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大连中考志愿填报的基本思路

来源:家长帮社区-大连    作者:helenn    2016-05-16 09:52:23

标签:大连中考 志愿填报说两句

  •   (1)报考时不能想当然。志愿填报时不要一意孤行地憧憬未来、不假思索的攀比别人。要充分考虑到各种因素,要对自己的未来做出全面的、科学的、客观的计划。建议:报考志愿一般就低不就高。要根据一模、二模的情况及考前最后阶段的学习状况,确定一个填报志愿使用的分数和排名。与此同时,要“理性、独立思考、用数据说话”!

      (2)一次填报,多段录取。段段清!在某一段被录取后,学生档案即被调走,后面的志愿就没有用了。也不可以二次填报。填报志愿不能仅想着“我想去哪儿”。它应该是一个全面的“求学规划”。要考虑到“考好了”、“发挥正常”、“考砸了”等情况出现后,如何应对解决。

      (3)志愿填报要有“梯度”。从左至右(不分阶段、批次)分数要递减,每个志愿要与前一个应有5-8分的梯度。不建议“一报到底”(风险极大)。特别强调:一定要协调好“统二、统三”与“指标到校”的关系。不要出现分数“倒挂”的现象!!!有时候需要取舍!志愿也不是填的越满越好。

      (4)切忌只关注分数,而不知有“排名”。部分家长,仅仅拿着自己一模、二模的分数直接与去年录取分数线比较,确定报考学校,这是完全错误的。真正决定你能否被录取的因素是“排名”。

      (5)统筹协调,切忌志愿填报碎片化!!志愿填报是一个系统工程,任何一个位置的志愿发生变化,必将引起前后的连锁反应,甚至整个志愿都得从长计议。所以,要确定好你的“起始志愿”,然后依次研究。

      (6)不要想“只占便宜,不吃亏”。提醒:报考是不可能一分都不浪费的(有这种情况也是幸运,没有必然性),所以有时必须就低不就高。另外,任何报志愿的方案都是各有利弊的,不要幻想自己一点风险都不承担!!有些时候必须有取舍。因此,报志愿是一个“概率事件”,不能认为有这种可能就盲目填报。

      (7)要了解所报高中的情况,最好问一问内行。要去看校。

      一看:学校近年发展(学生三年发展)。高考成绩:高分段、一本、二本进线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