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重点高中 > 甘井子区 > 大连23中 > 正文

大连23中:20问20答,你想了解的都在其中

来源:家长帮社区-大连    作者:香草latte    2016-05-05 09:45:41

标签:大连23中 问答 分班制度 师资队伍说两句


  •   家长帮大连站:能否简单介绍下贵校

      23中成老师:大连市第23中学前身是1936年建成的周水子公学堂。1948年大连解放以后,政府根据“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提高文化、培养干部”的需要,改扩建为中学,是大连市最早的一批中学之一,首任校长是当时大连县县长王西萍先生。1958年我校被确定为辽宁省重点中学,1961年第一批102名高中毕业生,就有76%升入高等学府,到1963年83%的高中毕业生升入高等学府。从1964年第一个考入清华大学的毕业生柯镇平开始,我校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也因为办学成绩突出,在社会当中有很高的声誉,被誉为“辽南清华”。1978年恢复高考以后,我校于1980年被省政府定位辽宁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1985年高考全省第一名,1988年我校被辽宁省招办指定为有权向清华、北大保送和推荐考生的四所重点中学之一。1989年我校学生芦盛伟进入国家数学奥林匹克队这是大连市第一个进入学科竞赛类国家队的学生。2003年被评为辽宁省示范性高中。2000年8月学校从周水子(现汇文学校校址)搬迁入大连市甘井子区华东路校园街3号。

      学校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学生宿舍两栋,占地9700平米;食堂两栋,占地53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700名学生住宿和用餐。拥有标准塑胶体育场一座,体育馆、乒乓球馆各一座,室外塑胶篮球场地6块,实验室12个,学生阅览室8个,教师阅览室2个,多媒体教室3个,学生用计算机400台,阶梯教室和多功能报告厅各1个。另有音乐、舞蹈、美术、心理咨询等专业教室。图书馆藏书近4万册各种期刊杂志300余种。

      家长帮大连站:学校的班级设置是怎么样的?共有多少个班?每个班多少个人?

      23中成老师:每个年级12个班,全校36个平行班,每班45人

      家长帮大连站:能否简单介绍下学校现行的分班制度?分层教学,还是走班制等等?

      23中成老师:

      (1)平行分班:将入学的高一新生分男女两组,按成绩列降序排列,然后按顺序蛇形排列分到1到12班,保证各班人数基本一致,各班男女生比例基本平衡,各班的平均分均衡。

      (2)分层次教学

      在深入了解学生自身情况和特点的基础上,把学生分为A、B两个层次。A层学生基础好,接受能力强,学习兴趣浓,成绩好;B层学生基础较好,接受能力一般,学习成绩中等。在教学中,尽量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对教学内容的难度、进度进行适当调整,作业布置分层,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全体学生非智力心理因素的积极作用。学校分层教学采用重点推进、分步展开的策略,先以容易分化的数理化等学科重点推进,然后在各个学科中逐步展开。A、B两个层次是动态的,高一、高二每学年调整2次。高三不再调整。

      家长帮大连站:请简单介绍下贵校的师资队伍。

      23中成老师:现有教职员工164人,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22人,中级教师28人,其中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省、市、区骨干教师共计68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41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教师素质过硬,经验丰富;好学上进,教学有法;仁爱大度,甘于奉献。教师的辛勤工作促进学生的提高和发展,自身的业务水平突飞猛进。在省市级甚至全国课堂教学大赛中一直是一等奖的常客,省级以上刊物总能见到他们的精彩论文,参与研究的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多次获得好评。仅在2015一年中,23中的、老师就在全国、省、市各项比赛硕果累累,中捷报频传。2015年的全国一师一优课评选活动中,九人获得奖项,其中五人获得省级优秀奖,三名老师获得教育部优秀奖。在全国德育精品课评选活动中三名老师获奖。并有三名老师获得全国优质课一等奖。六名教师在大连市局属学校文科教师交互式电子白板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我校闫旭老师被大连市团市委评为2015大连市我最喜欢的青年教师。二十三中的教师谦逊而不做作,博学而不张扬,仁爱而不功利。

      家长帮大连站:班主任一般都是教什么科目的老师?

      23中成老师:班主任都由高考科目老师担任,理科:数理化语文英语多;文科:语数英政史地老师担任。

      家长帮大连站:(今年)2016新高一各班的带班班主任确定了吗?能否具体介绍下各位老师。

      23中成老师:基本上是现在的高三班主任担任。其中数学5人、英语2人、物理3人、化学1人、政治1人(文科)、

      家长帮大连站:学校在教学方面,有什么特色?

      23中成老师:

      (1)课堂上:开展以学定教为核心的课堂教学,促进被动接受向学生主动学习的转变。课堂教学大力提倡“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能力的培养,倾力打造高效课堂。积极拓展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调情知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个性和特长。

      (2)特色课程:学校按照国家规定开设各类课程,在完成国家课程的同时,学校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开设适合学生可持续性发展的选修课程。为帮助高一新生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学校会特别安排学法讲座课程,同时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系列主题——《我的高中宣言》、《踏着挫折走过》、《远大始于具体》,帮助新生顺利度过初升高的过渡期、心理迷茫期;通过传统德育课程—人生规划课,让高一新生入学就接受人生规划指导,帮助学生全面了解自己,认识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形成生涯发展的个体意识。高二开设阅读课程,选修课程。三个年级还开设了分层辅导课。近些年来学校还开设了i-sec课程,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得到了广泛好评。

      (3)管理上:学生自主管理,学校设置二十三中学自主管理委员会,在学校日常管理、大型活动中、对学校食堂管理、对学校各部门的工作监督等都本着能让学生管理实施的一定放手让学生来做,能让学生参与监督的一定让学生参与,进一步完善学生自主管理特色。从学校规章制度的制定到学校的日常事务管理,都充分吸纳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每学期都召开由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等组成的“议校”“议教”座谈会,征求大家对学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聘任“学生评议员”作为校长助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以改进学校的工作。

      (4)社团活动:学校以“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办学理念,以培养全面+特长的学生为培养目标,在注重发展学业水平的基础上,学生多元发展、多元开放。1992年,我校男子足球队获得全国中学生联赛冠军,在90年代长期垄断省、市中学生足球赛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亚洲中学足球锦标赛。我校学生合唱队,在1996年荣获全国中学生合唱比赛金奖,一直至今,合唱队多次在各级合唱比赛中获得金奖。同年,中央电视台专门到学校报到学生活动和学习的情况,这对于一所高中而言,是十分难得的荣誉和肯定。

      我校目前有近30个社团。2015年新成立了“心理社团”、“美食社团”“语音社团”,“诗词鉴赏社团”。

      在大连晚报小记者团“最美大连之最美校园(高中组)暨优秀校园记者评选活动”中,我校在网络投票评选活动中以11381票位居榜首,并最终获得最美校园(高中组)风尚奖,李永博、蒋天赐、邹东泽、陈熙四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记者称号。义工站负责人林已茗被大连市团市委评为首届“最美中学生”。

      开展辩论赛,让高一高二不同班级的资深辩手齐聚一堂,共享思辨盛宴。模联社进行校内模拟联合国。在活动中学生开阔了视野,认识了世界,更体会到了竞争与合作的魅力,提升了自己的外交和领袖才能。

      英语节:“外语节系列活动”。从每年5月末开始,到6月中旬结束,历时接近4周时间,涉及到单词竞赛、英语电影配音大赛、英语演讲比赛、英文歌曲演唱、英语短剧、电台广播评比6类比赛及英语节闭幕式演出暨颁奖活动。

      艺术节:近一个月的时间,涵盖艺术作品现场制作、演讲和朗诵比赛、“校园好声音”歌手赛、元旦文艺汇演共4项活动。目的是培养同学们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也重在锻炼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和其他学生干部自主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2015的艺术节,学生参与人数达到520多人,艺术节活动的计划、评委、选择节目、组织实施者主要是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和各班学生干部,充分体现学生活动由学生自主的学校管理特色!

      体育节:体育节以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宗旨,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素质教育,逐步形成了学校传统节日。一年一度的“体育节”活动是同学们进行体育运动最开心的日子,学校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体育项目激发学生的参与的兴趣,始终坚持“每个同学参与”的原则,让每个同学都能在体育节上展示自我,从而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同时在活动中感受到活动的乐趣,在参与中体悟体育活动的魅力,从而使学生主动自觉地养成良好健身习惯。

      家长帮大连站:请介绍下学校学生的作息时间,比如到校时间、午休时间、放学时间(请尽量配一张学校的课程表或者作息时间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