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语文创新题型及答题技巧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5-04 18:29:25

标签:中考语文 创新题型 答题技巧说两句

  •   语文的创新题型及答题技巧指导

      一、词语的比较(选词填空)

      1、比较词义,尤其是意思相近的词,一定要仔细辨别两个词在程度、适用范围、感情色彩的方面的区别。2、选好之后应该将相关句子多读几遍,反复体会。

      二、语句作用、含义分析题

      1、句中用了关联词“虽然……但是……”,这组关联词表转折关系;用了关联词“不但……而且……”之类,这类关联词表递进关系,两者用意都在于强调后者。

      2、倒装句的作用:往往是强调前置(即调到前面)的部分,例如:“甚矣,汝之不惠”就是为了强调“汝之不惠”的程度是“甚矣”。又如“并不见佳,我以为”一句是为旗帜鲜明地强调

      3、评价、赏析一句话:应从两个方面入手,先评写作特色、语言特色,如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表现手法,语言或生动或优美或讲求对称或准确严密……再评思想内涵,即阐明这一句表达了什么观点,给你什么感受、启迪、教育……

      4、分析一句话的含义也可从分析关键词入手,着重体会关键词在特定语境中的含义。

      5、说明文语段中分析一句话,要紧扣住说明内容、说明对象的特征和说明文语言的特色(准确、生动)。

      6、记叙文语段中分析一句话,要紧扣住文章所渲染的特定气氛、表达的感情、人物形象的特点等。

      7、议论文语段中分析一句话要紧扣住论点(或是全文的中心论点,或是所在段的分论点)以及议论文语言的特色。

      8、关键句子主要包括五个方面:①点明题旨的句子;②描写、议论、抒情的句子;

      ③总结全文的句子;④起承转合的句子(如相互照应的句子和起承上启下作用的过渡句);

      ⑤运用各种修辞手法的句子(如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反复、反语、设问、反问,特别是引用的句子)。理解关键句子主要是指能体味句子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如

      指明语句所用的写作方法:一定要注意文体特征和名词使用的准确性。

      三、问答题型、常规答题术语及技巧

      (一)社会环境描写的主要作用:

      1、交代作品的时代背景。

      2、在回答时必须结合当时当地的时代背景,指出文段中环境描写的相关语句揭示了什么样的社会现实。

      (二)自然环境描写(景物描写)句的主要作用:

      1、表现地域风光,提示时间、季节和环境特点;2、推动情节发展;

      3、渲染气氛;4、烘托人物形象(或人物心情、感情);5、突出、深化主题。

      (三)句子在文章结构上的作用分析:

      1、对上文(或全文):照应上文、首尾呼应、总结上文(或全文);

      2、对下文:引起下文,打下伏笔、作铺垫;3、对上下文:承上启下(过渡)。

      (四)用自己的话回答问题:

      1、这种题目往往就是限定不能直接用原文中的语句来回答,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也就是暗示你原文中有相关语句,所以你首先应该找出原文中的相关语句;

      2、现在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将原文中的语句变成自己的话,可以采用下列方法:

      ①概括大意法,适用于原文相关句子较长的情况;

      ②翻译句子法,适用于文言文语段;

      ③解释重点词法,适用于原文语句中有生僻词;

      ④变换句式法,适用于原文使用的是疑问、设问、反问的语意未能完全明确的句子,而题目又要求做出明确表达的情况。

      (五)文段中主人公的判断:

      原则:必须依据本文的主题。例如:《孔乙己》――“孔乙己”。

      散文(包括杂文、通讯、一般记叙文)中的“我”等于

      (六)根据阅读短文的感受谈自己的看法或体会:

      1、用第一人称;

      2、采用1+2或1+3的形式,先用一句话概括出自己的看法或体会,再用两三句话谈谈理由,可以摆事实、也可以讲道理,如题目有相关要求,还要注意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

      (七)根据语境,补写心理活动:

      1、必须用第一人称;2、必须仔细研读具体语境。

      (八)根据短文提出的观点补充举例:

      1、可举名人事例,有更大的说服力,并能展示出自己的知识面,但一定要写准确人物、事件,切忌张冠李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