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满分秘籍 基础篇 八、情节有波澜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3-25 13:07:10

标签:2016年中考 中考作文说两句

  •   技法概述
     
      叙事是一项重要的写作能力。中考作文讲求在极短的篇幅里写人叙事,因此,考生必须讲究写人叙事技巧,打造出文章亮点。
     
      一般来说,中考作文应避免平铺直叙,特别是那种内容不具体的叙事更应该避免。精心选材,把握材料的特点和亮点,巧妙设计,讲究叙事与情节的波澜起伏,是考生写考场作文一个较好的努力方向。
     
      叙述性的文章必须做到“尺水兴波”,即写出事情的波澜,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将引人入睡的状况转变为引人入胜的境界,让你笔下的事件变得趣味盎然,令读者印象深刻。考生要想使文章情节“波澜起伏”,常用的方法有:
     
      一、悬念法
     
      悬念,在古典小说里称为“扣子”或“关子”,即设置疑团,不作解答,借以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由于人本有追根问底的天性,而悬念法恰能将这一心理欲望激发出来。所以,悬念法是最容易收到引人入胜效果的方法之一。
     
      二、误会法
     
      误会法,是指利用时间、地点、人为等因素,故意造成人物间的误解,为故事情节的发展推波助澜,丰富情节戏剧性的一种表现技巧。误会法常常让本来能按常理发展的事情节外生枝,而文章就在这生枝之处显示出情节或主题的精彩。
     
      三、铺垫法
     
      为了收到较好的表达效果,对要写的人和事先不直说,而是先作种种铺垫,给人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感觉。与此同时,往往要不惜笔墨,渲染气氛,烘云托月,再入妙境,这种表现手法,往往能收到“山外有山”的表达效果。
     
      四、倒叙和插叙法
     
      倒叙法的好处在于:一是可以引发思考,形成悬念,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二是便于读者调动情感,勾起对往事的回忆,这样更符合生活的实际。运用插叙,往往能使内容具体,形象丰富,主题深刻,情节曲折。这是使文章起波澜的重要手法。
     
      真题再现
     
      任选一题作文。
     
      题目一:你是我的太阳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题目二:读下面材料,然后作文。
     
      土
     
      附着在大地上,
     
      就是土壤。
     
      飘浮在半空中,
     
      只能是尘埃。
     
      要求:(1)根据材料寓意,选好角度,自拟题目;(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试题解读
     
      2014年河南省语文中考作文题,依然采用两个题目任选一题的形式。
     
      一、“你是我的太阳”,这是一道完全命题的作文考题,这个题目对初中毕业生来说并不难。题目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题中的“太阳”一词,代表“温暖”“光明”“希望”“力量”“安慰”等正能量,而“你”既可以是具体的人或物,也可以是抽象的精神。
     
      写“人”,就能让考生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从懂事的童年到初中毕业这十几年生活中所遇到的最最重要的人,选材范围可以很广泛。内容上可以写亲情、友情、师生情等。这次作文实际上就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人”“难忘的人”等等之类命题作文的一种变体。写“物”可与以前所写的“与书为友”等等之类的题转换圆通,运用拟人手法,和生命中难以割舍的珍贵事物作倾心的交流,只要情节设计巧妙,也是可圈可点的。
     
      这道题目很能让考生说真话、抒真情,因为每个考生总会有那么一个令人难忘的人,有一段令人怀念的美好时光。这就可以避免考生在考场作文中无病呻吟或胡编乱造。所以,这道题目非常平易而有亲和力,容易入手又容易出彩。
     
      考试时除了写人记事的记叙文外,也可以写成议论文。当然,所写文章要提炼出一个明确的中心。提倡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是鲜明的永恒的主题!
     
      二、属于新材料作文。材料看似简单,其实寓意深刻。说“土”,显然只是个象征,借土说人,托物言志。可以立意为:把握人生,如何看待或者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位置,体现价值。也可以立意为:环境的作用不可忽视;要脚踏实地做土壤,不做飘浮的尘埃;个人只有根植于集体,才能避免成为飘浮在空中的尘埃等等。此文要精心构思,把握主题,言之有物,不泛泛而谈,切忌盲目感慨、空洞议论。
     
      满分作文
     
      你是我的太阳
     
      河南一考生
     
      寒风凛冽……
     
      这是寒流来临后的第三个晚上,谁也没料到这次寒流的降临。当同学们坐在教室里打哆嗦、跺脚的时候,窗口便接连地出现了家长的面孔,一个,两个,三个……
     
      看着同学们都穿上了棉袄,看着他们脸上绽放的灿烂笑容,我的心里还在默念着:也许,下一刻出现在窗口的就是奶奶慈祥的脸,或是妈妈漂亮的脸,至于爸爸……我心里一阵酸楚……
     
      想起爸爸,我又打了一个寒战。爸爸出差了,在出差前,他来过学校一回。那天,兴冲冲地来学校找我的他,被班主任“拦截”了。我一下子如掉进了冰窖。刚进行考试,我的成绩一落千丈。之后他找到我,一脸阴沉地抛出一句话:“你太令我失望了,我要去出差,你得反省反省!”说完,他便转身走了。望着他的背影,我只觉得全身的温度降到了冰点,手脚也不自觉地发抖——慈爱的爸爸从来没有用过那样冰冷的话语同我告别……一瞬间,泪水夹杂着内心的委屈从眼角飞涌而下。
     
      明天就是周末,我的希望已暗淡了。同桌小明把他最珍爱的毛衣送到我手上,同室的小刚把被子搬到我床上,晚上和我挤着睡,说这样都暖和。我冷寂的心感受到了一丝安慰。
     
      第二天,寒风开始夹着雪花飘进教室。上课时,老师给我捎来了一件毛衣,我的眼睛一亮——是爸爸的毛衣,那深蓝的大海上一叶白帆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图案。我赶紧扭头看窗外——风雪中,爸爸消瘦了许多,如风一般,头也不回地走出了校门。课后,老师告诉我:“你爸爸刚出差回来,路过学校,叫你这周别回去了,天冷,生活费和衣服他明天送过来。”
     
      一瞬间,无数次这样的嘱咐一下子从心底涌到了我的耳际:“饭要吃饱,人是铁饭是钢嘛!”“多活动活动,别闷成个软蛋!”……
     
      风更加凛冽,可是我已感觉不到冷,因为我的内心充满了温暖的阳光,安静而美好。
     
      名师点评
     
      文章构思巧妙,采用了层层铺垫、欲扬先抑的艺术手法,先是通过描写寒冷的天气中,同学们的家长送来了取暖衣物,而“我”却在焦急地等待,对爸爸充满失望,此为铺垫一;忽然作者巧妙过渡,笔锋一转,回忆往事,写到爸爸的严厉,“我”充满委屈,此为铺垫二;作者为形成大的波澜,又写到了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反衬对爸爸的彻底失望,为此铺垫三。至此,文章层层铺垫,蓄势已充满张力。作者浓墨重彩地写了父亲给“我”送毛衣这一幕,刻画了父亲的温慈形象,“我”感受到了父亲对“我”的关爱,与前文“我”内心的失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此,文章完成了欲扬先抑,达到了跌宕起伏、尺水兴波的目的,极富感染力。
     
      文题练习
     
      读下面的《小苹果》歌词节选,按要求写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春天又来到了花开满山坡,种下希望就会收获……
     
      请以“你是我的________”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将题目补充完整;(2)文体自选;(3)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16行)。
     
      思路点拨
     
      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题目比较容易把握,横线上可以补充“榜样”“开心果”“领路人”等具体的对象,写成一篇记人的记叙文;也可以补充“青春”“梦想”“怀念”等抽象的事物,写成一篇抒情散文。
     
      不管写成什么样的文章,都应该围绕材料展开。材料中有“春天”“希望”“收获”等词语,这就要求文章要突出积极向上的情感。从文体来说,写成记人的记叙文相对比较容易发挥,是不错的选择。写作时力求故事情节曲折,采用先抑后扬的写法较好。写成抒情散文,如果能较好地把握笔法,收放自如地抒发情感,往往能快速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