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备考2018大连中考 这些政策名词懂吗?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7-26 18:22:49

标签:2018中考 中考政策说两句

  •   ①统招:

      大连中考统招生,是指大连各类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大连市内五区范围内各所初中学校公费招生。

      统招生白话解释:

      统招生广义上是指所有有资格参加大连中考的考生(包括:指标生以及不具有指标资格的生源,例如小升初择校生,外来务工子女等等)。另外,根据大连市初中生学籍管理办法,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连取得学籍并就读至少需满一年,才有资格中考填报普通高中公费志愿。

      ②指标到校:

      大连指标到校的定义是指,大连市内五区重点高中公费招生计划的一部分名额。其限定招收初中本学区学生,并按比例分配(解释:大连市教育局依据市内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数和市内各初中应届毕业生中本学区学生数,将市内各省级示范性高中招收指标到校生的指标分到市内各区,各区再将分得的每一所市内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指标生数分配到各个初中。)到初中学校,根据学生志愿和考试成绩以初中学校为单位择优录取。

      指标到校政策白话解释:

      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a、大连指标到校政策,只是针对中考时报考大连市内14所重点高中的学生,对无望考重点的学生没用。学习一般的孩子,家长不必为这个政策烦恼。

      b、本政策只针对市内五区户口的孩子,并且户口及学区必须相互对应。不得是小升初择校生、借读生。


      也就是说,如果小升初时选择择校,将被视为自动放弃指标到校资格,这一类型的孩子,只能通过除指标到校外的其方式考入重点高中(即:统招生)。

      另外,据了解大连重点高中基本上,每所学校平均招生平均在500人,14所学校能招7000人左右。其中指标到校生招生计划占比70%(附:大连指标到校比例变化历史:2012年,公费招生计划占大连整个招生计划的70%,择校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30%。在公费计划的70%中,统招计划占25%,指标生计划占75%,所以,统招计划占总计划的17.5%,指标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52.5%;2013年,择校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16.67%,公费生计划占83.33%,其中统招生计划占公费生计划的25%,指标生计划占公费生计划的75%,则统招生计划占整个计划的20.8%,指标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62.5%;2014年,择校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9.1%,公费生计划占到90.9%,其中统招生计划占公费计划的25%,择校生计划占公费计划的75%,分别占到总计划的22.75%和68.25%;2015年,统招计划为30%,指标生计划为70%。由此可以看出,指标生计划从2012年的52.5%逐年增加到今年的70%)

      ③指标校内服从:

      当考生所在初中有剩余指标到校生计划时,录取校内服从志愿考生。录取规则:按照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将有剩余计划的高中排序,由高到低对填报校内服从志愿的考生进行择优录取。

      指标校内服从政策白话解释:

      a、对于报考重点高中而言,只有指标生有校内服从资格。也就是说当一所初中对应的高中指标没用完时,开始录取本所初中填服从志愿的学生。也就是做到,指标先校内消化,再全是统调。


      b、校内服从为可选项,如果选择,即同意无条件接受任何一所重点高中的录取(其中很有可能包括离家远或者本身不愿意去的高中。)

      c、校内服从的录取,不是按照初中校内指标线,而是按照统招分数线进行。

      ④指标统调:

      指标统调指的是,当指标到校生志愿和校内服从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有指标到校生剩余计划时,对市内五区未被录取的指标生重新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照指标统调志愿录取。

      指标统调白话解释:

      a、指标生报考重点高中,未被指标志愿及校内服从志愿录取时,还可以寄希望于最后的指标统调录取。

      b、指标统调有单独的分数线,按照2015大连中考分数线来看,各所重点高中统调线普遍比指标线高10-20分不等,比统招分数线低6-15分不等。

      ⑤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录取时,将所有考生总成绩(文化课总成绩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A、B、C先后顺序依次检索。如果A志愿学校未完成计划,则录取到A志愿学校;如果A志愿学校已完成计划,则检索B志愿,以此类推。

      平行志愿白话解释:

      a、按照2015大连中考志愿设置:统招生=3个平行志愿;指标统调=2个平行志愿;一般高中统招=3个平行志愿

      b、平行志愿录取时,当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区分。经特长测试并认定具有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在统招A志愿填报具有特长生资格的学校志愿,否则视为自动放弃特长生录取资格。一般高中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填报志愿时均按上述原则进行填报。

      ⑥国际班:

      从2012年开始,大连的考生在填报中考志愿时又多了一项选择:“国际班”首次被纳入到大连的中考招生计划当中。目前具有国际班招生资格的有:第二十四中学国际班、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国际班。

      国际班白话解释:

      a、国际班在录取时,单独进行录取。

      b、国际班录取时,以考生英语成绩按照招生计划的120%设置投档线。两所学校国际班属于高收费性质(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批准),考生报考前应详细了解学校收费情况、办学形式和毕业后的去向。


      7特长生:

      经特长测试并认定具有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可以对应填报市内五区普通高中,其他区市县的考生可以对应填报本行政区域内普通高中;考生具有下列特长项目特长生资格,可以跨区域填报对应项目特长生志愿:大连市第十五中学美术;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男子篮球和男子舞蹈;大连市第八中学男子足球、管弦乐类和科技类;大连育明高级中学男子排球和乒乓球;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女子排球;大连市第四十八中学男子足球;大连市第十一中学健美操;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男子篮球;大连市第一中学女子篮球;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女子篮球;大连市金州高级中学女子足球;大连市红旗高中田径项目;大连长兴岛高中田径项目。

      另外,经特长测试并认定具有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在统招A志愿填报具有特长生资格的学校志愿,否则视为自动放弃特长生录取资格。一般高中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填报志愿时均按上述原则进行填报。

      ⑧指标到校生最低分数差:

      录取时,同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的不同初中指标到校生最低分数差控制在35分以内”。

      指标到校生最低分数差白话解读:

      第①种:全市每个初中报考同一示范高中的考生为一组,按照分数排序,找出该初中指标额度最后一名的分数,也就是说某初中指标到校名额是6,就找出第六名的分数;其他初中以此类推,找出全市初中指标额度最后一名的分数。在所有报考同一示范高中所有初中指标额度最后一名中的最高分——矮个里面拔将军。矮个里边将军的分数减去35分就是指标到校的分数线。

      第②种:指标到校35分分差!意思就是一所重点高中录取的指标生,将每个初中学校的最低分考生“拉出来”,然后找出这其中的最高分再减去35分,然后所有指标生与这个分值进行比较,低于该分数的将被重点高中全部退回原初中。

      ⑧综合素质评价等级:

      普通高中录取时,如遇到总成绩相同时,依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按《大连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实施)、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依次由高到低进行区分。平行志愿录取时,当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区分。

      ⑨省重点、省级示范性高中:

      就大连而言,共14所重点高中。其中5所为省重点高中(24、育明、8中、1中、辽师附中),9所为省示范高中(23、理工附、20、12、48、红旗、11、15、36)

      1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