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5 > 正文

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 题型篇 第四讲材料作文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3-28 09:40:11

标签:2015中考 中考满分作文说两句

  •   第四讲材料作文题:多方破题准确传神

      材料作文是提供材料(文字或图画)让考生阅读并按要求写作的一种作文题型,出题形式一般包括“材料+提示+要求”三个部分。材料作文既有命题作文的限制性,还有自拟题作文的自由性,还能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分析概括、归纳推理等综合阅读的能力,所以一直是中考作文的常规题型。

      材料作文近年来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性,表现在主题多元、文题开放、材料多样、提示明朗四个方面。就文字材料而言,包括寓言故事、社会事件、教材相关、轶事典故、诗文歌词、名言格言等,而图画则多以漫画、照片、图案为主。所以材料作文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还考生以适度的写作自由,尽量避免了话题作文等题型出现的猜题押宝的弊端。中考作文中的材料作文较少单独命题,多以选题形式出现,但其正处于不断升温期,而且材料作文的审题和构思难度较大,所以更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中考兵法]

      材料作文审题的诀窍就是通过解读材料,把材料作文转化为话题作文或命题作文来做,但具体如何审题,要视情况而定。

      技巧一:审读材料的标题或材料中的明示的话题

      有标题的材料要认真结合材料审读标题的含义,有的标题甚至指向作文的主题。例如湖北黄冈中考作文题的材料就是以《木偶》为题,材料中说“木偶在大庭广众面前出尽了风头”,“你到后台看看”,“都由提线的人说了算”。所以可从“木偶”的比喻义、象征义“受人操纵、摆布的人”上进行反向立意,讨论入的自由、尊严和外表的光鲜、风光的取舍问题。另外,还要特别注意要写成“议论文”的要求及具体的写作要求。

      技巧二:从文字材料中提取关键词句锁定写作话题

      要注意所给材料的开头、结尾和议论抒情等点题的句子或关键词语;有的会给出某些词语的若干种解释,这实质上也提示了写作的方向。如天津中考作文题:2010年5月31日,《光明日报》发表时评《不要让“儿童节”变成“消费节”》。文章指出,时下许多儿童想在“六一”其现的愿望多与吃喝玩乐有关;一些家长也带着孩子到商场里买这买那,消费起来毫不手软。对此,专家呼吁:不要让“儿童节”变成单一的“儿童消费节”,要让儿童节变得更有意义。

      回眸刚刚走过的童年,对于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你一定有自己的看法。请就此写一篇文章,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或见闻来谈,也可以自选一个角度发表见解。

      这则材料富有时代特色。“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锁定了话题,“经历或见闻”表明可以写为记叙文,“发表见解”说明可以写成议论文,材料中的《不要让“儿童节”变成“消费节”》,“愿望多与吃喝玩乐有关”,“要让儿童节变得更有意义”等都可以当成写作的主旨。

      技巧三:从多项材料中归纳“交集”的写作话题

      如果作文题提供的是2—4则材料,那么可以采用提取关键词和“求同存异”的办法提炼出各则材料的“同类项”,从而归纳出作文的话题。

      技巧四:从隐晦的材料中解读出寓意或主题

      中考材料作文中约有三分之一的题目采用了故事或寓言作为材料,其中有的直接给出了寓意提示,也有的需要考生自己去解读、提炼,这就增加了审题的难度。如湖北武汉中考作文题就给出了一则寓言,讲述了一个符合同学们成长特点的人生故事,同学们便能由树及人,产生丰富的联想。寓言先将小橡树同苹果树、玫瑰花的生长作对比,小橡树经过“愁容满面”“越来越迷茫”“平静下来”“快乐地生长”等一系列心理情绪变化,最后终于“成为一棵大橡树”。“成长过程中我们需要些什么呢”则引导我们解读材料的寓意,从而解读出“要正确认识自己,不盲目听从他人意见”“要准确给自己定位,批准成长方向”“不要盲目攀比,要根据自身情况确定人生目标”等立意。

      技巧五:从题目要求或提示中审明写作方向

      同其他作文题型一样,材料作文中的“要求”或提示也是审题的重点。如四川眉山中考材料作文在提供材料后要求“可以记叙经历(讲述故事),抒发感受,发表见解……但一定不要对原材料进行扩写、续写或改写”。前半句强调了作文体裁可分别为写事的记叙文、抒情的散文、立论或驳论的议论文,后半句则提醒了对文题所供材料使用的“雷区”。又如山西中考作文题:

      打开初中语文的每一篇课文就是走进一个世界,窥见一段人生,感悟一种智慧,领受一片情感,接受一颗心灵。

      请结合初中语文课文,按特别要求拟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感情自然、朴实、真切;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中避开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拟题特别要求:作文题目中必须包含课文题目,或课文作者,或课文中的人物,或课文题目中的词语等等,如《背影》、高尔基、小弗朗士、百草园……)

      这道材料作文题十分特别,是关于初中语文课文的,材料中说“打开一篇课文就是走进一个世界,窥见一段人生,感悟一种智慧,领受一片情感,接受一颗心灵”。这组排比句既概括到位又有感染力。在“拟题特别要求”中又特别强调了拟题的格式,实质是限定了写作的范围,但自由度又宽松得多。比如,从朱自清的《背影》中联想到父爱;亲情、感动等,从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回忆起作者在百草园里生活的自由和快乐,在三味书屋里学习生活的枯燥又丰富,进而联想到自己的童年生活和学校的学习生活。

      技巧六:看图作文要多角度、多层次审题

      看图作文中的图一般是照片、漫画或图表,准确解读画面要有整体意识、对比意识和联系现实的意识。看图作文的操作程序是读题、析图、立意、拟题、构思、修改、定稿。在看图画之前,要先看题目要求,明确写作范围、体裁、字数、拟题等要求。然后观察画面,包括图画标题和画面上的文字。漫画也好,图案也罢,褒贬爱憎什么,一般都有鲜明的主题,图片的说明文字或题目往往就是突破口,联系社会实际或相关时事热点揣摩画面寓意,或许也能帮助理解图片的深层内涵。观察图片时联想和想象十分重要,这是理解画面、解读寓意的关键。最后,要将解读出的关键词或寓意转变为话题作文,明确写作范围,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构思了。

      [观剑识器]

      只有你才能救自己

      一个小女孩每天都给一棵雏菊浇水,然而有一天,小女孩不来了。雏菊开始担心,最后把根深深地扎向泥土,从泥土下品尝到了清凉而甘甜的水。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凡事都要靠自己,只有你才能救自己。(引述寓言,概括寓意,提出中心论点。)

      物如此,人亦然。(过渡。由物及人引出另一则可作论据的寓言故事。)

      曾经有个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一个和尚撑伞走过,这个人说:“大师,普渡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和尚说:“我在雨中,你在檐下,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渡。”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里,说:“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渡我了吧?”

      和尚说:“我也在雨中,你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为我有伞;你被雨淋,因为你无伞,你要被渡,不要找我,请自找伞。”说完便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任何人,要做一个成功者,只能依靠自己。(揭示寓意,也是对中心论点的进一步论证。)

      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挫折与困难,都不应该止步不前。聪明的人绝不会在失败里悲伤,真正的智者,应该扬起新的风帆,踏上新的征程,而引导我们前进的风,正是自信!选择了自信,就是拥有了向困难发出挑战的勇气;选择了自信,就是燃起了指向光明的第一道火焰;选择了自信,就是打开了通向希望的大门。(强调自信。本段运用排比、比喻,语言很有哲理,富有文采。)

      然而。先有自信还是远远不够的,信念只有在积极的行动中才能够生存,才能够得到磨炼和加强。生活就像马拉松,只有坚持到最后才是赢家,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丽与精致,唯一穿不透的是自救者坚定的信念。(由自信到积极的行材,是观念和认识的进一步升华,意蕴丰厚,照应中心论点。)

      伟大的科学家霍金被卢伽雷病禁锢在轮椅上已达47年,却不屈不挠地与病魔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自救;著名作家海伦?凯勒勇敢地与黑暗抗争,抒写人性赞歌,是自救;鲁滨孙在孤岛上独自生活十几年,艰苦奋斗,生存下来,是自救。(列举三个“自救”的实事论据,句式整齐,增强了语势。)天救不如人救,人救不如自救。无数的事例告诉我们,要想生存,凡事都要靠自己,做自己的救星,做生活的强者!(归纳全文,再次强调只有自救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

      [靓点扫描]

      一是旁征博引,内容充实。无论是古代的哲理故事,还是现代的名人轶事,考生都能信手拈来,列为佐证,有力证明了“人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的观点。二是语言优美,清新流畅。如“生活就像马拉松,只有坚持到最后才是赢家.,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丽与精致,唯一穿不透的是自救者坚定的信念”一句,恰当的比喻,生动形象地揭示出坚定的信念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