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考前避免经常饱食的5个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4-15 16:18:08

标签:2017宁波中考 中考饮食说两句

  •   坚持“二高一低”:初三学生学习紧张,营养一定要跟上,但并不提倡一味以大鱼大肉唱主角的做法。饮食选择上应本着高糖、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因为大脑工作时,大脑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类,血糖水平低,大脑的工作效率也高不了。脑力活动还需要大量的蛋白质,蛋白质能直接影响人脑的活动。低脂,是因为过食油腻,会伤脾胃;而且因考生大部分时间是坐在书桌前,运动量少,能量消耗不掉就会积蓄,造成肥胖。

      不宜吃得过饱:如果一日三餐顿顿饱食,会致使血液过久地积存于胃肠道,造成大脑缺血缺氧从而妨碍脑细胞发育,降低智商。更严重的是饱食可诱发大脑中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蛋白质大量分泌,促使血管细胞增殖、管腔狭窄、供血能力削弱、加重脑缺氧。目前尚无有效药物限制这种伤脑物质的分泌,只有靠适当减少食量来预防。

      必须“专心”吃饭:人的各种活动都在大脑统一支配下协调完成。吃饭时思想专一、心境平和,大脑集中指挥这一行动,使人进餐时对食品的色、香、味产生明显的感受,能够增加食欲,增强消化液的分泌和胃肠的蠕动,食物就会充分被消化吸收。如果吃饭的时间看电视分散了注意力,使大脑这个“司令部”同时指挥几个“战场”,势必影响食欲与消化,使消化器官功能减弱,引起胃肠疾患,造成营养不良。

      切勿“狼吞虎咽”:学生临近中考,越来越争分夺秒,吃饭往往“狼吞虎咽”了事,却不知这样对身体极端有害。因为咀嚼是口腔对食物进行机械性消化的重要步骤,研究证实,在咀嚼食物过程中分泌出的唾液含有13种消化酶、11种矿物质、9种维生素、多种有机酸和激素。狼吞虎咽,食物在口腔未能弯软、变细、充分消化,就会加重胃肠负担。

      保证“温度适度”:胃肠是人的主要消化吸收器官。食过冷食品会造成胃肠血管骤然收缩,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吸收能力下降、胃肠功能紊乱,严重的还会出现胃肠痉挛、绞痛、呕吐、腹泻等症状。所以,即使是盛夏,冰棒、冷饮也不可多吃。熟肉、剩饭菜更需充分加热后再食用。食过热食物(超过65℃),口腔黏膜和食道易被烫伤,长时间反复的热刺激会使口腔、食道、胃黏膜细胞失去免疫功能。一般说来,饮食的温度以人体温37℃为中心,±25℃为宜。

    》》》2017年大连中考饮食特别策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