾:所有分配都是电脑公正程序,不得人为调整。
     
      网友:请问校内服从志愿是不是也要满足35分的指标分差,还是只要有剩余名额就可以服从到?
     
      嘉宾:校内服从志愿也要满足35分的指标分差。
     
      网友:指标校内服从志愿的录取是按照高中学校的统招线?还是按照指标到校线进行?
     
      嘉宾:指标校内服从志愿的录取是按照高中学校的统招线排序,从高到低按填报服从志愿的考生录取。
     
      网友:校内服从,是在全市内调整,还是在本校内调整?
     
      嘉宾:校内服从是在初中学校本校内调整。
     
      网友:今年的指标生家长报志愿有一定风险,因此需要更多的往年信息才能合理填报志愿。能否公开前两年中考全市和各区裸分分数段,以便于家长更合理填报志愿。
     
      嘉宾:近两年中考高中录取分数线,将于近期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市二模成绩分段统计,也将通过上述方式向社会发布,做为广大考生填报志愿的参考。
     
      网友:强烈想知道服从是不是需要满足35分分差才可以录取?
     
      嘉宾:是的。
     
      网友:为什么计算机考试和体育考试,理化试验考试过去那么长时间了,成绩还不能查询,而听力和史政考的还晚,却能查询成绩?
     
      嘉宾:近期成绩都将发布。
     
      xbby:请问1、把校内服从放到指标统调之后,操作起来是可行的。现在校内服从在先,大多数人都不敢不报校内服从,指标到校统调名额将接近于0,因此这只是一个摆设。至少校内服从也应该让家长填个服从顺序,毕竟要考虑远近和住校问题,不像大学全部都能住校。该如何解决上学远近和住校问题?2、享受指标的学生们每人3个平行指标志愿,在录取指标到校生时提供3个选择,35分仍然可以在预录完毕后确定。为什么不可行?3、指标分配比例明升暗降的问题。看“指标到校/统招”或者“指标到校/(统招+指标到校)”才是有意义的。
     
      嘉宾:1、指标统调之后根本不存在剩余名额。2、所谓的35分,是指不同的初中学校在同一示范性高中录取时的分差,不可能出现一个统一分数线,逻辑不通。
     
      橙枫绿松:对今年的中招政策很明了,只是对今年的报考很担忧,已无历史数据可参照。就想问下,如果孩子中考排名在全市1500(最好成绩)2700(最差成绩),学校只在沙区,西岗,中山内,志愿如何填报,请领导给个建议。报考的时后要注意哪些?
     
      嘉宾:近期学校将召开志愿填报家长会,班主任、学校和相关人士都会给你一个比较好的建议,供您参考。
     
      鞠振伟副局长:各位网友,时间有限,我们今天解答只能到此,深表歉意。如您还有其他问题,可以登录大连市教育局网站http://www.dledu.com进行2015中考文件查询。也借此机会,感谢“中国大连”政府门户网站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网友进一步了解我们教育部门的工作,也让我们有机会直接聆听广大网友提出的坦诚问题和意见,以此促进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让教育部门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教育服务。为做好2015年中考招生工作,我们将继续采取得力措施,严明纪律,加强管理,保证中招各项工作公平、公正。最后,祝考生取得满意成绩!感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了,感谢嘉宾们的解答和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