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大连24中黄启成校长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27 11:09:49

标签:2017中考 大连24中 毕业典礼说两句

  •   尊敬的来宾、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又逢夏至,又逢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

      首先祝贺2017届毕业生,祝贺你们成为二十四中最年轻的校友!感谢全体高三老师的辛勤工作!还要特别感谢家长一路上的鼎力支持!我们为2017届的毕业生感到十分骄傲!

      从三年前的开学典礼到今天的毕业典礼,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悄然从我们身边流过。这三年我们经历了很多,我相信更多的是美好,也会有些许的失意,但所有一切都将变成亲切的回忆。

      这三年我们从这所学校身上感受了很多——关于道德和智慧,关于读书和健身,关于成长和成绩;我们从老师和同学们身上也学习了很多——关于思维和表达,关于鉴赏力和判断力,关于责任和荣誉。

      这三年我们从这个时代和世界身上我们知道了很多——我们年轻,我们独有批判精神和永远热泪盈眶的激情;我们追求,我们深知人格和勇气的力量;我们思考,我们时刻准备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实践与担当。

      昨天,我参加了国际部的毕业典礼。同学们不仅拿到了毕业证,还得到了大学通知书。世界各地著名大学,从牛津,杜克,早稻田,到伦敦政经、帝国理工,多伦多都有,令人高兴。从典礼的设计、讲话,还有表演的话剧中,我看到了国际部同学们的才华和优异表现。祝贺他们,感谢他们!当然,本部也有已经拿到清北保送资格以及牛津等国外大学通知书的同学,祝贺你们!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使命的担当靠的是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才华。你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你们是有才华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我也同时认为,你们现有的才华,主要表现在才智和才能方面,真正意义上的才华,还应该包括才情和才干,四者融为一体。所以,今天我要跟年轻校友们说,请别辜负你的才华。

      智勇双全,才智一定是和勇气联系在一起的。你们的学业优秀,你们有许多好创意,各项活动中也有突出表现,比如说考试、竞赛、创办社团以及你们参加的一些比赛、技能展示等等,成绩优异。至于这次高考,最终的结果,我一点都不担心。梁实秋说,“考试成绩,早由平时努力决定了,你还慌啥”?

      说到勇气,你们中间就有这样的人,史百丰、孔繁淏、徐德嘉、满源、李舒扬,还可以说出许多名字,可谓智勇双全。但我仍然坚持认为这仅仅是才智,离才华还有些距离。

      静水深流,才能一定是和人格联系在一起的。明代思想家吕新吾在《呻吟语》中说,“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资质;聪明才辩,是第三等资质。”换言之就是“人格、勇气、能力”。吕新吾希望居人之上者兼备以上三个资质。这三个资质如果按顺序排列,就是:人格第一,勇气第二,能力第三。

      前不久的灯光表演,社会反响很好。“大连的光亮,城市的精神”,这是网友的评价。一场灯光表演,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的格局、情怀和能力,说这里有人格、有勇气、有才能,一点都不为过。这初现了你们的才华。

      大美不言,才情一定是和家国情怀联系在一起的。纵使才情万丈,也难脱人间烟火和家国情怀。有人说,对别人乱发脾气是自私的表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就是了不起的才华。这是人间烟火之情。康德说,“假如我们像动物一样,听从欲望、逃避痛苦,我们并不是真的自由。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自律令我们活得更高级。”这是社会伦理之情。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这是家国天下的旷世才情。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这是伟人的万丈豪情。

      知行合一,才干一定是和价值观联系在一起的。我先举一个例子,看看全球科技实力排名。有资料显示:迄今为止,美国的大学汇集了全球70%以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全球最顶尖的20所大学中,按科学贡献度计算,美国占了17所;全球十大科技顶尖公司,美国占据了八家。英国诺奖获得人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在世界最好的200所大学中,美国占据了75所,英国占据了32所,远远超过其它国家。在全球大学的排行榜和对世界科技贡献度上面,日本的大学仅次美英。

      知行合一,是世界观、价值观,更是方法论,是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真正的才华最终落脚点一定是才干,即行动和行为方式,否则再高的才华只能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

      总之,真正的才华是集才智、才能、才情和才干于一体,一定是和勇气、人格、家国天下和价值观联系在一起。

      同学们,高中真的是你人生的第一步,至关重要,但也仅仅是第一步。比尔·盖茨曾寄语年轻的大学生:“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时代,希望年轻人不虚度,不辜负”。此刻我想起了毛主席的话,他说,夺取全国政权,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今后,我们的路还很长,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然而,在红军刚刚走过万里长征的时候,有谁相信共产党人能最终夺取全国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有谁不去承认,今天是你人生的第一步,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不虚度!不辜负!

      谢谢大家!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一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