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语文考点整理之名著阅读(3)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5-11 15:02:46

标签:中考语文 中考考点 名著阅读说两句

  •   1.选择填空(4分)

      1.下列句中的“甲、乙、丙、丁”是名著中的四个人物,依次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①在乱石山碧波潭底,孙悟空变作一只螃蟹,偷走了【甲】的辟水金睛兽,随即到芭蕉洞哄骗罗刹女。

      ②夜里家中失火了,【乙】头顶麻袋,裹着给马披的被子,冲进大火中抢救出硫酸盐罐,拦住受惊吓的枣红马,央求邻居一起抢救仓库。

      ③【丙】粗犷的脸又长又笨重,短发覆在前额,小小的眼睛深藏在阴沉的眼眶里。他曾说:“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

      ④快到收割的时候了,麦子长得至少有十多米高。【丁】走了一个小时才走到这一片田的尽头。

      A.甲:红孩儿乙:外祖母丙:列夫·托尔斯泰丁:尼摩船长

      B.甲:牛魔王乙:外祖母丙:列夫·托尔斯泰丁:格列佛

      C.甲:牛魔王乙:格里戈里丙:贝多芬丁:尼摩船长

      D.甲:红孩儿乙:格里戈里丙:贝多芬丁:格列佛

      2.名著阅读(4分)

      《水浒》中的林冲曾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一直安分守己的他却在高俅等人步步追杀之下,雪夜上梁山。他既有骁勇善战的一面,又有隐忍退让的一面。请简要叙述相关情节。

      答案:1.B

      2.示例:①在大相国寺里,高衙内调戏林冲妻子,林冲竟然忍气吞声放走他。②刺配沧州道中,差役(董超、薛霸)将林冲的双脚强按进滚烫的水中,烫伤了脚,第二天又让他穿硌脚的新草鞋上路,林冲都强忍了下来。③初到柴进庄上,面对洪教头的傲慢,林冲只是低头行礼。④到沧州城牢营内,被里面的差役骂得狗血淋头也没有抬头应答一句,待其发作后,再陪笑送礼。⑤初到梁山,王伦妒贤,故意为难林冲,要他在三天内取“投名状”来,他虽然闷闷不已,但还是按王伦的要求去办。(4分,简述故事梗概即可)

      3.名著阅读(3分)

      (1)在西方,有一部小说,卢梭曾建议每个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都应该读读它。小说主人公是一位孤独而顽强的冒险者,这部小说的名称是____。(1分)

      (2)回顾初中的语文学习经历,阅读名著让我们获益良多。请你将《傅雷家书》的内容简要介绍给刚刚升入初中的同学。(2分)

      答案:3.(3分)(1)(1分)《鲁滨孙漂流记》(2)(2分)这是一个父亲通过书信的方式,对儿子的生活和艺术修养进行悉心指导的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