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5 > 正文

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 题型篇 第一讲命题作文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3-28 09:33:25

标签:2015中考 中考满分作文说两句

  •   第一讲命题作文精确审题巧妙构思

      [题型揭秘]

      命题作文是必须按规定标题写作的一种作文题型,把握题干中的关键字眼可与话题作文相区别。比如题干中有“题目:xxxx”“以‘xx’为题目”“以‘xx’为题”等表述。近年来命题作文在中考命题中呈现渐热趋势。分析近三年的中考命题作文题,可归纳出三种命题形式:

      一是独词型。如2014年的“答卷”(陕西)、“转身”(山东德州),“感动”(四川雅安)、“远方”(四川南充)等。此种题型是话题作文命题化的绝好佐证,而且往年中考的独词型话题今年可能会以命题形式重新出现,如“幸福”“分享”“合作”“责任”“惜”“和”“喝彩’’等。

      二是短语型。如“生命的需要”(内蒙古包头)、“爱的叮嘱”(四川内江)、“学会等待”(江西)等。这类命题一般以偏正结构、动宾结构或主谓结构的短语为主。

      三是诗意型。这种命题一般采用象征、比喻、拟人、双关等手法拟题,意义含蓄而多解。如“开在心中的花”(湖南衡阳)、“我心灵的甘露”(天津)、“快乐加减法”(深圳)等。

      也可以按立意的明确与否将命题作文分为两类,一类是立意明确的,一类是立意不明确的。

      [中考兵法]

      作文的审题和构思过程.几乎是同步的;如果审题不明,不但不利于调动生活积累,还有可能写跑题;让“后功尽弃”。命题作文一般限制较紧,不像话题作文、半命题作文那样宽松,文题有大、小、宽、窄、显、隐之别,所以审题是关键,也是难点。

      一、独词型命题用扩充法审题

      给独词型标题加上合适的限制性词语,能使宽泛的题目变得具体、实在、易写,便于把文章写真、写小、写活。如面对“晨”的命题作文,在不改变原来文题的情况下可以用扩—展的办法将其转化为“人生之晨”“泰山之晨”“校园之晨”“车站的早晨”等来构思。又如“凝聚”(北京),可以用扩充法审题后,从“凝聚友情”“凝聚亲情”“凝聚力量”“凝聚爱心”“凝聚精力”等角度任选一个行文。

      二、短语型命题用分析法审题

      在审短语型的作文题时,将字数较多的作文题目压缩、拆解,抽出主干词或中心词,便于把握文章的中心,不易写跑题。

      1.分析题眼法。题眼是标题的核心和灵魂,直接决定了选材和立意。如果标题是主谓句,题眼就在谓语或谓语中心词上,如“我做主”,“做主”就是题眼,立意上就应从其重点着墨,如“做国家的主人”“做命运的主人”“做自己的主人”“做某件事的主人”等。如果标题是动宾短语,题眼常在动词上,如“品味生活”,题眼就在“品味”上。如果标题是偏正短语,那么题眼一般是定语或状语。

      2.分析关系法。即分析短语内各成分间的关系。如湖南邵阳中考命题作文“有你真好”,“有你”和“真好”之间暗含了“因为……所以”的关联词,所以要展现“有你真好”的原因和过程。

      3.辨别标志法。就是通过辨识题目中标示文体的词语来明确作文的体裁,如题目中标有“记”“回忆”等字样或标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景物的,应写成记叙文;文题中出现“谈”“说”“议”“辨”“评”“析”“读”“感”“启迪”“启示”“体会”“感想”等字眼的,一般要写成议论文;文题中有“介绍”“使用”“构造”“形成”等字眼的,一般要写成说明文;若文题中有象征性、形象性、抒情性意味的词语,多写以记叙为主、兼有抒情议论的散文。如“记住这一天”,“记住”表明这应该是一篇记叙兼议论、抒情的叙事散文或者以记叙、描写为基础的议论文。“这一天”对写作内容做了定位,要么,对“这一天”发生的、应该“记住”的事加以详细描写,要么对“记住这‘天”的理由用发散思维的方法加以阐释。

      三、诗意型命题用揭示内涵法审题

      受高考作文命题的影响,诗意化的命题逐渐走进中考作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但也因此增加了审题和构思的难度。将诗意化命题的象征义、比喻义、引申义挖掘出来,才能使作文立意深刻起来。例如“打开一扇窗”,传统意义上,只有打开窗,才能看到外面的风景,才能有风和阳光进来,才能让阴暗、寒冷、污浊的斗室变成明亮、温暖和清新的天地。由此引申开来,这里的“窗”具有多种比喻意义和象征意义,例如心灵之窗、宽容之窗、智慧之窗、善良之窗、交流之窗、文学之窗等。

      第二步审引语析透思路

      虽然一些命题作文没有引语,但有引语的作文命题就要谨慎审之了。引语的作用可能有三种:一是开拓写作思路,降低文题难度;二是明确写作方向,相当于暗示性的写作要求:三是引起考生的情感共鸣,便于调动写作素材。审引语的方法主要是提取关键词和切题联想。如浙江温州市中考作文题:

      古人云“知行合一”“知易行难”,“知者”可贵,“行者”更可贵。“行者”,用行动诠释生活的意义,用行动抒写生命的美丽:鲁迅以直面人生的呐喊唤起民众的觉醒,“我”以满腔的热情帮助迪龙实现生命的蜕变,而面临危机的美丽汉语需要我们用行动去拯救。

      当我们抱怨环境脏乱时,我们为什么不俯下身去?当我们接受善意的微笑时,为什么不报以同样的微笑?当我自怨自艾时,为什么不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行动,就在举手之间。

      做一个“行者”,行动着,感悟着,收获着……

      请以‘做—个‘行者’”为题写—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不限;②不少于600字(写咸诗歌不少于20行);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前三段文字属于引语,从多个方面提示了写作的方向。第一段首句从三个方面,次句从两个方面,分别提供了写作立意的方向,第三句引导我们注意选用素材的角度。第二段从反面提醒我们不要抱怨,从小事做起,举手之间就可以做一个“行者”。第三段则提示考生可以分别叙写“行”的经历,抒写感悟和谈论收获。

      第三步审要求辩明“雷区”

      在文题后面,往往都有一个“要求”(或者“注意”),它常对诸如写作亨范围、角度、文体、篇幅等方面作了一些规定。如篇幅方面,多数规定“不少于600字”或"600字左右”。又如文体方面,大多数规定“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有些特别强调“文体限于记叙文或议论文”。另外,也有部分中考题要求“凡涉及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一律用A、B、C等英文大写字母代替;不得抄袭”等。这些都是硬性的规定,不得违反,否则就会影响得分。

      [观剑识器]

      送他人一朵花

      有一种花儿特别美丽,当你赠与他人的时候,它会让你心潮起伏,手留余香;有一种花儿特别神奇,当你赠与他人的时候,它会让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设悬念,骈句。化用印度古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和海子诗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盛赞“一种花儿”的美丽与神奇,令人心向往之。)

      这朵神奇的花儿,曾经在公交车上开过。还记得那年妈妈生日,我买了一大束粉百合,我想给她一个惊喜。怀抱着这束百合,我快乐得像一位天使。汽车时快时慢,花儿在我的胸前也是一颤一悠,引来多少羡慕的眼光。有人一直在赞美,说这花儿真漂亮;有人悄悄地猜测,说这花儿会送给哪一位,惹得邻座的姐姐也禁不住想抱一抱。我嫣然一笑,将花儿递到了她手上,看着她那喜爱的模样,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下车时,我抽出一枝递给她:“姐姐,送你一枝吧!”那一刹那,她的脸一如那粉百合,好美!(人花相映,快乐犹如芳香可以传递。公交车止的这幅画面,意在刻画爱心之美,同时照应首段前半句话。)

      这朵神奇的花儿,曾经在一家熟悉的早餐店里开过。那天上学的路上,我在早餐店点了皮蛋瘦肉粥、葱油饼,享受了一顿,可吃完后一摸口袋,空空的。该死,早晨换衣服时忘记带钱了。我乎足无措,尴尬地立在那里,进退两难啊!老板看出了我的心思,哈哈一笑,继而手一挥说:“快去上学吧,明天带来!”那一刻,我发现老板是那样的和气,那样的善良,那样让人感动,尤其是那日日见过的笑脸,在那一刻似乎灿烂得像花儿一样,煞是好看。(老板的笑脸如花,善心更如花。早餐店里的尴尬的化解,意在突出诚信之美、善良之美、和谐之美。)

      这朵神奇的花儿,还在小小的电梯间里开过。上楼时,我正好碰上带着大包小包的邻居叔叔。我忙跑上前去,帮他打开了电梯大门。叔叔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说:“长大了嘛,会助人为乐了!”听着叔叔的话,我的心里喜滋滋的。下楼时,碰到楼上的奶奶下去散步,我不由自主地牵住了奶奶的手。看着老人那开心的笑脸,我也不由在电梯间里留下了一串长长的笑声。“赠人玫瑰,乎留余香”,真是这个道理噢!(举手之劳却能收获无穷的快乐。电梯间里对邻里的帮助,意在体现助人与被助之乐。)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美丽的花园。那神奇的花朵,也许是一声轻轻的问候,也许是一次善良的帮助,也许是一个宽容的笑脸……朋友,采一朵心灵之花送给你身边的亲人或朋友吧,也许你会收获整个春天。(运用排比和比喻揭示主旨,回答读者通过阅读已经逐渐明了的疑问一这是一朵什么样的花儿,照应了开头。)

      [靓点扫描]

      “给他人一朵花”本身就是富有诗意题目,文章自然要写得富有诗意一些才能与之相衬。这篇考场佳作采用发散思维构思,分别赋予这朵花特殊含义,训:“这朵神奇的花儿”盛开在“公交车上”,盛开在“熟悉的早餐店里”;盛开在“小小的电梯间里”,而在文末则归纳了“这朵神奇的花儿”的象征意象,我们因此对这朵花的真正含义便明朗起来。正是这和熟悉的场面、感人的情景、精巧的结构、如诗的语言、朴实而高远的立意让阅卷老师青睐有加。

      [临阵拆招]

      1.请采用发散思维的方法,仿照送他人一朵花对命题作文“绿”加以思路分解。

      (1)自然之绿——植物——美好

      [温情提示]词语型命题,它的表意和内涵既可指其本义,也可指其象征、比喻等意义,而且重心往往在其本质特点上。

      2.请按照提示完成对下面题目的审读,

      题目:我最钟情的风景

      要求:(1)结合个人经历,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2)恰当运用记叙、描写、抒情等表达方式,写出真情实感、(3)文中不得透露个人和学校信息。

      (1)对标题的审读:

      (2)对“要求”的审读:

      [温情提示]注意仿照上文“中考兵法”部分的理论与实例,按照提示进行有条理的解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