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中语文简答默写复习资料汇编第六册

来源:家长帮大连站    作者:香草latte    2016-10-27 10:46:46

标签:2017大连中考 中考复习说两句

  • 初中语文简答默写复习资料汇编第六册

      1.鲁迅在自嘲中表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诗句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2.《鱼我所欲也》一文提出的中心观点是:生,亦无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文中能概括全篇大意的句子是生,亦无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以"鱼"和"熊掌"为喻,巧妙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请写出原句: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3.《隆中对》中诸葛亮替刘备策划的最终目标:霸业可成,汉室可兴.为达到目标提出的战略方针:西和诸戎,南抚彝、越,外结孙权,内修政理.诸提出这个战略方针的根据:先论占据荆州的必要性,“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再论可能性,“其主不能守”。又论占据益州的必要性,“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国,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后论可能性,“刘璋暗弱,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

      4.《墨池记》中作者认为王羲之能在书法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是:“羲之之书晚乃善,则其所能,盖亦以精力自致者,非天成也。然后世未有能及者,岂其学不如彼邪?则学固岂可以少哉,况欲深造道德者邪?”作者认为王羲之能在书法上取得巨大成就不是自然天成的,而是靠勤学苦练取得的。《墨池记》中抚州学官王君,书‘晋王右军墨池’六字于楹间的目的是:推崇王羲之的书法技巧,用王羲之勤学苦练的事迹劝勉自己的学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