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考场作文如何正确分配时间快速成文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3-25 15:16:35

标签:中考作文 作文成文说两句

  •   考场作文时间紧迫,审题、立意、选材、定文体都由不得考生们做过多的犹豫。因为一旦在前期准备时占用了过多的时间,则会减少作文时间,仓促成文总是无法赢得高分。那么考场作文时间该如何分配才能让考生们既能全面而准确的进行审题立意,而又有充足的写作时间呢?今天就教你如何能巧妙的安排好考场时间。
     
      五分钟审题
     
      十分钟构思
     
      四十分钟成文
     
      【五分钟审题】
     
      一、确立准确的内容
     
      看到作文题目后,我们该写些什么?这是所有命题作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1、思维的发散:具体到考场作文,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散自己的思维:
     
      ①把握话题作文,仔细审题,充分利用作文题中的提示性语言,来获得写作内容。
     
      ②围绕话题展开多层次联想,多角度拓展写作内容。
     
      A.类似联想:由话题出发,联想到与话题同类或相似的事物,从而确定写作的内容。
     
      B.内敛式联想:给一些宽泛型的话题添加一些限制成分,缩小话题的外延,明确写作的范围。
     
      C.逆反式联想:从话题的反面着手,确定写作的范围和内容。
     
      D.虚实转换联想:有些作文话题往往是从缤纷繁杂的现象中抽象出来的一些概念,既有虚的一面,也有实的一面。
     
      2、思维的归纳:即表现内容的确立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下面两点:
     
      ①要写自己熟悉的内容;
     
      ②要写自己驾驭得了的内容:由同学们的认知水平、思想深度乃至于语言表达能力所决定。
     
      通过思维的发散和思维的归纳,一篇文章的表现内容得以最终确立。
     
      二、突出明确的中心
     
      为了明确点明中心,我们可以在文章内容构思好以后,围绕中心编写几段话,将它们安插在文章的开头、结尾或是文章的过渡、转折的地方,既提醒自己不要偏离中心,也提醒阅卷老师你有明确的中心意识。
     
      1、表现中心的确立存在一个是否符合题意的问题
     
      有些同学在审题时能够注意准确把握话题的范围和内涵,但是在写作过程中没有围绕中心铺展渲染的意识,结果是要么中心涣散,要么表现中心偏离题意。
     
      2、我们还要注意培养自己明确点明中心的意识
     
      为了明确点明中心,我们可以在文章内容构思好以后,围绕中心编写几段话,将它们安插在文章的开头、结尾或是文章的过渡、转折的地方,既提醒自己不要偏离中心,也提醒阅卷老师你有明确的中心意识。
     
      3、表现中心的确立有品位高低之分
     
      ①要有深刻的思想:对科学的世界观有必要有所了解,掌握发展的观点、全面的观点、联系的观点,提高自己对事物的认知能力,使自己作文的立意做到深刻。
     
      ②要有小中见大的眼光:对平凡的生活现象进行深刻的思考,有独到深刻的见解,才能够使文章中心的确立不同凡响。
     
      ③要有化实为虚的能力:在立意时展开联想和想像,跳出材料的束缚,运用隐喻、象征等手法,借助于虚拟的"形象"来表达思想,就可以迅速打开思路。
     
      ④要有时代意识:恰当地联系时代内容,就能有效地提高文章中心的品位。需要提醒的是,话题的时代特色是融在文章之中的。
     
      ⑤要有新颖的角度:通过跳出思维定势,采用逆向思维,来求得与众不同的立意。
     
      【十分钟构思】
     
      一、确立合适的文体
     
      如果所写作内容比作人的躯干,写作中心比作人的灵魂,那么文章的体裁就应该是一件衣服。一件既合身又得体的衣服,能恰到好处地烘托出身体的美和穿着者审美眼光的高妙。
     
      文体的选择
     
      ①根据话题的特点来确定文体。
     
      ②根据自身的特点来确定文体:大多数同学在文体上都有自己的偏好和特长,充分利用这个特点,在考场上扬长避短,尽量选用自己熟悉、擅长的文体,取得最佳效果。由于生活经历和阅读面的不同,同学们所掌握的写作题材也不尽相同,针对不同类型的写作题材,我们也应该选择不同的文体。
     
      文体的要求
     
      1、记叙文
     
      A.要处理好叙事详略的问题。
     
      B.要处理好叙述与描写的关系。
     
      C.要加强点题意识:文章只要能在关键处加上一些画龙点睛的语句,对话题和中心加以强化和突出,它们完全可以成为一类卷。
     
      2、议论文
     
      A.议论文中的叙述要简洁。
     
      B.议论文中的议论要有针对性。
     
      二、探究下笔的角度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每一个侧面都能折射出特有的精彩。同样的材料,我们只要运用得当,也能表达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见解来。
     
      视角转换:同样一件事,观察者的身份、角度、立场、观念、态度不同,得到的印象和结论也不会相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