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作文的构思与创新及其他!

来源:家长帮论坛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1-24 17:53:40

标签:2017大连中考 中考作文说两句

  •   提前打探作文分数是这样"跑漏滴冒"的

      中考作文分等级,有严格的评分标准。具体的流程一般是两个老师分别批阅,不在卷面上打分,然后取两个老师的平均分作为作文的最后成绩。如果两个分数差过大,需提交阅卷小组重新审批。每次考试结束后,老师们的阅卷时间都很紧张,平均批一篇600字的考场作文最多几分钟而已。阅卷老师很注重整体感觉,面目模糊,题目不醒目,结构永远是三大段式,这样的作文永远进不了一类文。这也是分数跑漏滴冒的关键所在。

      还有相当一部分考生行文感情泛泛,缺乏真情实感,作假的感觉明显。写得不痛不痒的文章难以引起阅卷老师的好感。阅卷老师反映,最冤枉的就是考生的书面问题了,好多学生不注意,字迹潦草、多处涂改,很容易吃暗亏。

      内容为王"痛并快乐着的自我成长"是不二法则

      考场作文必须体现你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切忌低俗或偏激。不要写危险题材,也不要有过多的负面情绪,写出个性,围绕着"痛并快乐着的自我成长"主题构建作文是内容上的黄金法则。考场作文虽鼓励创新,但最好稳扎稳打,对不熟悉的题材和体裁要慎重选择。保险的做法是在择旧的基础上适度把握。

      好多人信奉距离产生美,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上这样的现象:人们对于身边的事物往往不以为然,反而钟情于远在天边或是一些难以企及的东西。考场作文中,建议同学们怀着一颗审美的平常心态,善于寻找生活的真美,善于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别人见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发现出美来。

      心理暗战别犯通病,首尾应和做好"特效"

      好的开头好比人见面时的初印象,醒目、自然很加分。但考场作文中有个通病:有些同学开头写得生涩、乏味,后半部分写开了,越写越精彩。可这样的作文,整体得分肯定不会高。虽然考场作文时间紧,但是,在动笔前编拟一份写作提纲还是很有必要的,切忌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如何开头,如何结尾,主体部分如何精心布局,这些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而且最好开头打个草稿,有个精彩的开头,接下来的写作就会顺畅得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