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考网
大连站
快捷导航   大连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志愿填报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重点高中   中考论坛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大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满分秘籍 基础篇 四、选材求特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3-25 12:57:12

标签:2016年中考 中考作文说两句

  •   技法概述
     
      有人曾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将文章的立意、结构和内容三者之间的关系形象地比喻为人的灵魂、骨架和肌肉。一篇文章中,立意和结构再好,如果没有内容(即材料)去体现,也是水中月、镜中花。所以说文章的选材十分重要,决定着文章的成败,也决定着文章水准的高下。中考时,怎样才能使文章的选材别有洞天呢?
     
      一、撷取时代“浪花”,选材鲜活典型
     
      考生要及时捕捉到那些新生事物,敏锐地撷取时代的“浪花”,选择鲜活典型的素材。考生也可根据对社会的观察,选取具有时代特点的人物事迹,选取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选取不为人知的新鲜事物,选取引人深思的社会现象,使文章内容能牢牢吸引读者的眼球。
     
      二、选取动人镜头,选材真实感人
     
      真实的人物、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情感,最能拨动读者感情的弦,引起读者的共鸣。所以考生在写作时,要根据写作需要,认真选择那些能震撼人心的精彩瞬间、动人镜头和感人画面。
     
      三、大胆转换视角,选材新颖别致
     
      “干花不如鲜花美。”选材要与时俱进,具有时代气息。由于考生生活阅历浅,不是每个考生都能捕捉到新的信息。这时,可以大胆转换视角,弃故纳新。有些内涵丰富的材料,即使不是新的,若能巧妙地转换视角,从新的角度来挖掘,必能出奇制胜,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四、避开人云亦云,选材独特创新
     
      人人皆知的材料,众人都关注的材料,用这些材料写出来的文章往往是千人一面。考场作文选取的材料越典型越独特,文章就越能产生强大的说服力。考生如何在选材上做到典型独特,言他人所未言,选他人所未选呢?这必须要经过“放弃——选择——再放弃——再选择”的过程。要放弃那些“你有我有大家有”的材料,选择突出自己体验的材料,经过几轮精心的筛选,留下那些典型独特的材料,则能使文章在选材上“以一当十”,收到震撼读者的效果。
     
      真题再现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很多时候,我们在自然山水中寻觅阳光,在亲朋好友中寻找阳光,在伟大人物中寻求阳光……但我们常常忽略了,我也可以是一束阳光,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请以“我也是一束阳光”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自选(诗歌除外);(2)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出现含有个人信息的地名、校名和人名等。
     
      试题解读
     
      2014年绍兴卷作文题的独特之处是将学生视角引向“自我”,发现自我之美,自我之长,抒写自我之价值,这是对引导学生关注外在世界的传统教学思维的一种突破。
     
      从作文题的形式上看,2014年和2013年一样,回归到命题作文这一传统的考查方式。从命题思路和风格上看,题目贴近学生,引导学生审视自己。而且文学色彩较浓,富有诗意,这也与前几年基本保持一致。
     
      但是,在延续2013年的形式的基础上,2014年又有了些许创新,即提示语的使用。前几年的作文题,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基本上是直接出示作文题,而2014年在作文题前增加的一段提示语:“很多时候,我们在自然山水中寻觅阳光,在亲朋好友中寻找阳光,在伟大人物中寻求阳光……但我们常常忽略了,我也可以是一束阳光,照亮自己,照亮他人。”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审题的难度。优美雅致的提示语,一定程度上活跃了考生的审题思维,便于考生打开思路,从亲身经历的生活中搜寻和组织写作材料。同时有利于考生克服考试紧张心理,调整考试情绪,使他们渐进作文思维的亢奋状态。
     
      这个命题在考查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也注重了正能量的宣扬。人间处处温情在,社会处处有阳光,它反映了社会的温暖和谐。而“我”也参与了其中,享受阳光的同时奉献阳光。引用到文中,结合现实,就是旨在倡导学生要有爱心,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能献出爱心,有自信,乐于助人。
     
      审题时,从“阳光”这个意象中,考生不难联想到光明、快乐、温暖、爱心、奉献、力量、活泼开朗、积极向上、充满青春活力……从而进一步联想到“阳光”可以是生活中具体发生的事、存在的物,也可以是抽象的指代,甚至可以引申到平凡、微小和伟大等。当考生的思维得到充分发散时,文章的立意和选材可能就会有新意了。当然,关键在于学生从哪个角度切入进行写作。
     
      在审题过程中,考生还不能忽视“也”这个关键词。“也”表示同样,蕴含了所写内容表象和实质有差异,但经过写考生独特的感悟、认识和升华终于有了感悟这个意思。一个“也”字,要求在具体文章中有考生认识的转变。整体而言,这个作文题能引领考生关注生活,关注自我,从身边小事中逐渐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成长,在写作中完成一次对自我及身边人、事的观察与体悟。
     
      作文想拿高分,除了要审准题外,还要有新意、有特色,具体来说就是选材独特、寓意深刻、文字具有表现力。选材上要新颖,不要仅从日常生活中提取,可以活用社会热点中的材料。材料丰富鲜活,视野更开阔。当然要记住最核心的一点:无论用何种文体,考生都要写真情实感的作文,应展开具体细腻的情感体验描写,或通过叙议结合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某一目的的思考认识。
     
      满分作文
     
      我也是一束阳光
     
      亲爱的自己:
     
      你好!
     
      当你启封读到这封信时,你也许是富可敌国,你也许是穷愁潦倒;你也许是功成名就,你也许是默默无闻;你也许是才高八斗,你也许是碌碌无为。但无论你处在何种境地,请在内心相信:
     
      我,自己,虽然没有天分,但努力也会是一束阳光。
     
      未来的自己,你是否记得那个雨天。老师在讲台上宣告每一个人的成绩,却迟迟不见我的名字,你心里发虚,像窗外的蓝天被乌云袭卷吞噬。终于,那时刻到了,老师瞥了下试卷,嘴里哼笑了声,格外大声地叫了我的名字。恰在此时,外面打了声闷雷,教室里的灯忽地一闪,我拖着双手去讲台上拿卷子,眼睛重重的,只看见老师一脸的不屑与怒气。额头的筋突显得根根分明。接过试卷,雨开始哗哗地下,一直下,下进我的心,心越积越沉,落到了尘埃。
     
      太黑了,乌云笼罩了一切,透不出一缕阳光。
     
      我把试卷塞进书底下,同学都走光了——这时刻,还会有谁愿意留在这闷热的教室里呢?在这时,我发现教室格外的大,映照着空虚的自己。
     
      想想,我到底是不是一块读书的料,自己也曾努力过,仔细听老师的一字一句,不会漏过任何一个知识点;自己也曾付出过,认认真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遇到难题也会尽量去弄懂;自己也曾发愤过,清早爬起来记单词,深夜亮着灯鏖战到底。但我还是失败了。
     
      但是,母亲说过没伞的孩子,只能奋力奔跑!只要努力,自己也能变成一束阳光,穿过乌云!
     
      于是,在七月,这个本该是充满童心与色彩的月份,我的眼里却只是满片的绿荫和过分的知了声。我在家里,身旁台灯上贴满了注意事项和备忘录,一边是期末没有完成的练习册,那张期末阶段的时间计划表贴在墙上没有撕去,四周微微翘起。要是让那几个死党看见我暑假还这般模样,定会认为我吃错药了呢!上次我就认真地看了会书,那些人说我的样子怎么看都是会拿出武士刀切腹自尽的样子!
     
      我知道——
     
      没伞的孩子,只能奋力奔跑!努力也能使自己成为一束阳光,和别人一样一起去经历。
     
      终于,初三的开学考,老师又在讲台上宣布每个人的成绩,很快轮到了我的名字。我成功了,我等着这一刻,等了很久!
     
      巴尔扎克说,拼着一切代价,奔你的前程。我说努力可弥补天赋,我也是一束阳光!
     
      未来的自己,你记得那首歌吗?“虽然我没有天分,但我有梦的天真,付出青春不留遗憾!”
     
      所以无论你现在怎样,只要努力,一切都会变好,变成一束阳光,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祝
     
      永远阳光!
     
      自己
     
      2014年6月14日于考场
     
      名师点评
     
      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许多的困难与挫折,但只要能保持一种乐观、阳光的心态徜徉于这大而又小的社会,生活必将充满爱和希望。
     
      本文最大的闪光点在于它新颖的构思和独特的选材视角。用书信的形式,给未来的自己写信,也是为梦想和希望写信,既鼓励了现在的自己,也为未来的自己展开一片灿烂的天空;以自己一次考试失败和通过努力获得成功为材料,告诉未来的自己“努力也会是一束阳光”。
     
      难能可贵的是,文章的语言清新凝练,且不失对生活的独到的感悟。无论是环境描写的衬托,还是细节描写的贴切和比喻、排比、引用等修辞手法的运用,都非常的精当。如结尾部分引用巴尔扎克的话,突出文章主题,深化文章的中心。
     
      文题练习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鲜嫩可口是美食的味道,清新和谐是自然的味道,絮叨爱抚是妈妈的味道,睿智哲思是佳作的味道,酸甜苦辣是生活的味道,厚重沧桑是历史的味道……只要你细细咀嚼,用心感悟,人间真味尽在其中。
     
      请以“味道”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除诗歌、戏剧外,体裁不限;(2)表达真情实感,不得套写、抄袭;(3)文中不得出现与考生有关的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信息;(4)600字左右。
     
      思路点拨
     
      面对“味道”这个话题,我们可以写到的东西很多,如青春的味道、生活的味道、友谊的味道、亲情的味道等,我们并不缺乏写作的对象。然而,正因为话题的开放,要写好并不容易。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材上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比如,写青春或生活的味道,如果局限于描绘青春的欢乐或忧愁,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就显得比较空泛,文章很难写出亮点;如果选取青春或生活中的一两件有波澜的事来描述,写出矛盾和波折,最后从中感悟出青春或生活的味道,这样就更能吸引人了。同样,写友谊的味道、亲情的味道等,也应通过典型事例来突出情感。
     
      但是,要想选材独特,首先要做到有材可选。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多积累、多感受,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化为我们写作的可用对象,为我们的文章增光添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期末试题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四十八中

    第八中学

    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十一中学

    中山高级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