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关于应对2017年历史中考的一些思考!(4)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1-29 19:25:00

标签:2017大连中考 中考历史说两句


  •   理由:改进蒸汽动力机械的是瓦特,不是牛顿,牛顿创建的是经典力学体系。

      (2)错误:英国国王命令议会

      理由:此时国王无权命令议会,因为早在1689年,英国已经确立君主立宪制。

      (省纲要求)辨析题(每小题有一处是错误的,请找出错误并说明理由)

      1。唐朝后期,书生王某在洛阳购买了一册活字印刷的李白诗集。

      错误:活字印刷。

      答案:活字印刷品要到北宋时期毕升(昇)发明活字印刷术后才出现,因此唐朝后期不可能买到活字印刷的李白诗集,可买到雕版印刷的李白诗集。

      2。日军偷袭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场的序幕。

      这种说法对吗?请指出并说明理由。

      答案:这种说法不对。因为早在日军偷袭珍珠港之前,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前后,日军已对中国的东北、华北、等地区进行了侵略。

      3。九年级(2)班历史兴趣小组编写的历史课本剧中,有一场景如下:1695年的某天,英国国王亲自拟定并颁布征税法令……

      对该场景小历和小史有不同的看法(如图),你认为谁的看法是错误的?理由是什么?

      答案:小历(或小历的观点)错误。

      因为1689年英国通过的《权利法案》规定未经议会许可国王不得征税,而课本剧中“国王亲自拟定和颁布法令”是不符合史实的。

      从对比可看出,省纲的辨析题只需对一处错误进行解答。相对容易。省纲的辨析题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找出错误,解释理由,解释出错误点,指出正确的答案是什么。第二种是先判断观点,再说出原因。第三种,以辩论形式出现,要求选出一方,并做出合理解释。辨析题一般达到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有较大的区分度。

      三、对教学的建议与思考

      1、要明确省纲要求,对省纲新增加的部分。在教学实践中要遂一落实,结省纲要求理解与运用的知识点,要深挖知识的内涵。

      2、加强对辨析题新题型的研讨与训练。尽量让学生适应题型。科学安排进度、加强试题研究、注重试卷讲评。

      3、材料解析题分值增加5分,因此在教学中重视史论结合,对主干知识适当补充史料,注重历史材料的引用,以增强学生阅读史料能力,并能提取有效的历史信息,找到与书本知识的结合点,进行准确的解答。

      4、重视对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的掌握。在教学中要理清历史发展的线索和脉络,明确历史发展阶段的特点。注重对基本事实进行必要的讲述。应对知识点进行对比,归纳,联系。提示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有利于对知识的巩固与理解。

      5、根据课标要求,落实每个阶段学习能力要求。注意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多角度展示历史史实,图文并茂,提高对历史的理解能力。

      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在师生双方的积极有效互动中,将学生学会学习的目标、将“教书育人”的终极目标落到实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