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招热点教育局相关领导热线解答,不可错过的信息看这里

来源:家长帮社区-大连    作者:笙歌独悠    2016-05-23 18:05:35

标签:2016年中考 中招热点说两句

  •   5月21日上午,新闻广播《12345市民热线》节目迎来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等相关领导,就大家关心的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对中考政策进行解读。直面教育局最官方话语,大家听听“领导”们都怎么说

      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中招解读

      今年,全市共有47365人报名参加考试,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435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约3万人,计划招生人数与去年大体相当,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招生3万人(其中约1万人计划在外地招生),安排的招生计划完全能够满足孩子们的就学需求

      2016年毕业升学考试命题采取以下的原则

      1、以课程标准为依据,试题难易程度不超过课程标准的要求,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习实际和不同学校对录取新生的要求。试题的难易程度低、中、高三档试题的分值比例为7:2:1。

      2、命题注重对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所掌握的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同时要有利于学生创造性的发挥。

      3、减少对学生机械性记忆内容的考查,维持客观题和主观题目的数量。不出偏题、怪题,不出只为计算、证明而人为编造的过于繁琐的题目,不出似是而非、故意设置陷阱的题目。

      2016年中考从6月13日起开始填报志愿了,希望大家了解相关政策,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填报志愿。

      听众咨询:

      一、听众张先生通过88118988热线咨询,中考前有两次模拟考试,哪次模拟难度相当?我的孩子一模考了560分,根据你们的经验看,我可以报考那个学校?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崔冬光答:

      模拟考试(一模和二模)的作用:一是检验学生的学、教师的教的情况并借此调整;二是为中考命题建立模型保证中考试题难易程度。今年中考试题的难易程度要与两次模拟考试试题平均难易程度大体相当,保证试题的难易程度低、中、高三档试题的分值比例为7:2:1。

      您可以参考媒体公布的一模、二模分数段统计情况(二模分数段6月中旬公布)以及和您的孩子一模和二模成绩,以及各学校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今年我们除了公布一模分数段外,还将公布二模分数段和去年的中考成绩分数段,您可以根据一模、二模及去年的录取分数段来填报志愿。

      二、听众王女士通过114转《12345市民热线》咨询,我孩子现在高中读书,成绩跟不上,想去职高,是否可以转学?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王学刚答:

      依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学籍管理工作的意见》规定:普通高中学生可转入职高,但职高学生不能转入普通高中。

      目前,普通高中和职高学籍没有联网,因此,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想转入职高学习,应先办理高中退学手续,再到职高报到。依据《辽宁省普通高级中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规定,学生或监护人持相关证明向学校提出书面退学申请,学校审核同意并报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予以退学。

      三、网友小毅咨询:我是一名2017年毕业的中专生,能否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需要什么手续,什么时间报名?

      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邵建利答:

      “升学有路”是满足职业院校学生生涯发展的另一路径。现在中职毕业生升学深造主要有二个路径。

      第一种路径是通过三校生对口报考高职院校方式升学。所谓三校生,就是中专、职高、技校三种中等职业学校的分类叫法。每年4月份左右,按照专业相同相近原则,由省教育厅具体下达省内高等职业院校面对中职学校招生的本、专科计划。6月7-9日考生参加省招考办统一组织的文化基础课、专业综合课考试,6月10日—15日参加技能考核。考试考核通过后,升入相应高职院校。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中职升高职的招生计划,特别是逐步加大本科招生计划,2016年中职升高职本科计划6100人,专科计划7580人,吸引了大批中职优秀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院校。近年来,专科段报考录取率接近100%,本科段报考录取率逐年递增。这是目前中职毕业生升学的主要渠道。

      第二种路径是我市中职毕业生还可通过高等职业院校对中职院校单独招生、中高职院校“3+2”联合办学等方式升学接受更高层次的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就是由符合条件的部分高职院校单独设立面向中职毕业生的招生计划,自行组织文化、专业和技能考试对有报考意愿的中职毕业生进行招生录取。据了解,今年全省有42所高职院校面向中职学校进行单独招生,全部是专科计划31000人。“3+2”联合招生就是由部分高职院校和我市部分中职学校联合开设“3+2”中高职一体升学班,招收初中毕业生,学制5年,学生前3年在中职学校就读,后2年转入对口高职院校就读。我市有6所中等职业学校和5所省内高职院校开展了“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科计划招生944人。另外,2016年我省开展了高职院校注册入学试点。今年全省有8所民办高职院校根据申请注册学生的学习成绩、德智体综合素质表现、专业技能水平等方面,试行注册入学。每所学校招生计划不超过150人。未来,我市将不断完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一体化分段培养制度,并开展初中毕业起点“3+4”和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起点“2+2”本科职业教育一体化分段培养试点,为中职生继续求学深造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2013年,市财政、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出台政策规定,我市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籍学生免除学费。其中,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的学生按照同级别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此专业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对在职业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年级的在籍学生,按照同类型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2013年以来,市财政每年投入近2亿元,用于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费入学。

      市招生办副主任芦冬花对学生叮嘱:

      1.填报志愿工作于考试前统一组织进行。考生要准确的定位,可参考平时成绩、市模拟考试成绩排名情况、高中招生计划及近两年高中录取分数线等,全面衡量,合理选择自己的志愿。

      2.科学填报统招生3个平行志愿。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应适当拉开高中学校之间的梯度,科学、理性填报。享受指标生的考生,如果填报了B、C志愿,并被B或C志愿学校录取,则不能参与指标到校生录取。

      3.指标到校生校内服从志愿先于指标到校生统调志愿录取,被指标到校校内服从志愿录取的考生,则不能参与指标统调录取,考生应科学填报指标到校生服从志愿。

      4.参加指标统调的考生在具体填报指标到校志愿时,指标统调A志愿可以和指标到校生志愿选择同一所学校,也可以选择不同学校。

      填报志愿如何减少“撞车现象”是很多家长及考生关注的问题。对此我们给出的建议是首先应该在充分了解自己平时成绩、模拟考试排名情况和个人学习能力的基础上来选择自己的志愿,量体裁衣,使自己的报考志愿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不能盲目的选择。其次填报志愿应该留有余地,认真分析近两年各高中录取分数,避免发挥失常而落榜。

      另外填报志愿期间,考生及家长可以随时点击“校内指标到校生志愿统计”,依据本校内指标生填报统计数做为考生本人填报指标到校生志愿的参考,这个统计功能一直到填报志愿结束。因考生具有差异性,所以填报志愿信息会不尽相同,一般不会出现集中填报某一所高中的情况。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